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总名宿解析国足兵败亚洲杯:中国足球将吃更多苦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2:30  新闻晨报

   27年来首次未能闯入亚洲杯的淘汰赛阶段——国家队如此糟糕的成绩,自然在国内掀起了巨大的波澜。很多业内人士各抒己见,探讨国家队惨败之原因。

  人们对于国足惨败原因的总结,也是五花八门。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些元老级教练和老国脚,都提到了一点,即中国足协必须首先给自己找好路,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再不能踩着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否则中国足球真的很难有翻身之日了。

  金志扬:埋怨没意义,眼光放远些

  国家队被淘汰之后,主教练朱广沪和队员背上了沉重的压力。这个时候,有过带队经验的金志扬主动站了出来,为教练和队员们“护驾”。他说:“现在的问题不是埋怨一个教练或者几个队员就能够解决的。

中国足球任重道远,大家不要着急,不要要求太高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如果让一个人去承担,谁也承担不了。”金志扬还说:“我们现在不要太浮躁,不要为追求某一项赛事的成绩而急功近利。现在中国足球真的需要慢慢来,从基础抓起,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绝不能因为今天比赛没有打好,就全盘否认国家队的表现。”

  金志扬特别提出,中国足协需要冷静下来,好好总结得失,并对中国足球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中国足球以往有很多惨痛的教训,但是我们只是善于总结经验,而不善于总结教训。如果我们把每一次的教训都总结好,那就是一笔宝贵财富。指责、埋怨没有任何意义,中国足球的领导层应该心平气和地看待失利,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应该考虑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以后怎样彻底改变中国足球。”

  徐根宝:风格最多的就是中国足球

  老帅徐根宝提出了“中国足球必须明确到底该走什么路”的概念。

  国家队踢完3场小组赛后,有人批评国家队是一支“四不像”球队,根本没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徐根宝也半开玩笑地说:“现在全世界风格最多的,大概就是中国足球了。”徐根宝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中国足球到底走的是怎么样的一条路。“我们请了那么多外国教练,也没解决什么问题,也没给中国足球找到出路,赚了钱一拍屁股跑路,他们给中国足球留下什么了?”

  确定到底走一条什么路的前提之一,就是确定学什么流派,徐根宝说:“假如你决定要走巴西的路,那么很简单,从上到下各个梯队都请巴西教练;决定走法国的路,那么上下都请法国教练。你不能一会儿巴西,一会儿法国,一会儿英国……中国足球必须首先明确这一点,后续的事情才能方向性更明确。”

  高峰:对得起中国的这些球迷吗?

  

伊拉克队夺冠,对一些中国足球人触动很大。前国脚高峰颇有感触地说:“伊拉克最终夺冠,让我不得不再次联想到
中国队
小组惨遭淘汰。这种强烈的对比、反差让我非常痛心。中国足球真和伊拉克队有这么大差距吗?我看所有中国球迷都不会发自内心同意吧,但现在这个事实摆在我们面前。”

  高峰呼吁:“我只希望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包括现在的这些球员都好好总结一下,认真分析一下自己身上的问题,中国足球沦落到目前这个地步,作为当事人,他们应该好好想想怎么样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中国的这些球迷。”

  在高峰看来,中国足球肯定还要吃更多更大的苦头。高峰说:“纵观本次亚洲杯,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在进步。传统强队日、韩、伊、沙展现了亚洲一流球队的实力,而泰国、越南这些以前所谓的鱼腩球队,也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这对亚洲足球来说绝对是件好事,然而在这个大环境下,中国足球不进反退,在未来的亚洲赛场上,中国队肯定还会吃更多更大的苦头。”

□晨报记者甘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