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定位球死亡教练组心存不甘 朱家军缘何死于看家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3: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吉隆坡报道 19日这一天,对于国家队来说,是到了吉隆坡之后最无聊、最清闲的日子,在这一天,国家队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等待晚上回国的航班。在这一天的下午,助理教练李树斌把组委会提供的中国队三场比赛录像全部拷进电脑里。“还存它干什么,中国队的比赛已经结束。”记者不解地问。“当然要存进去,还要看看,三个定位球啊,就这么结束了……”说到这,李树斌半晌不语。此时,李树斌神情与19日凌晨记者见到朱广沪时完全如出一辙。的确,对于以这种“死法”结束朱家军时代,不甘心的不仅有主教练朱广沪,还有他的助手们。

  想靠定位球进球却没有防住

  

中国队三战丢6球,其中5个是定位球,这让教练组在小组赛结束之后直言,以这种方式死掉简直是“奇耻大辱”,因为不管之前在香河、在香港还是在吉隆坡的训练之中,教练组强调最多的就是定位球的进攻与防守。“前面的训练不说,我们在吉隆坡这段时间,每场比赛之前都要进行一堂封闭训练课,你们可以问问球员们我们封闭训练都是练的什么,三堂封闭训练课,全部都是定位球,我们不只是训练进攻,当然也包括防守,就拿打乌兹别克来说,由于大头不在,我们重点训练的就是定位球防守,加上我们打伊朗丢了两个定位球,所以我们能不重视吗?”谈及关于定位球防守的训练,助理教练李树斌与守门员教练徐涛这样告诉记者,国家队在赛前格外重视定位球的防守训练。

  在酒店等待晚上离开的时间里,几名助理教练本来想到附近的双塔去转转,因为自从来到吉隆坡之后还根本没有时间到步行只有15分钟的双塔去购物。但在用过午餐之后,大家才发现原来行李都没有收拾,守门员教练徐涛的房间凌乱得有些一塌糊涂,电脑桌前摆放着几盘整齐的DVD光盘,有比赛录像,还有从国内带的纪录片,其中已经在赛前放了三张,还有两张已经没有机会播放了。看到录像带,几个人原本打算出去走走的念头也放弃了,于是电脑中又一次反复出现了三个定位球的失分。“第一球,国家队后面至少有6名球员防守,我们当初布置的就是四个后卫以及韩鹏、佳一分别盯着由前到后的防守区域,其中韩鹏、佳一、大坤和杜威都有对号入座的盯人。但还是被对方的16号给甩掉了,其实在赛前我们反复强调了对方这个高大的

中锋,他也是对方最有名的球员,我们能不重点防守吗,但还是没有防住,没办法了。”谈及第一个定位球,几名教练连称已经没办法再叮嘱队员了,该想到的都想到了,就是没有防守住。至于后面两个,大家也承认杨君的站位确实有点问题,不过已经丢了第一个,后面两个大家心态已经乱了。

  想用快速边路突击对方却输在边路

  除了定位球防守失效之外,国家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之中另外没有发挥出来的优势就是边路的快速突破。

  记者了解到,在赛前的准备会,主教练朱广沪专门给队员们布置了打两个边路、快速突破来撕开对手防线的战术,其中重点依赖的队员就是毛剑卿与董方卓。边路到底从来都是我们的特长,这一点连球员们都清楚,所以我们当然要重点打两个边路。

  就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前夜,主教练朱广沪又一次分别找到了队员进行谈话,其中还重点询问了毛剑卿的态度,当时小毛感觉自己的身体恢复得还算可以,但确实经过两场的比赛之后自己的状态并不在最佳点。对于小毛自己的看法,国家队教练组也坦陈,确实想到会差一点,但没有想到只跑了20分钟就顶不住了。“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确实有失误,没有充分估计到队员们的体能与心理。所以边路该快的情况下根本快不起来。”

  董方卓在最后一场比赛之中终于首发登场,结果还是打的右前卫,对于这个位置,小董私下里已经表示并不是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就在比赛结束之后,一位队内人士无奈地说:老朱有时候太‘迷信’了,总以为在澳门的时候就是小毛和小董打的左、右两个边路,可实际上那场比赛和这场完全是两码事。人家把你盯得死死的,再有速度也打不出来,更何况是在边路,所以边路这招一不灵,这球就根本没有一点胜算的机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