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第九创亚洲杯最差名次 中国足球缘何倒退31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5: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亚洲杯刚刚进行完小组赛,但对于出局的中国队来说,本届亚洲杯已经提前结束,而且目前随着8强的产生,9-16名队伍的名次也已经完全产生。按照国际足联赛会制排名原则,未进入淘汰赛的队伍以积分和净胜球排列,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最终排名第9,这也是参加亚洲杯31年来的最差名次。

  中国队从1976年开始参加亚洲杯,此后9届亚洲杯均未缺席。而且在朱广沪执教国家队小组赛出局之前,仅有1980年亚洲杯小组赛未出线。但当时综合队伍的名次排列,中国队也最终可以获第7名,本次亚洲杯中国队名次再降,换句话说,中国队在参加亚洲杯的31年历史上,中国队在亚洲的地位不升反降,甚至还不如31年以前。

  回忆多少令人感到枯燥,但以古比今,又可以称得上是最为客观的方式。1976年中国队首次参加亚洲杯就有惊艳表现,当时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在三四名决赛中以1-0战胜

伊拉克,首次参加亚洲杯就获得了季军。

  1980年亚洲杯也是中国队此前唯一一次未能从小组出线,但当时10支队伍被列成两个小组,中国队同伊朗、朝鲜、叙利亚及孟加拉被分在第1小组,最终的成绩是1胜1平2负积3分列小组第四名。虽然未能进入半决赛,但压住本组积0分的孟加拉和另外一个小组积3分但净胜球较少的卡塔尔,以及积1分的阿联酋而最终列第7名。

  1984年亚洲杯中国队成绩出色,以3胜1负的成绩获小组第一名顺利出线,在半决赛中以1-0战胜科威特,但在决赛中以0-2不敌沙特,最终获得亚军。1988年亚洲杯以小组第二名身份出线,在半决赛中输给韩国,但在三四名决赛中以0-0平伊朗,点球大战中以0-3失利,最后获第四名。

  1992年小组赛以1胜2平的成绩列小组第二,进入半决赛后以2-3负日本,未能进入决赛。但在三四名决赛中以1-1平阿联酋,在点球大战中以4-3战胜对手,最后获得季军。1996年小组赛虽然仅积3分,但还是幸运打进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4负于沙特,未能进入四强,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队名次是第8,也是本届亚洲杯赛之前中国队的最差名次。

  2000年中国队三战积5分,以净胜球的优势列小组第一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3-1战胜卡塔尔,进入四强。半决赛中遭遇日本,以2-3不敌对手,未能进入决赛。而在三四名决赛中又以0-1负于韩国,最后列第四名。2004年亚洲杯本土作战,中国队小组赛不败战绩出线,在后面淘汰赛中,先3-0胜伊拉克,再在点球大战中以4-3胜伊朗后进入决赛,最终1-3负日本后获亚军。

  以上是中国队在历届亚洲杯赛上名次汇总,最好的两次是亚军,而最差的两次则是第7和第8,朱广沪领军的国家队在面临绝好形势的情况下,还是精神完全崩溃后0-3惨败给乌兹别克后未能出线。回顾一下九届亚洲杯的沧桑历史,给人一种中国队足球又回到洪荒时代的味道,毕竟31年前中国还曾经在亚洲杯赛上获得过亚军,此番却是连八强都无缘。

  本届亚洲杯八强后队伍排名

名次队伍场次进球失球积分
9中国3111764
10泰国3111354
11印尼3102343
12阿联酋3102363
13巴林3102373
14卡塔尔3021342
15阿曼3021132
16
马来西亚
3003112 0

  历届亚洲杯名次

届次年份名次
第六届19763
第七届19807
第八届19842
第九届19884
第十届19923
第十一届19968
第十二届20004
第十三届20042
第十四届20079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