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人不等于好教练 性格缺陷终将朱广沪推下深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朱广沪下课!”这恐怕是中国球迷三年来众口一致喊出最多的一句话了,但“某某某下课”则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国足土帅听到的最多的球迷呐喊。从苏永舜、曾雪麟、高丰文、徐根宝、戚务生、沈祥福都是在“下课”声中怅然离开帅位,现在作为土帅的最后一个标杆——朱广沪,依然没能完成对土帅声誉的救赎。

  

  

好人不等于好教练性格缺陷终将朱广沪推下深渊

  有人说老朱勤奋好学是个帅才,打不好只是难言之隐太多;有人说老朱保守昏庸,国足就毁在他手里。现在,国足折戟亚洲杯,他失败了,他便成了彻彻底底的“罪人”。IC/供图

  临场指挥 战术摇摆昏招不断

  本届亚洲杯,朱广沪可谓场场出漏招,甚至也包括了亚洲杯

预选赛。远的还是不说,只说本届亚洲杯的三场小组赛,朱广沪在临场指挥及赛前的训练、排兵布阵上,确实存在很多令人指摘的地方。

  首先说临场指挥。每场比赛,看似朱广沪泰然自若,可熟知朱广沪的人都清楚,泰然自若的表面之下,朱广沪的内心却是摇摆不定。以最关键的中乌之战为最具说服力的典型。在这场比赛的上半时第28分钟至第41分钟这短短13分钟里,朱广沪在临场指挥上做出了惊人的三次调整:董方卓、毛剑卿这两名边前卫位置互换,董方卓去了自己几乎没有打过的左前卫,“左路尖刀”毛剑卿则莫名其妙地出现在了右路……在生死攸关的决战场上,朱广沪还在不断地对自己的战术进行着自我否定。难怪看台上的足协业务部门的中层摇头不已:“简直把比赛当成了自己的战术试验板!”

  而关键时刻掉链子是土帅的通病。高丰文当年终场前换上最后导致失球的年轻后卫董礼强;徐根宝1991年与韩国国奥队决战开场就丢了3个球后,才被迫换上攻击型前卫彭伟国;戚务生在金州竟用防守能力最差的李金羽上场负责盯守马达维基亚。

  

  战前调整 听领导话不断开会

  关键比赛中国球员总是发挥失常,除了主帅本身调整能力有限之外,领导督阵带来的压力难以排解是土帅们普遍面临的难题。

  米卢认为国足这次失败的一个原因是队员场上显得不兴奋、不团结。他的言外之意是我们的队员没有在一个宽松快乐的环境中踢球。

  虽然朱广沪一再强调“我带国家队基本上就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可实际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尽管作为球队的“主官”,但在出征本届亚洲杯的中国代表团41人中,却有团长南勇和领队蔚少辉两个压在朱广沪头上的“上司”,加上中途赶来的谢亚龙,至少有三人有可能对朱广沪的指挥带来影响。而大赛之前遵从“领导”的“建议”,不断让国足大会小会开个没完,这让队员逢赛便紧张。

  在哈恩执教国足的时候,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国足开赛前球队准备会的时候,哈恩非常不客气地将时任国足领队的朱和元“赶”出门外。我们且不讨论哈恩的执教能力是否达到了合格的中国国家队主帅标准,但至少从“抗干扰”能力上,哈恩明显比朱广沪做得更好。

  抗不住这种压力的土帅前辈还有在领导要大胜香港队的指示下被迫放弃自己思路的曾雪麟;由十多位参谋围绕的戚务生;按照足协领导的要求将国奥队员圈练数月的沈祥福,他们麾下的队员最后都成了场上不会踢球的人。

  

  队员选择 大浪淘沙阵容总变

  在球员眼里,朱广沪是个好人,至少在征战这次亚洲杯之前是这样。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因为很多球员都认为朱广沪对自己有“知遇之恩”。

  106,这个数字代表着朱广沪执教国足不到三年中,让106个中国球员有了“国脚”的经历。106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做一个粗略的计算。中超现有球队15支,如果仅算主力球员的话,每队有11人,抛去三个外援名额,场上还有8名中国球员,这样在中超联赛效力的主力队员里,有120名中国球员。这样就算出来了,120名中超踢上主力的中国球员,有接近7/8当过朱广沪手下的“国脚”!要知道,在中国国家队历史上,朱广沪的所有前任中,招入国家队队员人数最多的是米卢,而他也不过只招了59人,跟朱广沪的106人相比,绝对可以称得上小巫见大巫了。

  问题这就来了。一直无法形成一个固定的主力阵容,这是朱广沪执教国足以来被诟病次数最多的话题之一。的确,在选择球员集训、海外拉练、热身赛过程中,朱广沪给了超过百名的国内球员以机会,大家自然感激涕零,但好人并不一定能够成为好教练,最终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没有一个熟练的、稳定的主力阵容,让朱广沪在这届亚洲杯,也就是他上任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中折戟沉沙。

  

  主力定夺 豪赌海归更重名气

  做好一个主教练的最基本原则是什么?也许全世界的成千上万名主教练的答案不会完全相同,但大体意思绝对只有一个:知人善任。说得简单一点,那就是同样的条件下,谁状态好,谁就应该成为主力。

  这次日本队多名海归球员落选,主要就是因为其主帅认为这些人状态欠佳,因而即使非常大牌,他也弃之不用。

  但是在我们朱广沪的国家队当中,却并不是这样,至少并不是完全这样。如果还是仅仅拿本届亚洲杯为例的话,归纳起来就是朱广沪对于海归球员的过分信赖,甚至拿几名海归球员来完成这次亚洲杯的“豪赌”。

  第一场对阵马来西亚,朱广沪派上了自己准备“拯救”的李铁,丝毫不去考虑他的能力、状态是否适合。结果马上被马来西亚队打进了他们本届亚洲杯上的惟一进球,而担任后腰的李铁难辞其咎。

  不可否认,作为在欧洲效力的海归球员,论个人能力,的确会有过人之处,但毕竟在这届亚洲杯上,几名海归球员的状态并未见得比国内球员好,而在这种情况下,朱广沪在几个海归球员的位置上,对其他球员几乎不作任何考虑,这无疑违背了作为一个主教练的最基本原则,而最终招致的结果就是满盘皆输。

  朱广沪是个好人,在国内也是出色的教练,这几乎没有人会有异议,但朱广沪不是一个好的国足主帅。

  

  【三言二拍】

  总是不断吃亏却没见有啥进步

  朱广沪失败了,最后一杆大旗的倒掉,让我们彻底不再对土帅抱有任何幻想。

  其实用土帅还是洋帅,韩国和日本早于我们总结了经验教训,韩国应该说一直在亚洲称霸,虽然屡次现身世界大赛,但成绩糟糕,一直坚信国产教练能力的他们终于下决心靠经验丰富的洋帅打开局面,希丁克的成功以及随后他们依然请洋帅主政说明了他们认识到土帅的差距。同样日本在1998年企图靠土帅打天下,但冈田武史的失败,让他们铁心这些年一直请洋帅带队。

  而中国足协没有吸取别人和自己的经验教训,在我们本土教头能力还有巨大欠缺的情况下(朱广沪当年带多支国青队参加世界大赛战绩平平),依然引领国足走向错误的道路,最终只能制造一个个像朱广沪这样的“国足罪人”和土帅黯然下课的悲剧以及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失败。

  特派记者郭梁(信报吉隆坡专电)

  

  【朱氏语录】

  与外国人比什么?比技术?免了!比战术?差了!只有比这疯狗的精神!你看他们会不会怕?——2005年上任之初,提出“疯狗理论”。

  我到底错在哪里?——2006年3月1日1比2输给

伊拉克后,朱广沪问记者。

  赢不了新加坡我就下课!——2006年9月6日0比0战平新加坡后,朱广沪否认说过此话。

  我在队内提出了讲诚信这个说法。我们是国家队,代表的是中国,既然我们已经提出了进四强的说法,那就一定要实现,否则不成了欺骗社会欺骗群众吗?——2007年1月,海口冬训时。

  龙头(谢亚龙),请告诉国内球员,别徬徨,就把自个儿当切尔西,把其他队当英超球队,这样他们在比赛中水平就会高很多。——2007年1月,同样在海口冬训时。

  继海在英超,孙祥在荷甲,加上大头,如果门将能在意甲再打上球,

中国队防守就是世界级水准了!——2007赴欧洲集训前夕。

  我真想有一个因扎吉,现在队伍的防守反击打法很成熟,前面就缺一个进球的人。如果有因扎吉,我们在亚洲范围其实很难找到对手。——2007年5月,欧洲冠军联赛观后感。

  美国队的4个进球有3个来自定位球,这说明我们在阵地战中的防守能力在加强。——2007年6月,热身赛1比4惨败美国后。

  国安不是有句口号“国安永远争第一”吗?对于国足来讲也是一样:我们也要争第一!——本届亚洲杯与伊朗队比赛前。(刘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