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后中国足球面临拐点 重返一流尚存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们是亚洲准一流,还是亚洲二流球队呢?亚洲杯赛尘埃落定,也又一次到了在亚洲足球坐标之内寻找中国足球位置的时候。

  外战不力 成绩单上的二流

  不以成败论英雄,但在足球场上,败负却是证明实力的核心因素。

  刚刚结束的亚洲杯赛中,中国队小组赛便被淘汰。就亚洲杯赛的成绩而言,称中国队为亚洲二流并不为过。2005年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没能进入八强赛,去年国少、国青都没能获得参加世少赛和世青赛的资格,亚运会中国男足也止步八强。国字号球队的颓势也感染了俱乐部球队,在亚冠赛中中国球队也表现欠佳。2001年十强赛后,除了2004年作为东道主取得亚洲杯亚军外,中国男足一直外战不力,各条战线的糟糕成绩表明无缘亚洲杯八强绝非意外。在最近一年的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的最好排名也仅列亚洲第七。而刚刚出台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方案中,中国队更是被挤出种子队行列。无论从哪个成绩单来看,亚洲二流对于中国男足来说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

  对手提高 二流球队扩容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中国足球止步不前,亚洲对手却在大踏步前进。

  尽管在亚洲杯赛中没能进入四强,但澳大利亚队已经在比赛中证明了其一流球队的实力,在未来的世界杯

预选赛中,澳大利亚队已经成为夺取世界杯入场券的有力竞争者。除了澳大利亚队外,泰国、越南、印尼、
伊拉克
、乌兹别克斯坦、巴林等原来被视为亚洲二流的球队在本届亚洲杯赛上也有不俗表现。在过去的世界杯预选赛以及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队把日本、沙特、伊朗、韩国等一流球队视为主要对手,本届亚洲杯赛已经为中国队敲响警钟,在此消彼长之后,越南、印尼、泰国、巴林、伊拉克、乌兹别克斯坦等原本被中国队视为鱼腩的球队已今非昔比,也正是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亚洲杯赛上将中国队挡在八强之外。而亚洲二流球队扩容,也增加了中国队重返亚洲一流行列的难度。

  面临拐点 返一流希望犹存

  2005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无缘八强,今年又在亚洲杯赛中止步小组赛,中国足坛上下弥漫着浓烈的悲观气息。股市久跌必涨,而中国足球在拉出一条长阴线后,能否探底反弹呢?中国足球已经走到了加速下滑或者止跌反弹的十字路口。在敢于直面沦为亚洲二流现实的前提下,中国足球不应该失去重返亚洲一流的信心。虽然现在的中国足球整体实力无法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抗衡,但正值当打之年的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的个人能力与亚洲对手相比差距并不大,周海滨、毛剑卿、赵旭日、董方卓、陈涛等年轻球员也具备了成长为亚洲一流球员的潜质。对于中国队来说,如果能寻找到一名合适的教练,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球员的应有实力,那么中国队重返亚洲一流并非奢望。此外,伊拉克、沙特和日本在亚洲杯赛中的上佳表现也值得我们反思,只有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并给予青少年球员充分的表现机会,那么中国足球才有希望赢得未来。事实上,毛剑卿、周海滨在亚洲杯赛上的表现甚至比郑智、邵佳一等老队员更好,只是朱广沪没有给予更多年轻球员信任,这使得陈涛、崔鹏、赵铭等国奥球员失去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亚洲杯赛后,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已经公开表示要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作出更大努力。“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已经喊了多年,但只有像日本、沙特、韩国那样,在比赛中大胆起用年轻球员,把青少年培养落到实处,中国足球重返亚洲足球一流行列才不会成为空话。记者郝福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