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朱广沪执教国足858天 三大潜气质注定兵败收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26  新商报

  

细数朱广沪执教国足858天三大潜气质注定兵败收场

  从2005年3月12日到2007年7月18日,一共858天。这是朱广沪执教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的整个时间,历时两年半。也是中国足球在哈恩之后,跌跌绊绊的两年半。哈恩在卸任的时候心有不甘:我们只输了两场。不过哈恩两场输掉了一个亚洲杯冠军,输掉了一个世界杯出线名额,于是他无法在中国实施自己更宏伟的战略。他走了,朱广沪接班,却是让中国队在一种走马灯似的轮换中一步步走向了穷途末路。

  一宗罪小富即安

  朱广沪的头三脚似乎总能踢得不错,包括这次亚洲杯,包括他整个执教的历程。亚洲杯上,5:1

马来西亚让人们欣喜地看到了国足的变化;随即虽然2球领先后终被伊朗逼平,但是主动权还在我们手中;可惜最后一战是典型中国式的兵败如山倒。朱广沪执教元年,韩国
东亚四强赛
,朱家军一胜两平,历史性地拿到了这座看上去沉甸甸的冠军奖杯;随后的东亚运动会,朱广沪带队再度问鼎。一时国内好评一片,似乎中国足球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救世菩萨。

  其实,东亚运动会的奖杯不值一提,东亚四强赛也是在韩、日尽数雪藏主力的前提下进行的,最终的冠军奖杯,其实是镀金的铸铁,重量确实够了,但是成色不足。而这样的成绩,确实让足协不少人,乃至包括朱广沪在内,都飘然不已。“疯狗精神”的开头,其实给我们埋下的祸根就是我们只是拿着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来骗自己,明明是在夜郎自大,却在梦中将自己定位成了拿破仑。

  中国足球早就走入了歧路,而这个时候的这种虚假繁荣,更像是糖衣毒药———队员们一个个都趾高气昂,教练组自以为天下无敌。其实我们根本没有变,就像给乞丐披上黄袍,也不会摇身就是皇帝一样。此刻,我们的亚洲对手,从东亚到西亚甚至东南亚,所有的球队都在孜孜以求谋求进步,亚洲杯上泰国、越南、印尼等队的表现可见一斑。而中国足球自身,却在小富即安、沾沾自喜的日子中虚度光阴。

  二宗罪不思悔改

  2005年的所谓“辉煌”,让国足随后很长一段时间有些不知所以。西班牙拉练惨败而归、亚洲杯预选赛一塌糊涂。差不多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朱家军都在恍恍忽忽的状态中前行。被

伊拉克击败、被新加坡逼平,一系列的比赛里,我们看到的朱家军似乎永远打不起精神、似乎总是在患得患失的用人和战术中徘徊。这就是之前以为自己的位置、心态都没有摆正,于是碰到强队固然哑火,就是碰到弱队,也是心急吃不得热豆包,总是会烫了自己。

  朱广沪每次都在为自己、为爱将们辩护:我们一段时间打得好、李毅很好、郑斌很好、李铁很好……海选开始了,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走马灯似的试用了106员大将,好在没有人从地下挖出一块石碑,看看名字,让朱广沪再补充一部新时代的水浒。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朱广沪坚决地使用李铁等爱将,即使各界都在指责、都在质疑,但是朱广沪还是毅然将李铁、郑斌等人带到了马来西亚———这两人都只打了20分钟左右;王鹏更是没有捞到一分钟上场的机会。

  盲目自足加上任人唯亲,这是朱家军一路下滑的原因。在各界都在为国足出谋划策的前提下,朱广沪仍然固执己见不思悔改,于是国足终于走上了不归路。

  三宗罪忘性太强

  都说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但朱家军似乎忘性太强,他们似乎永远都会摔倒在同一个地方。亚洲杯之前,国足的防守就显得薄弱、中国球员的性格就具有缺陷,但是从足协到朱广沪,似乎都认为,经过一系列的集训和比赛,到亚洲杯上一切都会好起来。

  事情还是出在这些问题上。郑智、李玮峰的停赛,都有咎由自取的成分———郑智首场比赛黄牌不该得;李玮峰两场的黄牌都是自己申请的,于是中乌之战,国足陷入了绝境。其实对球员的素质教育,一直是足协、教练组嘴里喊着的,但为什么一直到我们如此重视的亚洲杯,我们的球员仍然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教不严,师之惰!朱广沪等人当然难辞其咎。

  另外一点昨天都说了,不必过多赘述———国足中伊之战、中乌之战丢了5球,5个定位球。乌兹别克3个进球如出一辙。858天之后,朱广沪没有自己提出辞职,起码到昨天仍然如此,我们只能感叹,老朱确实忘记了,亚洲杯之前他就说:不进四强我就辞职。脸皮够厚!

  ■新商报记者曲宏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