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吕征成为国足惨败牺牲品 球员犯错谁是罪魁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3:25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吕征成为国足惨败牺牲品球员犯错谁是罪魁祸首

  

吕征成为国足惨败牺牲品球员犯错谁是罪魁祸首

  

吕征成为国足惨败牺牲品球员犯错谁是罪魁祸首

  在意大利当地时间20日国奥队的一次训练当中,吕征与贾秀全发生了冲突并出现了口角纷争,并且吕征对贾秀全有言语上的攻击和不尊重教练的行为。主教练杜伊在得知此事后,马上将吕征叫到贾秀全面前要求其向教练道歉,之后决定暂时开除吕征出队。据前方的消息,吕征已经乘坐当地的航班踏上了回国之路。

  内幕:为控球次数起争执

  0:3输给国际米兰之后,杜伊领军的国奥队一直在意大利集训,准备迎战第二个对手尤文图斯。在当地时间20日上午的一次训练中,主帅杜伊委托助理教练贾秀全带队训练。后者将队员分组,要求他们相互间三次传球后射门。目睹另外一组的球员控球超过四脚,吕征代表本组球员提出异议,对此,贾秀全并未理会,只是督促其尽快出球。事情到此本该告一段落,但训练结束后,师徒俩又面对面死磕起来。看到吕征当众给自己下不来台,贾秀全格外恼火,双方冲突迅速升温,情急之下,吕征再次顶撞了贾秀全。至于顶撞到何种程度,目前不得而知,只是说“言辞过激”,而且有“过激行为”。事情很快传到了主帅杜伊和领队李晓光那里。虽然没有亲眼目睹冲突的全过程,杜伊仍以“纪律是第一位”为由,勒令吕征立刻向贾秀全道歉,并作出将其开除出队的决定。对此,领队李晓光表示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才入选国奥队的吕征因个人表现欠佳曾一度被舍弃,但是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给了他重返国奥的机会。从南非八国赛至今,吕征逐渐由郜林的替补升级为国奥锋线主力,只是此番与贾秀全交恶到被国奥队开除的地步,其国字号前景着实堪忧。

  原因:都是圈养惹的祸?

  回想起来,中国国奥队在进入2007年以来已经不止一两次曝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消息。早在去年亚运会期间,崔鹏因生活作风散漫就被国奥队暂时除名,但在负面新闻频出的中国足坛,崔鹏的问题似乎不值一提。

  在2007年初,国奥队在欧洲拉练期间与皇家女王巡游者队比赛时的斗殴事件则震惊全国,虽然此事在经过媒体翔实的报道和深入的调查之后还原了事实的真相,但国奥队在年初与欧洲球队的多场热身赛都有过类似事件的发生,其中多名球员也在比赛中因情绪急躁染红离场。

  从国内俱乐部的“宝”到国字号球队的“草”,这是每个入选国奥队成员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而且国奥队在欧洲集训属于被圈养,国奥队的球员生活除了训练就是在房间休息,确实枯燥、确实有些难熬,所以出现心态上的问题在所难免,那么如何帮助队员们调整心态?显然我们的球队缺少这样的专业人士,等到球员们连续因为冲动而出现不和谐一幕时,才意识到情况严重时,一切都已经晚了。

  按照国奥队的习惯,球员采取的按位置分房间,即前锋与前锋住在一起,中场和中场球员住在一起。这种分配方式的本意是希望同位置球员在生活中多进行交流,但实际上结果恰恰相反。

  每一期集训对于边缘号或者是替补球员来说,都是一次心理与生理的煎熬。一位曾入选国奥的球员,在回到地方后表达了这样的态度:“为国效力是光荣的,但像我们这样仅仅只是被考察的球员,去了其实完全融不进球队中,平时都是主力和主力玩,替补和替补聊,我们这些边缘角色训练完就呆在房间。”

  疑问:国足惨败的牺牲品

  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意外出局之后,吕征也出事了。吕征的不理智行为是应该得到批评甚至是严厉处罚的,被开除出国奥队也是对其应有的教训。但让人感觉蹊跷的是当时没有在场的杜伊却铁腕般地赶走了吕征,作为一个简单的因训练引发的内部纠纷,为何要在吕征道歉之后还“开除吕征”,要知道在有外教的球队中,外籍主帅一般是不参与管理的,为什么最后是杜伊开除了吕征,而不是国家队领队李晓光。我们没有看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又不知道事情的真相,难道仅凭杜伊的几句话就相信这次“开除吕征”?

  杜伊是一个外籍教练,他只管训练和比赛,为什么在其他领域出的事情这么多,这是不是因为某些领导过于重视的结果。吕征的行为是有过错,但如果只是因为“顶嘴”至于直接开除球员吗?在国足亚洲杯大败的比较下,吕征被快刀斩乱麻地赶回家,不禁让人想起这是某些人在利用国奥为国足做掩护转移球迷注意力。

  本报记者 汤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