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洋帅浪潮拍岸而来 帕潘下月来华接受面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虽然兵败吉隆坡的朱广沪只道歉不辞职,但昨天来自足协高层的一致意见是,朱广沪本届亚洲杯后与足协的工作合同将自动解除。同时,中国足协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国足选帅计划,目标直指外籍教练,其中前法国足坛著名前锋让·皮埃尔·帕潘将成为第一名候选者,他将在8月初来京接受“面试”。

  其实早在6月底,德国的《体育图片》杂志就透露,中国足协有意聘请帕潘担任国奥队技术主管。不过,按照目前杜伊科维奇在国奥队中的绝对威信以及他个人的性格,帕潘几乎不可能与他一起共事;倒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帕潘很可能觊觎的是国足主帅的位置。日前他本人在接受国内某专业体育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是的,我是中国队主教练的一个候选,我也对这一职位非常感兴趣,但我并不是候选名单上的惟一者。”他透露8月初将访问中国,与中国足协高层进行会面,“如果我有一个良好的发挥环境,为什么不去中国呢?但我必须指出,这并不是我的想法,而是中国足协的决定。”

  43岁的帕潘在今年6月刚离开法国斯特拉斯堡俱乐部,上赛季他率领这支球队重新杀回法甲联赛。这名曾效力

AC米兰、拜仁慕尼黑的法国球星虽然曾是1991年欧洲、世界双料足球先生,也在1986年帮助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季军,但执教简历上几乎是一片空白。曾与成都市足协一起创办了法国梅斯中国少年训练营的王晓明女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她只知道中国足协非常看中教练的名气,“今年2月的时候,谢亚龙曾和我讨论过中法足球合作的事情,他对法国世界杯冠军教练雅凯非常感兴趣,但雅凯目前并不太想出山。至于帕潘,我的确了解得不多……”

  可以肯定的是,经过了高丰文、徐根宝、戚务生、沈祥福、朱广沪等一次次“试验”的失败,国产教练在国字号球队执教的前景已经非常黯淡;帕潘只是第一个参与面试的洋帅,但绝不是最后一个。在他之前,中国足协曾与特鲁西埃、雅凯等法国名帅都接触过,而埃里克森、卡佩罗等世界级名帅也曾被认为有望入主中国队。可见中国足协此番再度选择洋帅,候选者的名望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前方

  国足连夜“逃”出吉隆坡

  国足兵败吉隆坡后,足协国管部终于制订好了“逃离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亚洲杯开赛前国管部制定的5套回国方案中所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小组赛结束就回家。为避开公众视线,国足已于今天凌晨0∶50乘机离开吉隆坡,6∶40抵达北京。

  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被撞伤导致暂时昏迷的韩鹏赛后被送进当地医院,昨天上午确认没有大碍后他已经出院,并将与球队一起回国。国家队教练李明因为发烧,要留在吉隆坡的医院进行观察治疗,无法与国家队一起回国。输球又损兵折将,朱家军这次遭受了心理及身体的双重打击,所以在惨遭淘汰之后,国家队就选择了星夜返回北京的策略。凌晨抵达北京,也可以躲避媒体及球迷的轮番轰炸。

  候选

  杜伊不愿接手烂摊子

  正率队在意大利拉练的国奥队主帅杜伊自然也成为国足主帅的候选者,不过当记者昨天问起他回国后是否会考虑接手国家队时,杜伊很干脆地拒绝回答。

  关于杜伊接手国家队的话题从他上任就开始了。2006年10月,杜伊就任国奥队主教练,在他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中有一条是他将兼任国家队顾问。据透露,足协曾多次想换掉老朱,不过对于杜伊,足协内部始终没有统一意见。而要想把杜伊扶正并不简单,首先是这名教练已在国奥队渐入佳境,而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也不容有闪失。

  2008年2月,亚洲杯预选赛就将开打,到北京奥运会结束的8月为止,总共要进行3轮主客场制的小组比赛。而在这半年里,为了带国奥队取得好成绩,杜伊不可能兼职国家队主帅;为了保证国奥队阵容的完整,国奥队员也不可能再任由国家队主教练抽调。就凭国家队现有人员的心态和状态,谁能刺激他们打好世界杯预选赛?本组稿件由记者黄一可 采写

  黄一可热眼看体坛

  中国男足总是坏典型

  兵败之后,依旧是教练下课、官员问责的话题,但与经历过无数次“打平就出线”之后依旧“打死不出线”一样,教练下课、官员道歉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没用,因为一切还会照旧。对于已经万劫不复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些都不过是隔靴搔痒,即使触及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青少年培养、联赛机制等问题,也都枉然。

  除了拥有光荣传统的中国

女排,中国体育在一些集体项目上始终搞不好,而中国男足总是沦为最坏典型。在去除国足的伪善之后,诸多专业人士已经学会从细节中去发现问题,比如这支球队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尽管他们天天嚷着“我们很团结,我们要拼命”。“在中乌之战中场休息时,中国队的替补队员进场热身,他们的动作是懒洋洋的,看不出他们在随时等待着上场比赛……”米卢说,“这支球队的团队气氛存在问题。”足球比赛比分落后是常事,但中国队的国脚们却总以为这是世界末日,这就是他们最不职业的地方。

  关于国足内乱的说法也比比皆是:王栋与队长孙继海有矛盾,战术意见上的分歧导致两人不能同时上场;“球霸”李玮峰解禁后也遭队友孤立,训练场上甚至和张耀坤互相指责……朱广沪不仅不能处理这些问题,反而任人唯亲,最终导致大家不愿为他卖命。连范志毅都直言,“球队中有一些人很努力,但在防守三个定位球时却都在盯人上出现了失误,这让我很难理解……”高峰也不避讳,“本土教练管不了大牌球员。但外国教练可不管,只要你训练和比赛的态度有问题,该拿下就把你拿下。”

  要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理顺队内关系,强调精诚团结,除去胆怯,强调气质。这一点,只有米卢当年做到了,连苦大仇深的郝范两大佬都被他捏合到一起,最终他把球队带进了世界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