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解朱广沪失败种种幕后传闻 犯六大忌焉能统领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8:59  半岛晨报

  悬疑 败军之将何时下课?

  [表象] 败军之将朱广沪究竟何时下课?这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然而现在却成为一大悬疑。按照朱广沪的说法,回国后马上辞职。但中国足协称8月份才决定朱广沪是否下课,甚至有种说法认为,新帅未到位前,朱广沪不会下课。

  [内幕] 在朱广沪下课的问题上,国家体育总局不会迟疑,因为亚洲杯前,总局领导就四次旗帜鲜明地要求朱广沪下课,但因为谢亚龙的力保,才导致朱广沪有了亚洲杯的惨败。据知情人士透露,谢亚龙的本意是,国奥和女足都是洋帅,他想保一名土帅上位。当时他对朱广沪说:“你可一定要争气啊!”可是朱广沪最终让谢亚龙泄气了。而南勇在亚洲杯之前就曾私下说:“我对朱广沪已经彻底死心了!”从这些细节上分析,朱广沪下课只剩下一个程序问题。同时世界杯预选赛迫在眉睫,新帅选择脚步也将加快。

  [点评] 朱广沪必定会下课,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根本解决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如果不从“政治足球”、“政绩足球”中走出来,改变中国足球现有基本模式,下一任新帅只不过是另一个朱广沪而已。

  悬疑 “疯狗精神”体现在哪?

  [表象] 朱广沪推崇了两年多的“疯狗精神”,在兵败吉隆坡之后却被诸多国脚认为他本人更像“疯狗”。事实也证明,“疯狗精神”救不了中国足球,仅是一个荒唐的口号以及一种偏离足球本质的意识形态而已。

  [内幕] 在亚洲杯前美国拉练期间,一场比赛中场休息时,朱广沪在国脚面前大爆粗口,用脚踢飞了战术板。看到战术板没有倒地,他又用双手举起战术板猛摔在地上,最终导致战术板四分五裂。老朱的举动让那些新国脚们感到惊恐,但老国脚们却都司空见惯,因为朱广沪在管理球队的时候,这种行为和谈吐很常见。在朱广沪第一天说出“疯狗精神”的时候,就已经有队员私下认为这是朱广沪在说自己。

  朱广沪骂人有多难听,相信每名国脚都有体会。像老朱的骂人方式,一个正常人根本无法忍受,因为他骂人的字眼一点不比街头泼妇骂街差。有国脚抱怨说,长这么大父母都没这么骂过自己,却在国家队里祖宗八代都被朱广沪给骂遍了。一旦有人站出来反对,他下一次集训必定会消失在国足名单当中。

  [点评] 凡是有性格的主教练,在休息室里大多都会有另类表现,比如

曼联的弗格森在休息室里曾飞鞋打伤贝克汉姆眼眶,引起巨大轰动。但一名能够激发球员斗志的教练,绝不局限于简单粗暴的方式,他们更多的是激励队员,而不是大爆粗口。

  悬疑 私心有多重?

  表象] 两年多的时间里,朱广沪夸张地召进过106名国脚,平均中超每支球队居然有7名国脚。在亚洲杯出征前,围绕23人名单的制定,也曾掀起轩然大波。可以说,参加亚洲杯的国脚,并非全部是水平一流的球员。朱广沪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藏了太多私心,这一点也为人熟知。

  [内幕] 不管嘴有多硬,其实朱广沪自己早知道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干不长,所以利用他在这个位置上的优势,开始为自己的后路埋下种种伏笔。肇俊哲日前公开指责朱广沪重点在三支中超球队中选国脚,目的就是为自己将来能在这三支球队之一执教铺平道路。而多名球员也证实了这一点。

  除此之外,一些边缘国脚也曾被索要“卡包”,即装各种卡的小包。至于朱广沪借要“卡包”暗示什么,知情人士并没有明说。

  [点评] 假设肇俊哲曝出的内幕不仅仅局限于这些,那么朱广沪面对的恐怕就不仅仅是被批评的问题了。但公平地说,中国足球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网,决定了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用一颗公心去工作。但私心太重,无疑将引导国家队走向毁灭。

  悬疑 疑心有多夸张?

  [表象] 朱广沪多疑,这点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从技术角度来说,他怀疑对手的一切动向,自己吓唬自己。从球队内部的角度来说,他的疑心让很多国脚在跟他接触时感到严重不安。可笑的是,哪怕有两个国家队内部人士窃窃私语,朱广沪都可能调查他们在私下说了什么。

  [内幕] 有国脚称,朱广沪像狐狸一样多疑,这毫不夸张。在吉隆坡,本报记者曾在球队训练出发前,站在大巴车前面跟李明说一些私事。结果朱广沪看到了这一幕,晚上让一名记者来套本报记者的话,想知道本报记者跟李明到底说了些什么。如果哪位国脚心情不好,朱广沪都可能认为是对自己不满。

  疑心重的人,就容易在内部安排一些“眼线”,监视其他人。王栋在吉隆坡就深受“眼线”所害,甚至输给乌队被淘汰之后,王栋喝了一听啤酒、哪位记者进了他的房间等事情朱广沪都了如指掌。李金羽落选国家队前,曾扬言要揪出国家队里的“害群之马”,指的正是这些搬弄是非的“眼线”。记者了解到,朱广沪的“眼线”之一居然是一名绝对核心球员。

  点评]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是兵家之道。但朱广沪没有做到这点,夸张的“怀疑一切”的态度,不仅让他在技术层面深受其害,在管理国家队等方面也引起国脚反感,导致国家队内部的不团结。一支不团结的团队,失去凝聚力就很正常了,最终导致惨败并不奇怪。

  悬疑 到底有多敬业?

  [表象] 朱广沪是个敬业的主教练,他基本上不去餐厅吃饭,房间里总是有大量的饼干和咖啡,以及用来研究对手的各种录像带。但终日闷守在房间里,真的有那么多业务要干?其实很多时候,朱广沪闭门不出也是在研究媒体,并且为此耗费大量精力。

  [内幕] 一家南方报纸的体育部门领导曾接到朱广沪的电话,电话里朱广沪用粗口大骂了十几分钟,原因是该报记者写稿“骂”了他。当时那位领导说:“国家队主教练就这素质,国家队有何指望?”朱广沪对媒体的研究和重视,一点不逊于他对对手的研究和重视。他曾经为了找几个经常批评他的记者,问了多名队员,又问了多名他熟悉的记者,就要认识“骂”他的记者究竟是谁。

  对朱广沪来说,哪些媒体以及哪些记者“挺”他,又有哪些“骂”他,他都搞得清清楚楚。在这方面耗费了太多精力,不仅折射出朱广沪的心理素质脆弱,更说明他的所谓敬业,也在某种程度上走了偏门。

  [点评] 完全否定朱广沪的敬业显然不公平,但过度在乎媒体的言论从而影响自己的执教思路,就让人费解了。媒体的声音肯定有各种观点,如果让媒体一致拥戴自己,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样。

  悬疑 嫉妒心有多强?

  [表象] 亚洲杯前国家队美国拉练就出现了不团结的苗头。而到了

马来西亚,这种不团结升级了,不仅是部分队员不团结,朱广沪甚至开始嫉妒教练组,这导致朱广沪成为了孤家寡人。

  [内幕] 国家队决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前夜,只有朱广沪和足协的几个高层知道首发阵容,而李明、李树斌、李霄鹏等人都不知道马上到来的比赛,朱广沪究竟用谁来打。助理教练实际上等于被朱广沪抛弃了。李明的人气,决定了他走到哪里都成为关注的焦点。但这让朱广沪嫉妒,因为在国家队里,他容不得别人比自己更受关注。

  正是嫉妒那些比自己有人气的人,加上对自己的过度自信,所以朱广沪在马来西亚的后两场比赛里,基本上等于抛弃了教练组,人员安排以及技战术打法都是他一个人决定,而不去听取其他人意见。结果对乌队比赛前,首发阵容公布之后让太多专业人士震惊,比赛还没打,就有人断言国家队不会出线。

  点评] 嫉妒别人,是朱广沪性格弱点中对他影响相对较小的一种。既然他能够为铺后路而选择某些俱乐部的国脚,那么容不得别人曝光率比自己高就很正常。A22a首席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