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战术粗糙 观念落伍--对比亚洲强队国足差距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6:43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晚,随着沙特和伊拉克比赛的结束,本届亚洲杯也宣告落幕。告别了上届亚洲杯亚军的辉煌,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可谓跌入谷底,27年来首次无缘亚洲杯正赛的淘汰赛。尴尬的背后,是国足在战术、意志和观念上全面落后亚洲强队的事实。

  战术粗糙

  参照亚洲杯各队的参赛名单,论单兵作战能力,国足队员实力并不弱,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等核心球员都已在欧洲联赛中有了自己的位置。但是在亚洲杯比赛中,他们却没能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国足的战术体系由此可见其粗糙凌乱。

  事实上,在本届亚洲杯的16支球队中,没有一个球队集训的时间有国足这么长,然而到了亚洲杯赛场,国足踢得却是“似驴非马”,全无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国足主帅朱广沪自两年前执教以来,已用过100多名队员,然而最后一个成型的阵容都没有,这无疑是一种尴尬,也是一种讽刺。他在临场指挥、调遣队员、战术布置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也暴露出“国产教练”无法突破的瓶颈。而本届亚洲杯四强球队均由洋帅执教,这应该可以为

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借鉴。

  观念落伍

  综观本届亚洲杯比赛,无论是亚洲传统强队日本、沙特、伊朗、韩国,还是异军突起的

伊拉克,甚至连以往在中国队看来不入流的东南亚4个东道主球队,球员的技战术能力都是他们追求的第一目标。即便是由英超球员组成的澳大利亚队,在比赛中更多的也是以地面配合为主。

  反观中国队,却始终没能走出身体和力量的怪圈,一直醉心于与东南亚对手竞争时所谓的“对抗优势”,但是当泰国队凭借技术优势压着中国队打的时候,当印尼队频频突破甚至获得了比韩国队更多的破门机会的时候,当伊拉克、沙特将身体与技术有效地结合到一起并且双双打进本届亚洲杯的决赛时,观念上的落后让中国队在亚洲杯中以绝对优势夺得“糙哥”之冠。

  意志薄弱

  本届亚洲杯,韩国队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却展示出强大的精神力。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他们遭遇劲敌伊朗队,全场被动。加时赛时,有数人抽筋,但没有一人要求下场。最终他们在点球大战中战胜伊朗。尽管没能打进决赛,但在和

日本队的季军之争中,韩国人的顽强意志又充分显现,他们最终又以点球大战战胜了日本队。

  对于中国队而言,意志力的薄弱一直是难以克服的障碍,不然国足也就不会频频倒在“保平即出线”的门槛前,也不会出现失球后的惯性惊慌失措。前国足主帅米卢在其博客上这样描述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差距:“我认为,韩国足球队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身上有种看不见的东西,他们的精神力随时会爆发出来。与之相反,中国队一旦处于逆境,就会不知所措。”南京日报记者 朱永超

  (编辑 杨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