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临别宣言显惆怅 谢亚龙唐诗励志国脚依旧茫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01  新民晚报

  三年征战,一朝终结。带着满腔悲壮和心有不甘,今天凌晨,朱家军一行黯然离开吉隆坡这块带给自己无数痛楚的伤心地。一切都结束了,吉隆坡的最后一日,国足依然沉浸在浓厚的哀伤气氛中。诗性大发的谢亚龙,用一首铿锵有力的唐诗,为朱家军饯行。而作为主角,朱广沪的临别宣言更显惆怅,“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能打一次世界杯,可惜,现在看来没这个希望了……”

  不眠之夜

  昨天凌晨,王子饭店的16层,灯火通明。一场刻骨铭心的失利,让国脚的情绪跌到了谷底。邵佳一、孙继海等人回到酒店后,就把自己关在房间内。而大多数国脚,则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开完教练组碰头会后,凌晨一点多,谢亚龙主动敲开了朱广沪的房门。两人详谈了很久,没有人知道这次深夜谈话的内容,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两人都敞开胸怀,“说了不少真心话。”

  上午,大多数国脚都没有出门。在中国队下榻的16层上,平时写着满满一天安排的小黑板上只有三行字:9时早餐,13时30分午餐、19时30分晚餐。由于国家队乘坐的回国班机CA972从吉隆坡起飞的时间是今天凌晨0时50分,所以昨天一整天国家队都没什么事。不少国脚直到中午才起床,“昨晚一直睡不着,迷迷糊糊,到天亮才合眼。”彻夜疗伤,平复心情,中国足球几乎每一代球员,都会经历这样的伤痛。这次,轮到了朱家军。

  “龙头”励志

  中午,国家队召开在

马来西亚的最后一次全队大会。主教练朱广沪与领队蔚少辉分别讲话,场景颇为伤感。朱广沪依然一人揽下全责,鼓励国脚回国之后在联赛中重新振作。老朱的讲话声情并茂,不少国脚听后颇为动容。而蔚少辉继续自己豪放的风格,大声激励国脚不可沉沦,“未来
世界杯
预选赛
还在等着我们,后面比赛还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来到吉隆坡督战,谢亚龙每次动员和总结几乎都出口成诗,让人印象深刻。中乌之战前,同样在这个餐厅,谢亚龙搬出了“武松打虎”的典故。而在比赛失利后,谢亚龙更是引用抗日名将吉鸿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来激励国脚。昨天的总结会,谢亚龙依然用诗来励志。这次,他引用的是唐朝诗人杜牧的那首《题乌江亭》。当谢亚龙诵完“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国脚的表情一片茫然。羞愧?遗憾?无人再问,因为已无人关心。

  深情告别

  19时30分,国脚陆续出现在餐厅,神情黯然。席间,谈笑风生少了,更多的是埋头独饮。李铁、李玮峰等更是匆匆用完,旋即上楼。21时,国脚安静地登上大巴,此时,随声听成了多数人的选择,音乐将烦恼和困惑都丢在了另外一个世界。

  和前晚赛后脸色铁青相比,昨天朱广沪的神色舒缓许多。走到大巴边,众多媒体一拥而上,将老朱围在中间。即将离开历史舞台,朱广沪的离别感言也充满深情。“真的很遗憾,当初来国家队其实不是为了亚洲杯,而是为了世界杯预选赛,不过,现在看来没这个希望了。”伤感的氛围下,人们都没有说话,而是静静地聆听着。“很多人都很关心我的将来,我说过的话不想再重复。”不进四强就下课,老朱此刻所指的,应该是自己当初的承诺吧。“不管将来怎样,我对足球的追求不会改变,不会被困难打倒。”说完最后一句话,朱广沪踏上早已发动多时的大巴。夜幕中,大巴一声低吼,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吉隆坡今日电)

  评论07072011001

  

朱广沪临别宣言显惆怅谢亚龙唐诗励志国脚依旧茫然
朱广沪壮志未酬
朱广沪临别宣言显惆怅谢亚龙唐诗励志国脚依旧茫然
朱家军3年征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