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快乐足球不能深入人心 谁将足球变成不可承受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1:41  新京报

  

快乐足球不能深入人心谁将足球变成不可承受之重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 野蛮精神

  乌兹别克队打入第3个球时,身边人发出的是一种狠狠的狂笑。这被认为是恰如其分的态度。中国足球不能从正面让你观球愉悦,它就能从反搞的方面娱乐你。

  当然,面对这样一个结果表示愤怒也是你的权利。央视记者显然属于这一部分人,所以,她在赛后质问孙继海,你为什么还面带微笑?

  中国球迷如丧考妣的次数太多了,时间也太久了,“笑”成了一种正常的反应,为什么孙继海不可以笑呢?

  孙继海早就成了“球精”了,他回答说,你看见我脸上在笑,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

世界杯出线时,有人还哭呢,你能说他是在难过吗?

  如果孙继海也学会炒作自己,他可能回答:你不觉得这个结果很可笑吗?然后,再来一通言辞激烈的炮轰。

  孙继海肯定不屑于这样做,他也没有这份心思。但他毕竟把微笑挂在了脸上,这很不配合中国媒体的定式思维里所应当具有的气氛。这个气氛可以概括为:紧锁双眉,表情悲愤,历数伤痕,喟然天问。

  这样的表情、如此的失败、失败后语调深沉的反思和足球体制落后论———这些成了固定的套路,不断地演练,可以说十几年来没有改变也没有丝毫进步。

  倒是孙继海在失败后的微笑是一种改变———如果你不承认这是一种进步的话。而且,孙继海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另一种他所见到的进步:他说自己在英国经常看到球队输球时球迷给球队鼓掌,但这次,他终于看见中国的球迷也做到了这一点,这是一种进步。

  其实,我们真的不能因为此次失利就说

中国足球没有丝毫进步。把足球看淡些,把失败看淡些,就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中国足球从5·19的时代开始,就承载了一项游戏所承担不起的意识形态重负,与民族尊严和国民性联系起来。这就像是股市,当所有人都看空时,股市就会应声暴跌。

  大多中国人在看空中国足球,大多中国人认为中国足球里有复杂的国民性。于是,中国足球真的复杂起来,人们就用一种复杂的思维猜忌起来,哪里还来相互的信任?正如你所看到的,已经有足球记者拿孙继海的微笑大做文章了。

  佳一和继海都在欧洲生活多年了,应当最清楚中国足球的差距在哪里。多年前,我已经在孙继海的访谈里看出他对这种差距透出的隐隐的绝望。相比球员技战术上的差距,人文环境的薄弱一定是让佳一和继海最感觉无望的。

  倍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