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强国足却暴露最茫然之处 只大脚开球还谈什么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4: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亚洲杯是亚洲顶级足球展示的舞台,沙特的个人技术、伊拉克的团队精神、日本的整体配合、韩国的拼搏斗志、澳大利亚的身体素质……在罗列这些之后提到中国足球,多少有些耻辱的感觉。当然,必须客观地讲,应该看得出朱广沪“试图”在现有的队员中灌输战术思想,但是否成功呢?也许只能在马来西亚这种弱队上灵光一现,而值得玩味的是,此后对伊朗、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似乎还在“尝试”战术,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中国队员在草地上永远给人一种茫然的感觉……

  有球界人士告知,朱广沪在亚洲杯上是坚持“验证”自己的努力,而队员们却是在“暴露”他们在青训时代就留下的技术粗糙、战术素养缺乏的烙印。

  由此想到不久前看国青队的比赛,刘春明教练率领的这支队伍荟萃了1989、1990两个年龄段全国最好的球员,其中包括来自上海东亚等已经在

乙级联赛中得到磨练的孩子,他们还靠补时阶段的进球战胜了同龄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但是!他们在比赛中呈现了一个让熟悉中国青少年足球者万分不安的现象——除了大脚起球外别无战术!

  由此想到去年解散的郑雄教练率领的国少队,那支队伍无论在亚锦赛小组赛还是在备战亚锦赛决赛期间表现都非常优异,而且在比赛中每每呈现个人技术以及多套路的战术素养,但最终在亚锦赛决赛阶段不敌朝鲜,止步八强,值得一提的是,去参加那场比赛的国少队经过人员调整,成为一支“高大全”队,他们在场上的进攻套路也只有一个——边路或者中路后场以45度斜角起球,禁区内争顶,一支本以“中国

曼联”和山东
鲁能
技术出色的球员组成的队伍最终土崩瓦解。事后徐根宝将作为国少后防组合的三位球员整体转会浙江三超,无声地表示了他对这支队伍训练、比赛结果的态度,因为这位带出过无数明星球员的资深教练对青少年足球的理念素来可以用简单的六个字概括:“有脚下,走天下”。

  有位资深同行说过,什么时候你看到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只会大脚起球,他们就完了,从国少、国青,乃至中超、中甲,多少球队拥有风格鲜明的战术,还是频繁地见诸于大脚起球呢?有这样的基础,国家男足的命运也就注定了!但问题是,连媒体记者知道的,足协领导、国字号教练就不知道?去年谢亚龙不是在潍坊对郑氏国少队坚持打脚下技术的做法大加赞赏和鼓励吗?冯剑明他们在正式比赛现场督战都不停地提醒“多打脚下”吗?但曾几何时,队伍中已经悄然完成了“高大全”的转变,推崇大脚起球了呢?其中缘由可谓非常复杂。

  但结果就是国家队中队员粗糙的技战术素养早早定型,纵使教练有天大的本事、天才般的谋略也无从实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