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热带足球秩序回归 强手如林中国队未来将更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6:38  三秦都市报

  “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崛起以及澳洲“袋鼠”的“侵入”,一度让球迷认为本届亚洲杯就如东南亚潮湿的空气一般,会让亚洲足球的走向或者说格局显得模糊。但随着半决赛对阵形势的出炉,球迷却惊讶地发现: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

  不可否认,当中国队和巴林队在小组赛中出局、伊朗在四分之一比赛中被韩国点杀,上届亚洲杯四强中只有日本队顶住了澳大利亚队的强攻……可以说,上届亚洲杯的四强之中,已经有三席易主,只有卫冕冠军日本队继续强势。不过,这样的局面并不能代表亚洲足坛已经开始改朝换代,相反,我们甚至可以说是亚洲足球恢复了正常的秩序。

  其实,2004年亚洲杯的四强中,日本和伊朗在近些年来一直是亚洲足坛的强者,而中国队在取得韩日

世界杯参赛权后也进入了亚洲杯强队之列,借助东道主的优势晋级四强也属正常,真正称得上黑马的只有巴林队。而如果把亚洲强队的范围扩大为八支球队的话,上届亚洲杯上没能进入四强的韩国、
伊拉克
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处于五至八名之间,本届四强中只有沙特队在上届比赛中失足于小组赛,而在两届亚洲杯上同时杀入八强的球队就包括伊朗、韩国、伊拉克、乌兹别克斯坦和日本五支球队———毫无疑问,虽然韩国、沙特、伊拉克三队没有进入上届亚洲杯四强,但是他们也不愧为亚洲强队的身份。

  也就是说,进入本届亚洲杯四强的四支球队中,韩国、日本和沙特都可以称得上是亚洲的顶级球队,他们进入四强可谓理所当然,而

澳大利亚、伊朗两支同档次球队被日本、韩国在点球大战中挡在四强之外也不意外,作为可以向一流球队发起冲击的二流偏上球队,伊拉克队在遇到越南这样的弱队后杀入四强也属正常。

  至于中国队,虽然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中的成绩是31年来最差的一次,但他们仍然处于二流阵营之中。不过,在一流球队的数量有所增加后,中国队在今后的亚洲比赛中取得佳绩的难度则进一步加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