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点零七这半年国字号球队 中国足球如今到底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6:35  三秦都市报

  谁也没有想到联赛回暖的2007年依然是中国足球的冰河期。从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兵败到在意大利拉练的国奥队的内讧,再到国内媒体上的“匿名事件”,中国足球在2007年7月迎来了一个问题多发季。对于这样的失败、内讧和口水战,即便你是一名对于中国足球早已经麻木的看客,相信此刻也会好奇地问一句:中国足球究竟咋了?

  一地鸡毛

  在火红的7月,中国足球却呈现出了与季节毫不匹配的状态。从国家队到国奥队甚至到媒体,大家似乎在这个季节都集体中暑,行为完全不受大脑的支配,结果搞的中国足球是一地鸡毛,乱的不能再乱。

  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兵败其实早有前兆,中国足协让早已经脱离了群众,整天沉浸在切尔西、

曼联等世界豪门理想战术中的朱广沪挂帅,这给国家队亚洲杯上的失败埋下了“理论支持”。其次,限制国家队从国奥队征召队员的人数,这让国家队亚洲杯上的失败又有了“行动支持”。试想一下,除非有意为之,世界上哪支国家队不是集中了本国最优秀的队员呢?但中国足协却偏偏这样做了。

  国奥队在意大利的嘈杂却丝毫没有前兆,应该讲这支国奥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它享受到了世界上任何一支国奥队都不能享受的待遇。但偏偏他们也出事了,吕征和贾秀全的冲突,姜晨和陈涛的冲突看起来都是个案,但把这些个案和去年的群殴联系起来,我们是不是会感到这支国奥队组建的出发点有问题呢?

  置身中国足球圈外,但时刻关注着中国足球的媒体应当在中国足球嘈杂和纷乱的时刻最为理智,但偏偏这个时候,媒体也出轨了,当然是指个别媒体。虽然凭空捏造的某篇文章很顺应“民意”,但假的终究是假的,它只会给中国足球添乱,除此之外,再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总结和失败一样乏味

  一场27年来的亚洲杯最差成绩,让中国男足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不过,一味的责难和谩骂显然改变不了什么,要想中国男足以本届亚洲杯为契机重新上路,对于国家队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对亚洲杯的惨败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深刻的反思。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中国足协主持召开的这次总结会大有流于形式的趋势———惨败皆因体能消耗过大。对于这样的解释,也许只有鬼才相信。

  从马来西亚归来之后,国家队教练组成员除过李明因病滞留吉隆坡之外,其他人都在足协的安排之下,集中在北京对本届亚洲杯的惨败进行了两天的总结。然而,这两天的总结并没有得出最终的结论,只是大家对于本届亚洲杯上的惨败形成了一个初步意向———教练组集体认为是体能消耗过大,导致了此次兵败吉隆坡。

  对于这样的解释,不要说球迷不能满意,就是中国足协恐怕也不能够接受。因此足协责令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在离开北京之后的两天半时间内必须从技战术、体能、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总结,所有人必须把自己的认识写成书面材料上报足协。

  这种总结形式本无可非议,但问题是国家队教练组在北京的这两天总结,其实已经给后面的总结定调———所谓的体能消耗过大,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推卸责任,因为大家都知道本届亚洲杯之前,国家队的体能储备一直由两名外教负责,现在把失败的原因归结在这个层面上,言外之意就是外教应该对本次国家队亚洲杯小组赛的出局负责。

  国奥队冲突不断

  继国奥队的山东

鲁能小将吕征因为对助理教练贾秀全出言不逊被开除之后,昨天国奥队再次出现了冲突。前锋姜晨和中场陈涛因为技术问题在场上争执不休,幸亏主教练杜伊的及时出面才避免了矛盾升级。

  据悉,在21日的最后一次训练中杜伊强调了防守,这与以前的国奥训练有所不同。杜伊是守门员出身,但他推崇的却是攻势足球。包括在20日吕征与贾秀全发生冲突时,队员们也是在演练前场三脚短传一脚射门的攻击技巧。吕征事件之后大家都沉默了很多,对抗中每个人都非常的卖力,少了一些相互间的交流。在训练中姜晨、陈涛等球员之间发生了口角,其实这只是因为技术问题队员间激烈的争论,若在平时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在吕征受罚后的特殊时期,这个小冲突还是引起了教练组的重视。

  杜伊在训练后把发生摩擦的队员叫到身边,他没有进行长谈,只是点出了问题,叫大家以后多注意,尊重队友加强配合。听完他的教导之后大家相互道了歉回到房间休息。杜伊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奥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年轻气盛,有些个性和反抗精神很正常。关键是要引导好他们的情绪,多和他们谈心交流,在冲突的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针对目前队内的紧张气氛,国奥队领导再次明确:对吕征的处罚对事不对人,处罚一个教育一个。

  肇俊哲欲告造假记者

  国家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0:3输给乌兹别克斯坦之后,第二天出版的国内某专业媒体发表了一篇“匿名国脚白皮书”的文章。该文章以一名匿名国脚的口吻对国家队主帅朱广沪进行了炮轰。虽然该文章没有提及这名国脚的名字,但文章中一句“与泰国队的那场比赛,我与李铁的发挥都不是很好”将肇俊哲推上了风口浪尖。

  这篇文章不仅直接抨击朱广沪在这三年时间里没有任何功绩,甚至谈到朱广沪利用自己的职权赚取好处,招入一些不具备国脚资格的球员从而讨好俱乐部,以便给自己在国足下课后找到一条后路。文章刊登后,在国内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

  针对这一情况,肇俊哲近日在自己的博客上给予了澄清。他在博客上说:“一觉醒来就连我这样没去亚洲杯的球员也被无聊的媒体拿去当枪使,去骂我们自己的队伍,真是可悲啊,说实在的我没有必要去解释什么,更不用为了一些惟恐天下不乱的人去论理,身正不怕影子斜。”

  另外,昨天记者通过一些和肇俊哲熟悉的球员了解到,目前肇俊哲正在考虑是否起诉该名造假的记者。

  本报记者 王战荣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