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乌之战点燃国足潜藏矛盾 两核心言谈折射思想不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44  信息时报

  朱广沪上任之后,央视《足球之夜》记者王涛就一直跟踪着这支球队,直到这次亚洲杯。在出征亚洲杯之前,王涛奉命做了一个关于朱广沪的大专题片,名字叫《朱广沪——功名与尘土》。王涛说,这功名与尘土有着两层意思,一层是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注定了身上将背负两种东西,要么功名、要么尘土,因为你只有两种选择——成功或者失败;另一层意思是,其实不管多少功名、多少光环最终也都将如尘土般随风而去,不在身上留下丝毫的痕迹,即使能够闯入亚洲杯的四强乃至夺冠。本文就是王涛的一篇自述,记录了他对朱广沪的所看、所知、所感。

  亚洲杯出发前,朱广沪在香河与媒体的座谈会上讲出了“哪怕刀架在脖子上也不怕……”“只要中国足球能上去,我愿意做一块垫脚石”这样的激情言辞,他这么说我是可以理解的。从2005年3月12日到现在,在朱广沪上任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曾经一开始通过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个冠军以及和德国队的一场精彩较量赢得不少赞誉和光环,当时外界给予了朱广沪极大的信任,认为中国足球的事还是得中国人自己来办,而且也同样能办好。

  亚洲杯开幕前已被外界质疑

  从2006年开始,朱广沪与外界、他与队员、他与足协之间的幸福时光开始逐渐减少,皆因不停的失败以及让人无法接受的过程。朱广沪一直在熬,他一直在等着他想要的队员到齐的那一天,他觉得那才是他真正扬眉吐气的时候。这次亚洲杯给了他这个机会。在去亚洲杯前,朱广沪跟我抱怨说,他觉得中国教练相比外籍教练在中国执教有着诸多的劣势,比如外国人可以不听外界的批评建议,而中国人则不可以;外国人可以坚持自己的东西,而中国人则很难;外国人可以不受太多约束,而中国人则几乎被捆住手脚。他还非常认真和诚恳的告诉我,亚洲杯进四强真的没有问题,对于这一点他太有信心,甚至他都已经有了在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最好碰韩国的念头。他告诉我自信的原因是因为这批队员实力太强了,几个海归经过熏陶已经超过了中国足球的普遍水平,而且几个国奥小将也极富潜力,最重要的是他们都跟自己一条心,思想完全统一,有这样的基础的一支球队怎么可能不取得好成绩呢?在接受外界采访时,那些朱广沪认定的值得依赖的球员也确实表达了和朱广沪同样的言论。曾经有一度我曾怀疑他们是不是因为在国家队才这么说,可是他们表现出来的一如既往的那些话,那些高调,还是让我对这次朱家军的亚洲杯之旅充满希望。尽管这个人和这支队是历史上受到外界质疑和谩骂最多的。

  亚洲杯头两战矛盾暂时隐藏

  在亚洲杯的首场比赛,朱广沪派出了最强阵容,充沛的体能和让队员们自己都发笑的好运气让国足很爽的爆发了一次,5∶1的比分和精彩的过程让所有内在的和外在的矛盾隐藏了起来。

  次战伊朗之前,已经决定了这场比赛并不是最关键的,因为不论与伊朗结果如何,最后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都是关键战役,而对于朱广沪来说,他曾在年初澳门的时候3∶1战胜过对手,殊不知那支乌兹别克斯坦只是一支二队,那支球队当中只有3名球员后来出现在与中国队亚洲杯比赛的首发阵容当中。朱广沪延用第一场的首发阵容,以我为主跟伊朗打对攻。前30分钟的比赛,是朱家军成立以来打得最精彩的一段时间,开场五分钟就有四次射门,第六分钟便打进一球……没有人否定这时的国家队,也觉得朱广沪在走之前所表达的自信看来确实是有道理的。但是下半场,中国队的表现一下判若两队,全场的被动让人提心吊胆,仿佛又看到了以往的中国队。后来了解,这确实不是朱广沪要保住2∶1的比分,而是队员们的体能出现了问题,他们请来的英国体能师此前声称球队体能可以保证一直走到决赛,但在第二场比赛下半场就已经几乎耗尽了。朱广沪的换人是为了控制中场,他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从舆论角度来说,能2∶0领先的情况下和对手打平,这样的结果也可以接受。但与伊朗队的2∶2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中国队失去了郑智、李玮峰和李雷雷这样的一条稳定的主力中轴线。

  变阵战乌兹矛盾终爆发

  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之前,中国队又遭遇了打平就能出线的魔咒,在

马来西亚的几百名记者都多少有些担心,但朱广沪和他的队员们都异口同声的表示,他们只会争胜!对于阵容的调整,从国家队透露出的信息,杨君将替代李雷雷、杜威替代李玮峰,唯一不能确定的是郑智的替代者。

  我们来到吉隆坡的沙雅兰体育场,这个体育场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而这里也是中国足球曾经的伤心地。1996年,戚务生率领的国奥队就是在这里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被韩国队3∶0击败,惨遭小组淘汰。朱广沪的国家队会不会在这里重蹈覆辙?

  比赛前的气氛极其压抑,天气阴晴不定,一会倾盆大雨,一会阳光明媚。绿得发嫩的场地和带有历史斑迹的看台形成鲜明对比,总给人一种有些阴阴的感觉。中国队走出场的十一人阵容让人有些吃惊,朱广沪改变了整条右路,而原来的右路只剩孙继海去了后腰的位置。比赛一开始,中国队表现出的状态和他们所说的追求胜利的声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队员无精打采的样子让人觉得这又像是从前的保平争胜。董方卓根本无心呆在右前卫的位置上,他不自觉的总走在前锋的位置上。朱广沪为了两条边路能够飞起来,做了几次调整,可依然不见效果,王栋的上场让局面有所改变,这更验证了朱广沪变阵的失败。大家都在说照这种状态下去,早晚得让对手干掉。说这些话的都是那些了解点国足内幕的记者。

  果然不出所料,从70分钟到比赛结束的最后一刻,中国队的大门彻底崩溃,进了第一球时,南勇还在看时间,觉得20多分钟应该可以打平,而当对手进了第二个球之后,包括朱广沪在内,其实都已经绝望了。只是场上队员这时开始玩了命的拼杀了,韩鹏和朱挺分别昏迷在球场的两边,看着眼前队医像父亲一样用清水给朱挺冲脸并捋着他的头发时,突然觉得心酸,如果他们一开场就这样去拼,那么他们一定至少落得一个虽败犹荣,而这是他们得到的也许只是同情。

  失败不辞职有点不男人

  结束哨音吹响的那一刻,朱广沪向着场上扔下一句话便头也不回的走向了休息室,也许他知道他的帅位就此终止了。走向新闻发布厅的通道里一片骂声,尽管这些人此前已经判断到了这个结局。朱广沪说全是他的责任,至于他的结果,得回去看足协的安排。这样的一个回答,让很多在场的人很气愤,觉得他并没有像一个爷们那样主动辞职,因为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了。

  在比赛快结束时看到朱广沪的时候,觉得他很可怜,他双手抱肩,百思不得其解的样子,似乎又在说,我跟队员们说得很清楚,他们和我思想应该统一啊,可为什么表现的不是我要的东西呢?也许在混合区采访时,朱广沪两名赖以支撑的海归国脚就一个问题的相反回答,也许就是其中真正的答案和秘密。邵佳一说:我们的球队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只是我们运气不好;孙继海说:我们前两场好,最后一场不好,不是一支发挥稳定的球队,很不成熟。连球队目前具体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主力球员都有各自不同的意见,足以见得其他方面他们和主教练能否统一思想。其实说白了,有些队员是从骨子里就看不起朱广沪的,否则也不会这样了。

  我见到过朱广沪在房间和录像带、咖啡共同生活的状态,我绝不否认他是一个球痴,是一个执着并且有着极强责任心的教练,但这也许并不能决定他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这里面需要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在中国,敬业有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就像曾经的沈祥福一样。

  功名与尘土,这是朱广沪无法摆脱的宿命,对于他来说,在这个位置上苦苦挣扎然后去证明自己的路实在艰难,也许这个结果对他是一次解脱,对中国队也是一次解脱,让一个能服众的外国人来坐这个火山口吧,功名利禄多年之后也不过只是一烟尘土……

  记者 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