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晖剖析国足魔咒根源:不认史上最强 海归打引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比3输给乌兹别克之后,中国队的亚洲杯征程就此做结。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出现了,所以很多正在从事足球工作的人,都选择沉默或者逃避的方式,不去触碰有关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不过,一向对中国足球敢于直言的谢晖还是在应该痛定思痛的时候对这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三场小组赛所折射出的问题,做出了深刻地分析。

  好成绩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现状

  “亚洲杯没有打的时候,我个人一直觉得国家队小组出线应该是没有太多的问题,当时我是觉得国家队在8进4的比赛中,中国队会困难一些,出线或者失败都有可能,毕竟从预测的角度来说,国家队小组赛都没有出线这样的结果,绝对是出乎意料的结果。”回忆亚洲杯开打之前,对于中国队最终成绩的预测,谢晖在现在更多的是对国家队成绩的遗憾和无奈。

  “真的是很遗憾,国家队小组赛最终都没有出线,也就没有走到8进4的比赛了。其实,不过不论国家队进或者不进四强,都不能改变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而谢晖同时也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中国足球目前的顽疾,并不是一个亚洲杯比赛的好成绩,就能够遮掩的问题。

  中国可能输给任何球队

  曾经留洋德国的谢晖,一直觉得中国足球的味道缺少了一点什么东西,而中国足球到底缺少了什么,谢晖自己觉得:“跟足球有关的人都应该想一想我们的足球是不是职业足球。糟糕的联赛情况,已经影响到国家队的表现。应该说从02年开始,我们的国内联赛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足球一直被誉为第一体育,可是足球在我们国家,足球和所谓第一体育的说法并不相称,总归觉得哪里不对劲。”

  虽然27年来头一次创下了小组没有出线这样的国家队最糟糕战绩,但是这样的尴尬,在谢晖看来也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国家队的比赛并不是几场好的运气,然后拿到个冠军,就能够掩盖很多问题的。02年

世界杯我们也出去了,但是出线使得我们不知道毛病在哪里,这样的出线并不是什么好事,相反现在国家队没有出线,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毕竟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中国队遇到任何一个二流的对手都有可能输掉比赛。”

  魔咒根本在于实力不强

  有人说,中国足球始终没有办法克服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时候,完成出线的结果,比赛又一次在需要平的时候输了,中国人走不出那个魔咒了。对于这样的说法,谢晖说:“为什么很多人总喜欢本末倒置。我们打不破的魔咒,并不是什么魔咒,导致这种魔咒出现的关键,在于我们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战胜对手。”

  “昨天的比赛结果,就像乌兹别克的的主教练所说的那样,3比0并不是两队现在真正的实力差距,守门员的失误造成了输球,但是我们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时候,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事实上就是没有什么战胜对手的绝对把握,韩国不管怎么样摇摇晃晃,最终还是打进了8强,这就是实力,都说人家运气好,但是很多时候,结果是实力的体现。”谢晖并没有隐瞒他的观点。

  在谢晖看来,如果中国足球和中国

乒乓球的水平一样,那么就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魔咒,“打平就可以出线,但还是输掉了比赛,这样的现实状况事实上就是在说明我们的不强大,为什么乒乓球就没有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没有把握,所以才会出乱子,这是我们实力不够的一种体现。”

  10年后的中国足球还是会很困难

  输了现在亚洲杯并不是中国足球的全部,我们还是要关注我们的中国足球,谢晖多少有些寒心地谈到了:“我们的国内联赛从94年开始,02年就走到了一个下坡,而现在看10年以后的中国足球,也还是会很困难,因为85年后已经没有人了,你看看还有谁在踢球啊,足球现在已经很冷清了,根宝随便拉20个人出来打教学赛,就会有9个队员是国家队的,如果一个国家的足球就靠一个徐指导这样的几个人在努力,那么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希望啊!”

  谢晖常常说他眼中的中国足球和国外足球一点也不一样:“一个国家足球最基础的联赛在哪里,反正我出去看到的足球和回来看到的我们国家的足球绝对是不一样的,可以说是完全是两回事的,说白了我们的足球,现在就是踢不过人家。”

  当然,谢晖也谈到联赛给我们带来亮点的时候,也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小问题:“我们的联赛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东西,这其中可能有一些亮点,但这样的亮点还不够带给我们胜利,就像小毛这样的在联赛中锻炼出来的队员,就是亮点,但他只能打60分钟的比赛,60分钟的比赛之后,教练还是要把他换下来,他为什么体能始终不能打满全场呢?”

  亚洲杯四强的目标有点高

  把这次亚洲杯国家队的目标定在了打进四强,这样的目标是否是从一开始就有些过高呢?对此谢晖认为:“从四强这样目标来看,按照我们目前的国际足联的排名来看,肯定是高了点。想要排进前四,还是有点难的。伊朗、韩国、日本,排好这几支球队之后,似乎就已经很难把中国队再塞进去了。”

  “当然我们定下一个硬指标,并不是我们就一定不能完成的,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在这样的赛会制的比赛里,我们也可以赢球,毕竟这样一场定胜负的比赛,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2004年,我们不是也赢过伊朗吗,尽管那时我们比对手多一个人,我们也是主场,但赢了就是赢了。”在谢晖看来,中国队也有机会战胜一些强队。

  本土中锋着实重要

  透过国家队的比赛,我们不难发现一支球队中的中锋是否优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这一点谢晖也表示:“一个中锋位置上的人,就比如韩鹏,他在

鲁能的培养下,走到今天这个状况,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了。中锋是任何一支足球队伍中,最为关键和重要的位置之一,但是很多人在韩鹏这个年龄,还没韩鹏这样的表现。”

  “中国的球员,尤其是中锋这个位置,非常难培养出来,山东培养韩鹏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毕竟在中国很多中锋这个位置上的队员,都在二十八、九的时候,可以说是还没有开窍就已经退役了。”虽然自己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中锋队员,但是谢晖在谈到韩鹏的时候,还是一直肯定送给了这名年轻的中锋。

  谢晖同时也谈到了:“目前世界上身价最贵的的队员是托雷斯,他就是个中锋队员,没有办法,毕竟他是24岁年龄段以下的最有看头的中锋,转会费用高达3000多万,毕竟好的中锋在很多方面有很严格的要求,要培养一名优秀的中锋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朱指导不选择我很正常

  在盛赞韩鹏的同时,一直以来都对自己充满信心的谢晖也分析了自己没有入选这届国家队的原因,“目前我的竞技状态并不是最好的时候,在联赛里也没有稳定的表现,到目前为止,我也没有联赛进球,这也是很现实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队在选择中锋人选的时候,都不会选择一个联赛没有进球的队员。我自己也并不认为我的大赛经验比较多,可以帮助我进入国家队,因扎吉的经验也很好,但是他也一样就是打不上比赛。”

  不过谢晖也谈到了他对自己继续国家队的愿望:“我和朱指导也一直有通电话,但在国家队中锋这个位置上在相互竞争的人选都是有着很辉煌表现的队员。希望自己以后还能有机会入选国家队,目前我的状态确实不是太好。中锋这个位置,现在国内俱乐部多数都是选择外援,所以山东坚持在这样一个很难培养的位置上,坚持使用和培养韩鹏,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我们的海归队员要打引号

  有人说这一届的国家队是“史上最强的中国队”,这样的说法是因为这一届的国家队中有5到6名海归队员,这样的海归人数仅仅少于澳大利亚队,但是对于这样的说法,谢晖似乎并不认同:“我知道伊朗就比我们的海归队员多,而且他们的海归队员也比我们精,我们的海归队员要打引号。”

  “所以,我真的不能认同那样的说法,我不想摊开说我们的海归队员,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海归队员在这次亚洲杯的3场比赛中的表现,只能说算是中规中矩了,前面的两场比赛,他们是发挥了他们的作用的,但是小组赛失去出线机会之后,我想我们的海归确实应该承担跟多责任,毕竟他们经历的比别人多。”

  两张愚蠢的黄牌

  “我一直说,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比赛中郑智和玮峰的两张黄牌,是愚蠢的黄牌。我们载比0或者4比1的时候,可以少拿净胜球,但是不应该去领那两张黄牌,没有意义。”没有顾及太多,谢晖非常直接地谈到了中国队第一场比赛中,大比分领先的时候,两张黄牌的无畏牺牲。

  而在谢晖看来,赛会制的比赛,我们的国家应该早一点看清楚最关键的比赛中,哪一场比赛将成为小组出现的关键,“这个比赛过程中,我们应该可以看出:中国队最关键的小组赛就是最后一场,其实即使我们之前输了对伊朗的比赛,只要我们能拿下乌兹别克,我们还是可以小组出线的。”

  谢晖并没有要掩饰黄牌多带来的困扰,“你如果说打伊朗那样的比赛强度,得到黄牌还可以谅解,当然前提是我们先不讨论在对伊朗的比赛中那个犯规动作的必要性问题,至少打伊朗的场面激烈程度来看,黄牌还是正常可以理解的范畴,但是中马之战中,大比分领先的时候去犯规得黄牌,就是愚蠢的黄牌。”

  米卢更了解赛会制的比赛

  “两张愚蠢的黄牌,给我们带来的是输球的结果。对于比赛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太多好总结的东西了,都已经没有意义了。但是这两张愚蠢的黄牌还是值得我们总结的。毕竟如果我们没有损失两名大将,大头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正好就可以盯防乌兹别克的9号,毕竟大头的空中优势是很明显的。”在谢晖看来,中国队在第一场比赛中吃到的两张黄牌是导致中国队小组赛成绩不理想的最大因素。

  而谢晖也下意识的说到愚蠢的黄牌体现出的是队员对于赛会制比赛的不理解:“对于赛会制的比赛,我们的队员似乎还不太理解,米卢时代他绝对知道这些的重要性,他也会告诉我们该怎样做,会把塞后制的比赛细节谈的很清楚,比赛中任何一个小问题都有可能成为赛会制比赛的转折点。”(曲小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