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劝言中国教练享受生活 国奥集体感叹拉练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2:50  新闻晨报

  “这里(指阿尔塔温泉)除了咖啡厅就没有别的活动了,下次我会慎重考虑国奥队的集训地点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杜伊若有所思地说。吕征因顶撞教练被除名,让杜伊开始对这样的集训方式开始反思,长期在外集训以及比赛的巨大压力,让这个习惯了享受生活的塞尔维亚人也有些“枯燥”了。

  无疑,杜伊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早在国奥队驻扎在利里亚诺的时候,记者就曾多次在当地的步行街上看到他和夫人携手而行、逛街购物,一副十分休闲的样子,他告诉记者:“其实中国教练也应该像我这样,学会享受生活。我们远离中国那么远来这里训练,到达的地方都是一些旅游胜地,像这样的机会,对他们来说也是难得的,但我发现,要改变他们的习惯好像很困难。”杜伊说,他很习惯于带着自己的夫人到各个地方去,“但她知道我的一个原则,就是绝不能影响我的训练。

  虽然我们天天在一起是不可能的,但我会尽力去创造机会让我们尽可能多地不分开。”

  杜伊的话语似乎在阐述着这样一个观点:对于一个人来说,家庭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对那些常年离家在外的人来说。所以,当球队转移到了阿尔塔温泉地区之后,虽然这里的景色依然是那么美丽,但没有了夫人陪伴,杜伊的心情也似乎随之发生了改变。

  “这里的空气比荷兰新鲜,还有青山绿水,民风淳朴而善良,而且,无论什么时候,这个小镇都显得那么安静,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来度假。”一位从荷兰开车来到阿尔塔温泉小镇的游客在和记者攀谈时这样形容这个幽静的地方。但在这里长达12天的集训,却让杜伊也有些不耐烦了。他说:“这里的环境还是单调了点,除了咖啡酒店楼下的那个咖啡馆,就没有别的去处。环境让我们觉得枯燥,每天我们看到的都是同样的画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其实是很紧张的,也就容易出事。”

  确实,用枯燥两个字来形容在阿尔塔温泉的集训生活并不为过,一般情况下,球员们每天早上9点和晚上进行两次训练,在两次训练之间,是必须待在酒店里休息的,几乎都不能离开酒店周围100米的范围。晚饭过后到11点睡觉之前,虽然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活动,但这个只需要花十分钟就可以走完的小镇,实在无法提供太多的“活动场所”。所以大多数情况下,球员们依然只能待在酒店里休息、按摩和治疗。

  在利里亚诺和阿尔塔,酒店虽然都有漂亮的游泳池,而且在阿尔塔还是温泉泳池,但是队员们是不允许去游泳的,“游泳太消耗体力,会影响训练状态。”而在球队所选择的两个集训地,由于都是旅游地区,按照

意大利人的习惯,是抛弃了公事到这里休假的,所以网络也很不发达,即便是记者们要发稿,也必须前往远在12公里以外的另一个小城,而且可以使用的,只有速度还不及平时电话拨号的所谓“宽带”——球员们是无法享受到这一待遇的。“我一个月只有5000块钱。”一个球员这样对记者说,这也意味着,高昂的国际长途电话费对其中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无法承担的重负。的确,这是一个枯燥的环境。

  不仅球员们的生活枯燥,就连一些官员和教练组成员也有同样的感受。“没办法,英国那件事(指和皇家园林巡游者队的打架事件)让大家在神经上都绷得很紧,连我们的行动也不自由,必须和集体保持统一行动。”虽说本次拉练的活动组织者也为国奥小将们准备了一些比较精彩的娱兴节目,但这对已经离开家乡长达一个月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远远不够的:“这样的调剂对这么长的训练来说是不够的,比如我们在威尼斯,其实总共活动时间就只有两个小时,买东西都不够,就更别说游览了。”

  越是紧张怕出事、管得紧,就越容易出事——吕征被除名就是明显的例子,因为引发矛盾的,其实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仅仅是几句因判罚而起的小口角。“没办法,长时间待在国外,就连我们都会偶尔地焦躁,更别说这些队员还要承受比赛的压力了。”一个经常伴随国字号球队在外的记者这样说。

  好在国奥队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与意乙莱切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之后国奥将结束在意大利的集训。“下次我一定会慎重考虑集训地点和安排。”采访的最后,杜伊这样说。

□晨报特派记者曾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