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选帅又是笔糊涂账 现在朱广沪还没有正式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03  半岛晨报

  朱广沪还没有正式下课,关于中国足协选拔洋帅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各路有谱没谱的候选人也都迅速浮出水面。只是,国足选帅工程庞大,绝对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有定论。再加上北京奥运会即将进入倒计时一周年,国奥队马上就要回国参加奥运测试赛,近期内足协的工作重点还在沈阳。而且,今年国足再没有重大比赛任务了,足协也没有必要急着找人接朱广沪的班。尽管如此,国足选帅还是牵动着各方眼球。麻烦的是,选帅注定是笔糊涂账。不花上几个月时间,根本就理不清楚。

  从去年年底开始,朱广沪就坐到了火山口上,要求他下课的呼声此起彼伏,一直都没有断过。虽然在谢亚龙的力保之下,朱广沪顺利坚持到了亚洲杯,但足协高层早已决定,只要完不成亚洲杯四强任务,朱广沪就必须下课。只是,朱广沪不是外籍教练,不能完全按照合同来中止自己的工作。现在要他下课和当初扶他上马,都需要有一定的程序。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之后,朱广沪面对记者的追问,没有立即做出表态,也正因为他还有纪律意识。

  其后朱广沪的态度有所松动,也曾公开表示会兑现自己的诺言。但自始至终,他都没有明确说出“下课”二字。当然,日后足协也未必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朱广沪下课。当初马良行因病回家,也没有谁公开站出来说,解除马良行的

中国女足主教练职务。只是,一些内部程序还是需要走的。严格点说,现在朱广沪还没有正式下课。

  朱广沪没有正式走,不等于选拔新任主教练的工作就不能启动。不过,这同样需要程序,需要时间。近日来,传闻中的国足新帅候选人不断浮出水面,但消息未必就是来自足协高层。事实上,从国足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那一刻起,各路经纪人全都活跃起来。可是,他们推荐了谁,并不等于足协就一定会联系谁。唯一的例外就是杜伊,由于他曾明确表达过北京奥运会后愿意执教国足的意愿,足协至少要考虑这种可能。

  执教国奥队大半年来,杜伊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评价,关于由他来出任国足主帅的呼声也相当高。只是,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杜伊的首要任务还是打好奥运会。在竞争国足主帅的过程中,这是他的最大软肋。毕竟,一肩挑需要冒一定风险。北京奥运会的任务不容任何闪失,同时,明年的世界杯

预选赛也很重要。现在已经有人提出,可以以补充了超龄球员的国奥队取代国家队,但反对的声音似乎更多。如何使用杜伊?这是一个让足协很犯难的问题。

  让杜伊一肩挑需要极大的勇气,毕竟这是一件有风险,有可能两头都打不好,最终鸡飞蛋打的事情。不过,好处也不是没有。一方面,杜伊已经通过这大半年的执教证实了自己的能力,也树立了比较高的威望;另一方面,给杜伊多加点担子也可以为足协多省点钱。除了杜伊,挑选任何外籍主教练,都需要很大的一笔支出,而这笔钱从哪里来,这也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谁都知道名帅好用,问题是,名帅的身价不是谁都能接受得了的。从施拉普纳、霍顿到哈恩,每一次聘请外籍教练的过程中,都可以时刻见到赞助商的影子。为国奥队请来了杜伊,已经让足协出了血本,他们去哪里找钱再为国足武装一位外籍教练呢?唯一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只能是赞助商,在没有拉到赞助款之前,所谓选帅全都是纸上谈兵。等着足协的,又将是一笔糊涂账。他们必须要用足够长的时间来理清楚这笔账,可能在日后还要继续为这笔账付出代价。毕竟,赞助商找来的教练用起来未必就真那么好。

  晨报北京7月24日电 首席记者隋海涛

  选帅最多五个月

  正式解除朱广沪的职务,启动新一轮选帅程序,这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但要想为国足真正敲定一位新任外籍主教练,却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去年国奥选帅时,前后拖拉了差不多5个月,可以预见,国足选帅也同样快不了。不过,年底之前新帅无论如何都要到岗。否则的话,明年的一系列比赛中国足就将十分被动。

  亚洲杯出局后,今年国足再没有重大比赛任务,充其量是打两场友谊赛,随便找中方教练暂时代理即可。甚至,足协有可能会派国奥队出战,那就更不涉及主帅问题了。不过,明年2月份就要进行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同时也要进行

东亚四强赛。在此之前,新帅必须到位。考虑到新帅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熟悉队伍,因此,今年年底应该是国足选帅的时间底线。去年国奥选帅时,时间程序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杜伊上任一个多月后,国奥队开始参加亚运会。

  晨报北京7月24日电 首席记者隋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