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一错再错的862天 曾经四次惹总局高层震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3:14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肖良志吉隆坡报道 从2006年3月1日1:2惨败给伊拉克,到2006年11月15日宣布国家队征战亚洲杯,再到2007年“5·16惨案”,朱广沪期间像米卢一样经历了“四次下课危机”。能够挺到现在,是因为谢亚龙在强树本土教练旗帜的前提下顶住层层压力的结果。亚洲杯是老朱最后的救赎,他本来几乎握有了一张八强赛的通行证,却因为本土教练的致命缺陷亲自葬送了这个好局。

  四次惹总局高层震怒

  2006年3月1日,是朱广沪上任之后的首次“帅位危机”。当时,中国队客战伊拉克,朱广沪出人意料地排出了五名后卫加三名后腰的阵型,1比2惨败之后,主管足球的总局高层震怒,认为中国队可以输球但绝对不允许这样输球。由于东亚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个冠军的光环所在,加上国家队和国奥队两条腿走路的问题,朱广沪帅位受到冲击却没有颠覆性的方案。

  随着亚洲杯

预选赛小组赛的深入进行,在小组出线的压力下,中国足协开始全力支持朱广沪。但是,2006年8月16日和9月6日,中国队在主场和客场对阵新加坡的比赛中一胜两平,和亚洲杯三、四流球队为伍,再次让总局高层感到不满。由于当时中国足协正在为国奥队选帅,有人提议让外籍教练上马率领国奥队征战亚洲杯。这不是空穴来风,在2006年11月15日主场对阵
伊拉克
之前,由于杜伊已经率领国奥队1比0战胜了喀麦隆,让杜伊兼任国家队主帅的呼声很高,谢亚龙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后来,谢亚龙顶住压力,在承诺打好比赛的前提下,要求朱广沪继续带队征战2007年的亚洲杯。为了安抚军心,谢亚龙在11月15日下午的准备会上宣布了这个决定,朱广沪再次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2007年3月24日,朱家军在广州迎战澳大利亚队。上半场全队状若梦游,惨不忍睹。这场比赛不仅让总局高层发怒,谢亚龙和南勇也少有地大光其火,并首次就朱广沪的帅位问题发出警告。同样由于备战亚洲杯迫在眉睫,3比1战胜乌兹别克后缓解了朱广沪的下课危机。

  2007年5月16日,朱家军在曼谷制造了让外界一片哗然的“5·16惨案”,总局主管高层在震怒的同时,再次暗示“不行就换”。由于中国足协在4月份宣布了朱广沪是国家队的绝对业务核心,同时封他为“三军总司令”,以是否进入亚洲杯四强来决定留用还是走人,中国足协再次顶住压力,让朱广沪在亚洲杯上进行自我救赎。中国足协知情人士在说到总局领导的三次震怒时说:“当时足协的压力非常大,老谢(谢亚龙)每次都顶住了,关键就看朱广沪是否争气了,这是他在3月份的时候说的。在这次亚洲杯出线形势这么好的情况下,谁也不会想到会输给乌兹别克,而且是0:3。估计这次总局领导更为生气,因为此前有那么多的换帅机会。”

  “5·16”后彻底失去信心

  足协内部一直在争论朱广沪的问题,直到“5·16惨案”之后,这种争论有了明确的结果:彻底失去信心。而且,中国足协最为重量级的人物之一在这场比赛之后摇着头叹息说:“朱导的敬业精神没得说,但是在临场指挥和用人方面,的确已经对他彻底失去信心。”

  期间,中国足协高层和国家队教练组进行过多次业务交流。2007年2月在苏州准备和哈萨克的比赛时,谢亚龙和南勇曾经临场听取朱广沪和教练组关于备战亚洲杯的方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教练组的汇报让两位足协高层非常不满,当时就要求教练组在春节之后到香河再进行更为详细的汇报,必须做到细节都要充分。2月25日,国家队教练组在香河再次向谢亚龙和南勇汇报,却依然没有让领导满意。谢亚龙和南勇还各自提出了几大问题,要求教练组少谈战略,多谈具体问题。当时,谢亚龙和南勇对朱广沪最大的诟病就是“阵容一直不确定,用人一直循规蹈矩”。

  足协内部的大多数官员都对朱广沪的能力失去信心,在确定亚洲杯备战名单的时候,足协内部甚至用纸条的方式给朱广沪出阵容。而在7月18日中国队对决乌兹别克的现场,率领老总助威团前来观战的诸多足协要员,都对朱广沪的排兵布阵和用人提出严重质疑。一位大员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说:“这种用人方式可能会输球,不是对中国队没有信心,而是对老朱的这种用人方式和临场指挥没有信心。有领导说过对他彻底失去信心,从这场比赛的用人看,确实存在很大问题。”0比3输球之后,这位大员说:“无语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次对中国足球的信心打击非常大。”

  龙王强树本土旗帜

  如果按照足协内部多数人的意见,朱广沪是无法走到今天的。不过,谢亚龙和当初的王俊生一样,希望中国的本土教练能够为中国足球争气。能够让谢亚龙屡次力挺朱广沪的就是这个愿望,他说:“中国的三支顶级国字号球队男足国家队、女足国家队和国奥队,已经有两支球队的主教练是外籍教练,不能三支球队都是外籍主帅,希望朱广沪能够树立本土教练的旗帜,这对本土教练的信心很重要。”

  类似的话语,谢亚龙说过两次,一次是在国家队教练组的饭桌上亲口告诉朱广沪的,一次是和足协内部的人士说的。应该说在朱广沪的使用上,谢亚龙也是矛盾的,他对身边的人说:“我替朱导顶着,但是他要争气啊,尤其是为本土教练争气。”在未来的前景上,朱广沪最大的力量来自于海外球员的能力和此前所有比赛人员都没有齐整上,而谢亚龙也认为如果人员齐整的话,中国队的实力应该不差。在这样的动力下,谢亚龙在4月份确立了朱广沪的业务核心地位和三军总司令的权力,要求所有人都服务于朱广沪,以打好亚洲杯来证明本土教练确实还行。不仅谢亚龙如此,中国足协内部也有少数个别的重要人士希望朱广沪作为本土教练,能够让大家扬眉吐气一回。

  谢亚龙告诉身边的人,中国足球此前在人们心中的威信降低到了最低点,2007年的中超联赛开始复苏,如果朱广沪作为本土教练的旗帜能够在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绝对是莫大的鼓舞,要比外籍教练的作用大得多。虽然带有一定的侥幸心理,但是的确有他的道理。不过,从2006年3月份以来,国家队在多数比赛中的表现,证明这支球队在整体上没有什么大的进步,或者说几乎没有什么进步。到了亚洲杯上,中国队的整体组织和配合弱势暴露无遗。更为重要的是,朱广沪的临场指挥和调配出现了问题。一位国家队的内部人士说:“要总结的问题太多了,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应该说是很难被追平的,但是和

东亚四强赛上对日本时一样,我们就是被追平了。还有对阵乌兹别克的比赛,大家都不能干涉主教练,但是用人确实有很多商榷的地方,甚至有的用人连常人都能看得出不能那样用。”

  0比3输给乌兹别克之后,谢亚龙终于清楚了本土教练的弱势,从今以后恐怕不会再提强树本土教练旗帜的问题。

  迷信海归,不信任年轻人

  从去年年初至今,朱广沪总在念叨海归的问题,并早早就把海归球员确定为中国队征战亚洲杯的核心力量,强调只要海归全部到位,中国队就一定能够打好比赛。进入马来西亚赛区之后,他还把李铁、孙继海、邵佳一、郑智以及李玮锋确定为球队的五大核心,并让他们掌握了话语权。实际上,邵佳一和郑智的确起到了不错的作用,李玮锋不可或缺,但是孙继海、李铁以及董方卓们却让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对孙继海的使用,所有人都看在眼里,朱广沪却没有让他打替补或者打45分钟的勇气和魄力。

  孙继海的腿有伤,这对他参加比赛影响很大。前两场比赛,孙继海很少进行逼抢和前压,朱广沪却迫于孙继海的地位和名气无法撼动他的主力位置。李铁在状态无法适应比赛的情况下,依然在首场比赛中替补出场。只有邵佳一和郑智打出了水平,前者打进两球,后者有两个助攻。“打的不练,练的不打”再次坑害了朱广沪,即使在对阵伊朗之后,他依然没有根据具体的情况做出调整。在郑智缺席的情况下,孙继海又被委以后腰重任。结果,中国队的中场全面失控,几乎组织不起像样的进攻。在这样一场重要的比赛中,朱广沪迷信孙继海的能力,让他出任承上启下的后腰重任,的确超出人们的想象。几乎所有国家队的内部人士都说:“不是孙继海的问题,是对孙继海的使用问题。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后面的话就没法说了。”

  实际上,海归球员在队中都比较“独”,和其他队友的沟通也存在问题。邵佳一是真正的绅士,无论场上场下都做得非常到位。其余海归,能喊的无法上场,上场的根本不喊或者不知道去喊,所谓的核心作用根本无从发挥。确立的核心多了,人人在场上都是核心,结果体现出来的就是没了核心。伊朗主教练能够把表现不好的哈什米安和卡里米等大牌换下,为什么朱广沪就不能?

  与此同时,朱广沪也落入了“年轻球员缺乏经验”的误区,王栋的能力有目共睹,张帅的能力也在美国得到了证明,但中乌之战的换人完全体现出朱广沪用人上的犹疑。

  对此,国家队的一位内部人士说得很经典:“路是自己走的,我们为他准备了迄今为止最好的后勤保障,这样的结果只能说路已到头。能够走到今天,本来就充满着很多错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