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逃离吉隆坡留下一地鸡毛 亚洲四强如同痴人说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8:05  东方体育日报

  杨 健 本报评论员

  连续两天,我屏住呼吸、心吊在嗓子眼,看完了亚洲杯所有四场八强淘汰赛。亚洲杯四强出来了。

  我很遗憾地告诉朱广沪,里面没有朱家军;我更遗憾地告诉曾告诉朱广沪“如果率队杀进亚洲杯四强,你就准备世界杯吧”的谢亚龙,里面没有朱广沪。

  对不起,我思维紊乱,要抒情一把了,历史翻了个身过了新的一夜,中国足球没有资格上床去做那个叫“四强”的鸳梦。

  朱家军众兄弟们打着飞的、打着响指、打着扑克,逃离了忧郁的热带,活像一群百感交集的窃贼。这次行动,没有得手,也没落网。

  刑事侦察学里有一套“现场还原理论”:虽然你不在现场,但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在现场,你符合逻辑的举动是什么。

  譬如,我若是一名候在北京首都机场采访中国队的足记,我一定会问朱广沪:如果朱家军杀入了亚洲杯四强,如果你在现场,你穿什么品牌的黑西服?我一定会问谢亚龙:如果朱家军杀入了亚洲杯四强,如果你在现场,你会背诵谁的就义诗?

  万一谢亚龙一时语塞,我愿力荐韩复渠(此君对22人去争抢一个足球的游戏大为不屑)的作品——远看一座山,下面大来上面尖。有朝一日倒过来,上面大来下面尖。

  本诗的诗眼是第三句中那个“倒”字,妙就妙在这个“倒过来”。毕加索说过,艾菲尔铁塔倒过来,像一个时间的漏斗。“倒过来”,可以腾挪出多少时间、多少空间、多少遐想。

  梅西被称为毕加索的一件作品,他的阿根廷队最终不敌巴西,没能获得美洲杯。但倒过来想想,失去美洲杯是多大的幸运!根据世界杯的夺冠规律,但凡在世界杯前的一届美洲杯中夺冠的球队必在世界杯中,没戏。

  追述历史,中国足球其实在亚洲杯上堪称幸运儿,让朱家军可望而不可及的“四强”对于朱家军的前辈而言,如同儿戏。

  但倒过来想想,在亚洲杯上露脸是多大的不幸!根据中国足球的规律,但凡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给自己建一座小小的碑,必在随后的世界杯

预选赛中,死无葬身之地。

  现在看来,当年在亚洲杯上拿过亚军的哈家军在朱家军的眼里,实在是称得上“远看一座山”了。然而哈家军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怎么样呢?倒过来了。闻名遐迩的“11·17之夜”和哈家军“勇夺亚洲杯亚军”就发生在同一年,连“有朝一日”都省了。

  我这么颠来倒去地说,“意淫强足球”的色彩很浓了。抱歉,我没有为朱家军邀口彩的意思,朱家军已经死了。中国足球在倒下去之后很少有站起来的机会,也是个规律。

  至于我,倒是很喜欢与我并肩杀入“亚洲杯专栏版四强”的程建国的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细细品味这一个又一个舞台,你就可以知道中国足球的目标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被倒掉的——

  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的目标是“一球、一分、一胜”。说白了,这是要争小组出线,而中国队所在小组出线的球队最终都杀入了四强。事后想来,当时的中国队是要争世界杯四强的。

  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的目标是四强。说白了,这意味着时至今日,朱家军还得活着,还得被人看好着、担心着、议论着。当然,这一切都免了。

  谁都看得出,在亚洲足球的版图上中国足球在萎缩,中国足球的目标在萎缩。那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根据中国足球“只能倒过来想,不能倒过来做”的基本特征,应该是:借天时地利人和,杀入

东亚四强赛四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