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已麻木于失败 朱家军从生到死如同嚼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8: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来,中国队大马惨败后,我以为自己这个“外援”也该就此下课了。不想,妙红老师又布置了新作业,要对国足进行总结。

  说实话,这是我最不愿意干的活儿。

  自从三年前所谓“中超革命”后,对中国足球也好国足也罢,我已再无分析、批判与总结的任何兴趣:该说的都已说完,再说就成废话了。当然,我并不反对新一代人继续说。原因很简单:对上一批人是废话的东西,对下一拨人往往仍是真理,人类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但我发现我这想法是错误的。现实是一些朋友不仅仍在说废话,更把废话演绎成闹剧。

  二十年来,面对中国队的一次又一次失败,无数人因此对中国足球进行了几乎面面俱到的深刻与肤浅解剖批判;无数人对那个局级足球管理机构进行了几乎囊括中文所有尖刻锐利用语的抨击甚至攻击。

  只是,当越来越多的人面对中国足球与中国足协这一对世上最冥顽不化的怪物而厌倦,并且厌倦到再说什么便觉是自己无聊时,却有人近乎疯狂地要把种种早已烂熟的分析批判,尽可能归于自己“首发”之功;把对那个早已尊严与权威荡然无存的足球管理机构的再次“攻击”,自吹成对体制的挑战,从而把自己打扮成博客时代的大英雄。并且,因此不惜与旧日同好公开明争暗战,引得两拨粉丝也开战对骂。

  我真的是太钦佩这种持久不衰的激情了。

  中国队如此惨败后,竟然会有如此闹剧随形而至,我想这也算一个标志吧,标志着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比无聊更加无聊的时代。不过,辩证法一下,这也表明中国足球还是有些剩余价值的。至少比芙蓉姐姐有价值。我只见过芙蓉姐姐自己炒自己,还没见过谁能借助芙蓉姐姐炒自己。而中国足球,却还能让人借来作秀,把自己疯狂往芙蓉哥哥份上炒。

  可见,价值还是有的,而且比芙蓉姐姐要大。

  这让我很遗憾。我一直认为,只有在中国足球对所有人都毫无价值后,它才会迎来自己的转机。现在看来,离转机的到来,还会有一阵子时日。不过,老人家曾教导我们,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该看到光明。那就再辩证法一下:中国足球的转机也因此不远了——当已被嚼过无数遍的甘蔗渣又被疯狂地嚼上一口后,它离毫无价值的时刻还会远吗?

  既然是作业,最后就归纳一下中心思想。

  对国足总结,我只有一句话:既不哀其不幸,也不怒其不争。

  没了。

  如果对这个以国足为题的作业自我打分,我打10分。

  但我有对作业的超额发挥部分: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比无聊更加无聊的时代。

  不知这句话能不能借《东方体育日报》宝地变成一句名言。如果能,那这篇作业该能打到59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