不支持Flash

国足反思是否已找准根源 "珍珠项链论"何时加以修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4:15  东方体育日报

  文/顾晨

  打平就出线的关键比赛,国家队大都支撑不住,输球之后又掀起铺天盖地的反思。从1989年“只差一步到罗马”至今,我们已经被这种模式给体制化了。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个经典段落,摩根·弗里曼扮演的瑞德在监狱里蹲了四十年,已经完全被监狱的生活方式和管理体制同化。出狱之后,他在一家超市打工,每次小解之前总要向经理举手报告,因为“不报告我就尿不出来”——我现在的形态有点类似,不深刻反思一番,就无法体验生存的意义和价值。

  反思,不得不说执政两年多的谢亚龙。原以为秘书出身的谢亚龙先生讷言敏行,没有阎世铎同志那么多的华丽词藻,但现在看来不,两人的差别不过是在“英国古典诗歌”和“全

唐诗”之间。随着谢先生不断以诗言志,他的文学细胞也日益在公众面前活跃起来。戏仿一下,“众里寻他千百度”,我百度了一番谢主席的言论,不由得感慨万千。

  2005年3月初,上任一月不到的谢亚龙有一番关于国家队和联赛关系的“妙喻”,如今读来,更是非同寻常。“不管你中超联赛搞得怎么样,青少年建设搞得怎么样,轰轰烈烈也好,萧条冷清也好,最终结果也仅仅是一颗珍珠,不管是好珍珠还是坏珍珠,如果没有一条线串住的话,永远也成不了一条漂亮的项链。而各级国家队所要做的,就是要成为串住珍珠的那条线。”

  在长期报道足协的过程中,我对谢的这番讲话有所耳闻,当时的意思确实如此。但据说,一年之后,谢亚龙在内部讨论中对他的“珍珠项链论”进行了修正,将联赛和青少年工作比作丝线,国家队比成珍珠,要用联赛和青少年这条丝线串起国家队的珍珠,做成一条珍珠项链。

  丝线和珍珠终于回到各自正确的位置上,谢主席拨乱反正的勇气,实在可嘉。但在

中国足球的现实情境下,丝线和珍珠非但很难串成项链,反成了“冤冤相报”的“冤家”。国字号球队屡屡战败,成绩影响人气,信心扰乱市场;国内联赛水平低迷,环境不佳,无法成为高水平竞争的环境,也就无法磨练高水平的球员。

  其实,国字号球队成绩影响联赛市场的现象,本身就是足球体制和市场不成熟、不完善的症状。哪一个足球发达国家的联赛,会因为国家队的输球而大起大落呢?但是在中国目前的泡沫市场、人气市场下,我们又不得不面对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