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字号用人何时打破潜规则 为何训练量不如乙级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4: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这次对主教练朱广沪的使用,赛前赛后都充满了争执,由此想到另一个国字号教练的任命问题,这位教练去年带国少队惨败,公认是缺乏执教能力和临战指挥的应变能力,回国后他的使用也无疾而终。但有趣的是,今年国青教练组聘任,他又通过“优异的考试成绩”进入了国青队教练组。不由让人产生疑问,究竟去年惨败是“南柯一梦”不曾发生过的事情,还是这种聘任考试驴头不对马嘴水分十足?

  由教练的聘任方式联想到队员的选择,究竟选身体高大的还是技术好的?究竟选实战中表现出色的还是表现平平的?发问卷下去恐怕一百个人都会交出相同的答卷。但是,以莫名的方式选出来的教练会以怎样方式和标准来选队员呢?无从知晓,姑且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但有一些还是可以知道的,比如每次集训会有一些技术平平的人奇怪地被教练青睐有加;再比如国青队目前就痴迷用一位高

中锋,这位中锋在
乙级联赛
上被年纪相同的对手后卫可以轻松地盯死,但国青队至今围绕他进行战术安排,这是怎样的战术安排?这么根“电线杆子”在禁区前戳着,其他球员不想起球都难!何况也赢过球了,于是一劳永逸!

  同样,国青队就像各层次国字号一样,也频频地进行集训、打比赛,究竟效果如何呢?

  今年乙级联赛间歇,多位队员被征调国青集训,10天过后归队,队里大吃一惊,这些队中的顶梁柱不约而同地出现体能明显下降,状态极差的现象,身上没病没伤,国青队的管理也不至于让他们有分散精力的可能,那问题出在哪里?原来,国青集训的运动量远远小于他们平时备战乙级联赛的训练量,不过10天就出现明显滑坡,这样的集训还不如留守联赛,更何况集训的结果就是“大脚起球”,让那些队中的技术核心越来越麻木,真可谓是“毁”人不倦!

  或许,在中国国家男足,以及国青、国少,也要像女足那样来一场“外教入主风波”,主角非马良行那样的教练,而是通过这样的“换槽”来改变一些

中国足球界固有的行为方式,尤其打破用人方面的“潜规则”,让那些硕果仅存的技术型足球少年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未来能得到及时的挽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