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翔谢强论道土洋教练玄机 国足用人存惊天黑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6: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洲杯虽然激战正酣,但是国足的亚洲杯之旅已经过早地结束了。意外的过早出局,与其说是偶然,不如说是偶然中存在着很多必然。当国足大门被乌兹别克人三度洞穿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朱广沪时代结束了,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失败,也是本土教练这个整体的失败。亚洲杯兵败吉隆坡,残酷的撕下了中国本土教练最后一块遮羞布。朱广沪用三年的坚持,换来的却是社会公众对本土教练的全盘否定。

  当中国足球又一次跌入更深的谷底的时候,许多关注中国足球的人自然期待着类似于“米卢”这样的救世主的出现。而一向好谋无断的中国足协也在最新的国家队选帅规划中再次确定了引进外籍教练的思路。我们不禁要思考:外籍教练带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希望,是基于他们先进的战术理念;还是他们的特殊身份决定他们能够站在中国足球的所谓的“江湖”之外,从而有效地切断国足所附着的那种所谓的“中国式生存环境”?在黄健翔主持的本期《天天运动会》中,黄健翔特邀中国足协翻译谢强做客演播室,揭秘一个个外教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交易。

  黄健翔:生活在“中国式的足球环境” 国足失败不可避免

  当国足兵败吉隆坡,耻辱性的小组赛即遭淘汰的时候。敲响朱广沪下课的钟声也进入了倒计时。而继任者则极有可能将会是一名外籍教练。这就让我们不得不考虑,外籍教练在与本土教练的比较中到底有哪些优势?他们又有什么灵丹妙药来拯救病入膏肓的

中国足球

  不可否认,朱广沪已经是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了。在他身上也曾经笼罩着无数眩目的光环。学院派,金牌教头,战术超人,勤奋敬业,善于团结队员……,并且在执教深圳队的时候甚至因连克外教执教的球队得到过“朱克洋”的美誉。但是当亚洲杯临近的时候,这些光环一下子都成了爆发出的问题,像一把把匕首刺向朱广沪本人。朱广沪的轰然倒掉,并不是单单证明了朱广沪没有驾驭国足的能力,而是印证了本土教练的集体失败。做为本土教练的代表,朱广沪的所做所为也必然遵循了那种所谓的中国化的为人处世方法,社 交方法,沟通方法来对待和处理中国足球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而所带来的结果,就是不可避免的失败。

  诚然,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之大是普通人所无法理解的,这正好和他能带来的荣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同时,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又是一个权利位置,一个很特殊的权利位置。这种权利自然就产生一种“中国式”的怪现象,主帅位置成为了有些人捞取人情关系,捞取关系资本的途径。他们通过任用某些人来积累 自己的人情资本和利益。而另一种现象则是国足主帅的某些领导通过教练来实现自己的人情关系,还一些“人情债”。而外教的好处正是在于他们可以站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之外。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和处世哲学。可以有效地抵制足球江湖圈里的那些“人情债”。而这些正是以朱广沪为首的所有国内教练所做不到的。外籍教练独立在这个圈子之外,因此就能避免了来自于各级领导各个方面的指指点点。当球迷中的许多人还在呼吁让米卢回归的时候,我们不妨想一想,正是米卢对“中国式足球环境潜规则”的深刻理解和因势利导,机智的利用了这种环境和压力。从而创造了打入

世界杯决赛圈的辉煌。  

  谢强:霍顿

阿里汉功过来评说 花钱进国足骇人听闻

  当沈祥福倒下后,在国内联赛功成名就的朱广沪已经是国内教头的一面旗帜。现在朱广沪的倒下也使得国人对国产教练彻底的失去了信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产教练在国字号球队的信誉已经破产。主教练这个岗位和带兵打仗的将军一样,现实到就是以成败论英雄,当任何一名主帅在大赛中折戟沉沙的时候,下课也就是他必然的宿命。但是不可否认,外籍教练同样也有自己的弊端。说到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两位在中国国家队历史上颇具争议的两位外教霍顿和阿里汉。

  曾经有一名欧洲的经纪人直言阿里汉的声誉和能力都很一般,不是一个“好人”这位经纪人甚至发出了“选了半天为什么选阿里汉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疑问。他执掌国足帅印的时候,国足发生了很多人情事故的东西。当大多数人还在认为洋帅就是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战术理念,新的执教思路,甚至可以让国足独立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之外的时候,阿里汉所做的却是对足协的任何命令唯命是从。他真正所在乎的只是那两年的薪金而已。当人情事故和“中国式江湖足球”渗透到国家队的时候,从圈内竟然传出了花点钱进国家队的事情!这个在霍顿时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当霍顿为了这些人情事故的问题和李晓光、唐鹏举发生争吵的时候。我们可以说,在那个时期霍顿是在与这种“中国式足球”进行着最后的抗争。

  同时,外籍教练也带来了许多细节方面的变化。首先就是人性化的管理。无论是从米卢到霍顿,直到女足的外籍教练多曼斯基都在倡导这种管理理念。废弃三从一大倡导快乐足球,变军事化管理为人性化管理,废除了“队委会”这种畸形的产物。让国足队员们真真正正的所谓一个自由人来生活。同时他们的到来也填补了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关于足球理念上的空白,从根本上改变了对足球的理解方式。正如欧楚良对霍顿的评价用了“拨云见日”这个词一般。我们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黑暗中的摸索,结束了足球文化的蒙昧状态。因此外籍教练成为了对中国足球发展真正产生了意义的开拓者和先行者。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