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四大败因暴露多方矛盾 朱广沪不可承受责任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7·18中乌之战,“朱家军”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无缘8强,创下了27年后再次在亚洲杯小组赛阶段即遭淘汰的耻辱纪录。“朱家军”此次备战亚洲杯的充分程度可谓是历届国足之最,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次吉隆坡之败?国足此次打进4强既定目标未完成,朱广沪“下课”几成定局,但难道仅仅只是朱广沪一个人的责任吗?

  用人

  人情束缚 迷信海归

  朱广沪自上任以来,在用人方面最为人诟病之处就在于过于照顾“人情”。两年半以来,先后进入过“朱家军”的球员多不胜数,难怪外界曾以“水浒108将”来予以讽刺。

  早先,朱广沪最为倚重的是所谓“

健力宝嫡系”。在备受质疑之后,朱广沪把李金羽和肇俊哲两人抛弃出局,但同时又保留了另两名“嫡系”李铁和郑斌。中乌之战后,国足队内就有主事者直批老朱:李铁和郑斌3场比赛一分钟未上,选来何用?另一个体现老朱过于注重“人情”的例子在于:国足23人正式参赛名单本应在7月6日就上报亚足联,但朱广沪却因怕得罪球员而迟迟未作决定,如果不是曲波最后意外受伤退出,朱广沪甚至会作出只带2名门将之举。

  “朱家军”的主力阵容可以分成4个部分:以孙继海、邵佳一为代表的海归球员,以李玮峰为代表的中超老将,以张耀坤为代表的中超中生代球员,以周海滨为代表的国奥球员。朱广沪的用人次序是:首重海归,其次老将,再次国奥,最后才是中生代球员。最后一战,当郑智、李玮峰、李雷雷等几名主力均无法上阵的时候,朱广沪才仓促使用杜威、张帅、杨君等人,但这些球员因平日缺少上阵机会而表现出极差的状态。

  几名海归球员在前两战虽然表现出实力,但朱广沪却有点过分迷信海归球员。比如中伊之战,朱广沪本应用赵旭日换下体能已经透支的邵佳一,但他却换下了王栋。最后一战,体力不支的孙继海也坚持完了90分钟。当然,几名“海归”球员是否都已完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同样值得打上问号。

  行兵

  末战保守 变阵失败

  朱广沪过于保守——这是几乎所有人对本次亚洲杯失利总结的主要原因。事实上,朱广沪在小组赛头两场的用人和用兵都不保守。即使是中伊之战的下半场,国足之所以大规模退守,也与多名球员体能下降严重有关,并非保守之错。

  但中乌之战却不然。乌队主帅伊尼列耶夫赛后表示,他们认为中国队的弱点就是下半场体能不好,所以摆明要周旋到下半场才发力。朱广沪完全应该像打伊朗队那样抢攻在前,只要先取得进球就能占据主动。但实际却非如此,国足居然在大部分时间内都在跟随乌队的节奏在打。据说由于研究过巴卡耶夫和沙茨基赫这一高一快的特点,老朱竟然让两名中卫死守禁区不出。但可笑的是,常常为研究对手而废寝忘食的老朱,却始终无法在定位球防守上做到有的放矢。国足本次共失6球,其中竟有5个源于定位球。难怪伊朗队主帅加里诺向中国记者直言中国队在任意球防守上完全是业余表现。

  国足从美国拉练回国之后,朱广沪就表示他已经确定了亚洲杯上的阵容和打法。从香河集训开始,朱广沪确实已把主力和替补两套阵容和打法都演练得比较成型。但中乌之战,由于多名主力缺战,朱广沪在排兵上就乱了分寸。其实,既然前两场比赛的基本阵型和打法是成功的,朱广沪完全可以坚持下去。但他最终未能保持以我为主的战略思想,导致临战生变,例如出现把孙继海推上后腰,右路换上全新组合的奇怪做法。结果导致国足完全打不出特点。下半场,朱广沪又把赛前的部署完全推翻,彻底否定自己。

  管理

  过宽即失 厚此薄彼

  尽管国人对亚洲杯前国足一系列的热身成绩十分不满,但在正式展开亚洲杯备战以来,媒体还是给予了国足一个比较宽松的舆论环境。而在小组赛开打之前,国足的管理气氛也出奇的宽松,以往动辄大会小会的“常态”消失了。甚至在比赛前,某些球员都可以自由地出入酒店,回来时提着大包小包,甚至还公然提着一大袋啤酒上房间。

  但正是在这样的“宽松”环境下,尤其在首战

马来西亚队获得“梦幻开局”之后,国足内部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部分主力球员出现松懈情绪。尽管国足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成立了所谓的“队委会”,但对此现象却没有进行及时的制约。有的主力球员可以在媒体面前大谈特谈,而有的球员却屡屡被教练组打招呼不要和媒体乱说话。

  本来中乌之战的首发阵容是高度机密,上阵国脚都是临出发前才知道自己上场的消息的。但这套首发阵容却在赛前数小时被某个国内网站披露。据悉,这与国足教练组中有人与该网站达成经济协议有关。

  有一件事情更值得注意:孙继海和王栋在中伊之战下半场发生口角,王栋随后被换下,赛后王栋表示自己完全没有体能问题。中乌之战,王栋坐在了替补席上。至于诸如孙祥、邵佳一等多名球员先后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其实管理者也难辞其咎。

  足协

  龙王不巧 说多做少

  但逢大赛,中国足协一旦有高官严阵督战,国字号球队的成绩鲜有理想之时。这次亚洲杯,中国足协表面上看并不重视,但“4强”目标却早早就已高调提出。这个目标除了成为套在朱广沪头上的紧箍咒之外,在长达半年的备战过程中,也因不断被加以强调而成为国足潜移默化的心理压力。

  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在小组首战之后才到吉隆坡观战。中伊之战前,谢亚龙并没有给球队开闭门会议,结果中国队还算是发挥正常。但中乌之战前,谢亚龙终于给国脚们上了一课,还抛出了一个所谓的“武松论”。我们不知道这个理论是否给国脚们造成了什么心理暗示,但他们在比赛最后阶段不但没有表现出武松般的勇敢,却一如以往那样集体崩溃。

  “龙王”来得不是时候尚可当作笑谈,但中国足协对国足这次亚洲杯的备战自始至终没有给予足够支持。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是:在美国拉练期间,足协本来已经说好为国足请一个英超体能教练辅助国足备战亚洲杯,但直到现在,国足训练场上连这个体能教练的影子都没看到,只有一名这个所谓体能教练的助手来打了1个月的“短工”。对于收集对手情报这么重要的事情,中国足协也完全没有让专人负责,教练组竟然让一名记者来客串这个工作。

  ■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吉隆坡7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