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模式化选帅"无异于豪赌未来 驳足协选帅六大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0:56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在国家队兵败吉隆坡之后,央视《足球之夜》披露了当年足协选洋帅的“六大标准”,这“六大标准”在2002年的报道中曾为“八大标准”。包括本周足协出台的选帅新“六大标准”,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

  从1992年施拉普纳上任以来,中国男足在15年时间里经历了四个洋帅,这其中除米卢在2001年冲击世界杯成功外,几乎没有为人称道的地方,上一任洋帅阿里·汉甚至被称为中国队痛失2006年德国世界杯参赛资格的罪魁祸首。

  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经验,中国足球在本质上只是换了件马甲,混乱的五脏六腑一点没变,甚至越来越差。吉隆坡之败后,足协并没有遭到第一时间的问责,而是通过选帅来转移公众的视线。而他们能拿出手的,无非就是条条框框的标准,这样的模式化选秀就如同中国球员呆板的培养机制一样,能否为中国足球带来成功(大赛成绩上的)只靠一个字——赌!

  名与利没钱请不到好教练

  标准(一)有名气的教练

  标准(五)年龄最好不超过58岁

  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和有名气的教练联系上,上一次我们海选,特鲁西埃和希丁克这样曾在亚洲取得成功的教练不被看中,共同的原因就是要价太高。希丁克带韩国队时合同年薪100万美元,实际上至少有240万美元收入;特鲁西埃在日本取得成功后,为中国足协开出的条件是400万美元,包括他的教练组。这样的高薪按当时的选帅标准来看就是完全不行的,因为“价格合理”成为重点强调的一条。中国最成功的外教米卢,最初合同只有35万美元,

世界杯后续约要求120万美元,这个并不过分的要求也被足协拒绝。退而求其次,足协请来了只拿70万美元的阿里·汉,最终却一败涂地。

  没有足够的薪金,很难请来真正有水平的教练。当年的标准中第一条是“对中国的态度比较友好,愿意帮助我们来提高足球水平”,这让人怀疑我们找的是“白求恩医生”而不是足球队教练。埃里克森曾创造国家队教练薪水的最高纪录——500万英镑,包括卡佩罗、里皮这样的待岗名帅,这足够有名气了,可是谁相信他们会来?即使有意向,也没人相信中国愿意出这个钱。

  另外,他们也不符合“年龄最好不超过58岁”这一标准,这只是将当年“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的标准进一步量化。表面上我们是在跟世界的少帅风,可是取得成功的青壮年教练,范巴斯滕、克林斯曼带的都是本国球队,但薪金同样不少。名气与年龄、薪金挂钩,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

  水平中国足协“唯经验论”

  标准(二)率队征战过大赛标准

  (三)带国家队经历丰富且有成功经验

  中国国家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大赛上取得成功,这样领导也倍有面子。因此,大赛经验成为历届选帅标准不得不提的一条。

  事实上,这一条标准也似乎是在正确的道路上。连续带领四支不同国家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是唯一取得成功的。施拉普纳、霍顿以及阿里·汉,他们来中国之前都没有大赛和国家队的执教经验,特别是阿里·汉,当年他唯一不符合中国选帅小组要求的只有这一条,最终输得最惨的也是他。

  但是,看目前世界强队的主教练,无不是在联赛中历练出来的。意大利的多纳多尼因为在联赛中成绩突出而被晋升,西班牙老帅在

西甲多年的威望自不用赘述,荷兰少帅范巴斯滕在阿贾克斯积累过经验。英格兰的麦克拉伦虽然倍受争议,同样是在英超中经过锤炼。过分强调大赛经验,并不是挑选好教练的正道。克林斯曼连联赛经验都没有,但他能扭转整个德国足球队的颓势,这与德国足协的眼光和胆识密不可分。

  同样,名与利紧密相连。带队参加过国际级大赛特别是世界杯的教练,他们的身价都不会低,除非出于“白求恩精神”,否则很难要求这些职业教练为中国足球白白付出心血。

  风格中国足球什么风格?

  标准(四)执教风格适合中国球员特点标准

  (六)执教和管理严厉

  没有提出“服从足协管理”,已经是中国足协在选帅上的一大进步。一直以来,中国足球的行政干预过于频密,导致国家队主教练,特别是本土教练在训练和比赛排兵布阵上大受掣肘。

  女足请来了多曼斯基,成绩并没有大幅度提高,但球队气氛缓和了不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外教可以减少领导对球队的瞎指挥。但问题出来了,外教的人性化管理注定他们不会“执教和管理严厉”,这条新标准成为足协此番选帅标准中最可笑的一条。足协的管理层知道在外教执教的情况下很难再直接干预球队,却想通过这样的条件选出一个和足协思维一样的人。中国足球被束缚得这么久,为什么不能给个宽松的环境,一定要严厉呢?

  另外一个疑问点是“执教风格适合中国球员特点”。中国足球是什么风格,现在谁能回答呢?我们请的施拉普纳是德国风格,霍顿是英国风格,米卢是前南风格,阿里·汉是荷兰和德国风格的杂交,中国足球最后成了“四不像”。

  韩国人在1998年世界杯还是勇猛风格,结果让希丁克带领的荷兰打了0∶5。之后他们找到了希丁克,并一直将引进荷兰教练坚持到现在。

日本队从上世纪开始就学习巴西,即使在主教练问题上他们也找的是技术流的法国教练特鲁西埃,直到后来的济科和奥西姆都没有跳出这个范围,当然还有J联赛在技战术上一脉相承的支持。

  在2001年米卢成功的时候,我们的联赛中有大量的前南教练。其中不乏桑德拉奇、科萨诺维奇和涅波姆维奇等实力派教头,但我们没有让这种风格延续下去,而是走了阿里·汉的弯路。

  联赛和国家队风格不断在变的时候,我们去哪里找一个大一统的天才呢?

  央视《足球之夜》版六大标准

  (一)能够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二)有较高的知名度

  (三)有丰富的执教经验

  (四)对中国和亚洲足球了解

  (五)价格便宜

  (六)服从足协管理

  2002年版八大标准

  (一)对中国的态度比较友好,愿意帮助我们来提高足球水平

  (二)待人热情、诚恳、坦率,愿意听取各方意见,便于合作

  (三)对足球的综合认识水平较高,有较成熟的足球理念,对训练比赛的思路比较清晰

  (四)年富力强,有责任心,敢于管理

  (五)有比较辉煌的执教经历和业绩,最好有海外执教的经历

  (六)足球理论水平较高

  (七)有一定的知名度,最好带过国家队,并参加过世界杯足球赛

  (八)价格合理

  2007年版六大标准

  (一)有名气的教练

  (二)率队征战过大赛

  (三)带国家队经历丰富且有成功经验

  (四)执教风格适合中国球员特点

  (五)年龄最好不超过58岁

  (六)执教和管理严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