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国足末战溃败根源 朱帅乾坤大挪移全盘自我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9:06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袁野吉隆坡报道 也许一切就是天意,在国家队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之中,竟然出现了郑智、李玮锋、李雷雷这一条中轴线上的三名绝对主力同时无法上场的情形。这在过去正式的比赛之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证明,也正是这三大主力的缺阵,直接导致朱广沪在排兵布阵上出现左右为难的困惑,最终虽然采取了“乾坤大挪移”招法,但比赛证明,最后一战的变阵与人员安排尽管出于无奈,但确实是很不成功,这也是比赛失利的最主要原因。

  主力阵容换了一半

  三大主力同时缺阵,李玮锋与李雷雷空下来的位置都比较容易安排,只要由杜威与杨君对号入座顶替就可以了。但是郑智缺阵造成的空当却让教练组相当为难,因为在其他队员之中确实没有人能够顶替郑智的位置。就在第三场比赛之前,到底由谁来打郑智的位置,教练组几乎整整商量了两个晚上,16、17日两天的教练组会议上,话题就是围绕中场人员怎么安排来讨论。

  在郑智停赛之后,周海滨也一度出现了伤病的现象。这让教练组很是震惊,一个郑智不打就已经非常困难,如果周海滨再不上场就更加难以安排中场的人选。“我们这场肯定是要打双后腰的,为的就是增加中场的防守,如果海滨在打不了,就更麻烦了。”教练组在赛前对于周海滨的伤格外担心。好在周海滨在连续休息了两天之后,在赛前表示能够上场。这样,在决定周海滨的搭档时,教练组做出的第一种选择是由赵旭日或者李铁其中的一人,因为两个人都是后腰出身。在两个人之中,教练组经过研究之后先是排除了赵旭日,“两名小将打这种大赛能不能顶住压力确实不好说,更关键的是两个人都不是那种防守型的中场,都是攻击型的,所以不能让两名国奥球员来打双后腰,这样太冒险。”

  接下来,教练组重点考虑了李铁。但是李铁的问题已经是明摆着的,最近两年的伤病加之缺少比赛已经让他没有了往日的状态,为此教练组在私下里与球员们聊天的时候,也让大家谈谈谁来打后腰比较合适,结果大家都提到了孙继海,“继海在

曼城的时候打后腰打得不错”。对于两人的选择,队员们给出的回答是:“李铁和继海谁来打都差不多。”这句看上去比较中立的建议实际上就等于默认了继海来打后腰,因为大家都不好意思直接否决李铁。

  在改变孙继海的位置之后,右后卫自然要由一人顶上,来自国安的张帅因为近来状态不错,最终压倒了曹阳出现在首发阵容之中。

  相对于张帅,右前卫的选择由让人们很是吃惊,为什么又是董方卓来客串,很多人都不理解。对此,教练组的解释是,“小董在3月份的比赛之中曾经打过右前卫,尤其是澳门时与乌兹别克队比赛之中打过右前卫,表现相当好,比赛也赢了,我们让他上场,就是希望他能够和小毛形成左右两路的突破。”只可惜董方卓这个带有“吉祥物”意味的奇兵并没有挽救朱广沪。

  全盘自我否定

  五个位置的调动从实战表现来看并不成功,在新位置上,孙继海、董方卓两人都并没有表现出自己应有的实力,这也是在比赛之中,朱广沪最终把赛前的安排全部否定的直接原因。

  “当时确实想让小董利用速度把对方压制住,但现在一看,对方显然把小董研究得很透,不仅没有给他施展速度的空间,反而利用压迫式的打法把小董逼得向中间靠,防守还失去了位置。加上小董由于多次冲刺已经没有了体能,所以才在下半时用赵旭日换下了小董,当时也就是为了增加场上的防守。”教练组首先解释为何将董方卓换下场。

  如果说将董方卓换下场可以理解为一次“纠错”行为,那么上半时就早早把毛剑卿换下场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呢?对此,教练组的解释是,“小毛今天体能情况实在太差了,一看就是前两场的消耗还没有恢复过来。本来我们赛前制订的战术计划就是打两个边,但没想到小毛这个边首先就没有打出来,不仅没有前两场的下底,防守也回不来,所以只能上半时就用王栋上去,王栋上去就是想让他控一下球,放慢一下节奏。”

  国家队的最后一次换人又一次用在了“调整原来计划”的上面,这就是将孙继海重新调回到右后卫的位置上,不过这次改错却造成了更大的“错误”。张帅在右后卫的表现还算不错,在换上朱挺之后,将他顶到了前锋线,继海一人支撑右路显得更加势单力孤,反而是右路更加空虚。对此,教练组表示,当时比分已经落后,把张帅换下来,让朱挺上去冲一下,赵旭日回调至后腰,继海回到右路一个人既打右前卫、又打右后卫,“这也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