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两年演绎悲喜两重天 何原因让国足迷失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43  京华时报

  从2005年3月12日到2007年7月18日,朱广沪出任国足主帅将近两年半的时间。从2005年3月27日0比3输西班牙队,到2007年7月18日0比3惨败给乌兹别克队,在这858天的日子里,朱广沪有过勇夺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双冠的无限荣耀,同样历经多次西班牙惨败而归和亚洲杯小组出局的耻辱,朱帅历经五重门又回到原点,国足走过了一个高开低走的征途。

  近两年半的时间,朱广沪共征召106名球员入队,发表朱式语录无数。蜜月太短暂,非议铺天盖地,朱帅最终还是个国家队主教练的门外汉。

  东亚夺双冠度蜜月

  2005年8月7日,

东亚四强赛。上任5个月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朱广沪率领国足打出罕见的血性并一举夺冠。

  此次比赛,中国足协制定的底线是:不能低于第三名。老朱超额完成任务。对于折戟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足球而言,朱广沪的这个冠军等同于一针强心剂。在朱家军赢得冠军并获得50万美元的时候,足协领导对朱广沪初考打出了90分的高分。当时的朱广沪很低调:“这给予了我们一种信心,是一次鼓舞,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利。比赛的结果大家都满意,但我们还要在过程中找到满意的因素。”

  2005年11月6日,东亚运动会。朱广沪带领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国足二队勇夺冠军,朱广沪的人气极度飙升。

  中德之战登峰造极

  2005年10月13日,中德之战。尽管最终以0比1负于几乎全主力出战的德国队,但国家队创造出的得分机会远多于对手。在国内一片喝彩声中,朱广沪开始信心爆棚。

  当时的朱广沪言谈朴素:“我们想法就是这样,不论输赢,我们都要表现出一种打不烂,拖不垮的精神。我们打比赛就要给对手压力,这样对手才能尊重你。比赛结果确实也这样,很多国家队都邀请我们去比赛。”

  对于这场经典战役,朱广沪也承认:“这是我执教两年多来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朱广沪没有想到,中德之战就是命运的拐点,当他产生更多想法后,朱家军开始节节败退。

  欧洲拉练迷失自我

  如果说,2005年上任伊始去西班牙拉练的目的是为了认清国足的实力,那么2005年年末再次奔赴冰天雪地的西班牙,被许多圈内人士定性为纯属找抽,国脚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自信心严重受挫。

  “中国队540分钟逢欧零进球”,当类似这样的词句屡见报端时,朱广沪开始迷失自我,破釜沉舟谋求“破蛋”。2005年12月29日,当李毅在对阵安达卢西亚联队打入“破蛋”一球时,在大头和孙继海的缺席下,中国队右路四度被人长驱直入,国足1比4惨败。这次“破蛋”之旅暴露出朱广沪战术上的保守,在国足内部引起不小的非议。

  随后,朱广沪在2006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上打得极为狼狈。3月1日在埃因客场1比2输给伊拉克队后,朱广沪保守的战术引起足协的强烈不满,被迫变阵442的朱家军此后接连被新加坡和伊拉克逼平勉强出线。此时,朱广沪开始听到下课声。

  对于朱广沪下课传闻,当时足协的一位人士直言:“朱广沪完成了足协要求的小组出线任务,我们凭什么给他拿下。”此刻遭受帅位危机的朱广沪明显底气不足:“我早已经习惯把压力当成动力,因此不会辞职。”

  重用嫡系反受其乱

  2006年战绩不佳,朱广沪被外界指责为过度重用嫡系。从当初的

健力宝系到上海帮,再到海归派,朱广沪对此自嘲回应道:“我前后带过五六批队员,退役的和现役的球员里,哪个能没有一点关系,怎么才算是‘嫡系’。”

  1996年,朱广沪带领健力宝青年队结束巴西

留学,开始征战一系列比赛,1999年朱广沪赴深圳担任领队,5个月后凭借雄厚的人事关系荣升主教练。2004年带领深圳队夺得首届中超冠军,朱广沪的巨大成功被认为是建立在弟子卖命和圈内朋友卖面子之上的。

  肇俊哲、李铁和李金羽状态低迷,国足输给泰国队后,朱广沪在重压之下无奈弃用肇俊哲和李金羽。让朱广沪始料未及的是,两名嫡系被清洗后,在亚洲杯小组赛关键一战中,三大嫡系李玮峰、郑智和李雷雷因伤和黄牌问题无法出战,国足攻防能力骤减,最终完败出局。

  亚洲杯搏命终崩盘

  对于朱广沪而言,热身赛成绩一塌糊涂遭遇空前信任危机时,亚洲杯是他惟一也是最后的一次机会。

  5月份0比1输给泰国队后,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声和下课声扑面而来,朱广沪难以承受国内一片讨伐之声。比赛中场休息时,朱广沪大骂队员:“你们赛前怎么跟我表态的?你们不都说你们自己的体能肯定没有问题吗?你们是不是想‘耍’我?”

  在亚洲杯之前,从年初的欧洲拉练到7月1日的香港回归杯比赛,国家队在2007年总共打了12场热身赛,成绩为4胜1平6负,进球11个,失球19个,没有失球的比赛仅有1场。同2005年和2006年相比,国家队攻防的质量再度下降,平均每场比赛进球仅为1个,而失球却达到1.73个。

  6月初的美国拉练结束后,朱广沪直到6月底的香河最后集训才确定国足4231的打法,此前两年多的时间等于白费心机。亚洲杯在即,朱广沪已经无路可退。在这种形势下,朱广沪在备战亚洲杯最后阶段的许多言论和行为,几乎不给自己留任何余地,这与他的性格形成了极大反差。在香港备战亚洲杯时,朱广沪说:“我现在已经非常迫不及待了,就像一名学生等待高考一样,期待马上走上亚洲杯的考场。”可惜,最终朱广沪还是在亚洲杯小组赛上考砸了,也彻底葬送了自己国足主帅的命运。

  两年半时间,纵观整个过程,朱广沪从开始的信心十足,到最后的盲目从众彻底迷失,这期间叩开的五重门折射出他高开低走的国足执教命运。从职业教练的角度来讲,朱广沪很敬业,但仅凭一腔热情并不能打胜仗。

  “防守反击到强调进攻,再回到防守反击”,朱广沪这种自我否定的战术思路让他在亚洲杯中彻底崩盘。

  -朱帅语录

  ●与外国人比什么?比技术?免了!比战术?差了!只有比这疯狗的精神!你看他们会不会怕?

  ———2005年上任之初首次提出“疯狗理论”。

  ●我到底错在哪里?

  ———2006年3月1日负于伊拉克后朱广沪问记者。

  ●赢不了新加坡我就下课!

  ———2006年9月6日0比0战平新加坡后,朱广沪否认说过此话。

  ●我在队内提出了讲诚信这个说法。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强调人与人之间要真诚,我们是国家队,代表的是中国,既然我们已经提出了进四强的说法,那就一定要实现,否则不成了欺骗社会、欺骗群众吗?

  ———2007年1月海口冬训时。

  ●继海在英超,孙祥在荷甲,加上大头,如果门将能在意甲再打上球,中国队防守就是世界级水准了!

  ———2007赴欧洲集训前夕。

  ●我真想有一个因扎吉,现在队伍的防守反击打法很成熟,前面就缺一个进球的人。如果有因扎吉,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其实很难找到对手。

  ———2007年5月欧洲冠军杯观后感。

  ●美国队的4个进球有3个来自定位球,这说明我们在阵地战中的防守能力在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