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强披露朱广沪秘事 霍顿曾上书足协力荐继任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1:05  北京晨报

  中国队在“打平就出线”的大好局势下没能打破魔咒,0比3的溃败再次让人们开始审视中国足球的种种弊端。在各种说法纷纭的同时,唯一已成定论的就是,中国足球又诞生了一位悲剧性人物——朱广沪。是性格决定命运,还是其他因素导致了朱广沪的失败?本报记者昨天就此与曾同朱广沪共事的前任国奥主帅霍顿的翻译谢强进行了一番交流。

  “他从没想过国足会如此溃败”

  亚洲杯开始前,朱广沪曾充满豪情地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打进4强!”兵败乌兹别克斯坦令这一豪言成为了中国足球本年度最大的笑话。但实际上,朱广沪一直对这支中国队充满了信心,这句话也是他的本意。

  谢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回忆了两个他与朱广沪交流的片段:在朱广沪刚刚接手国家队的时候,谢强曾经对朱广沪说:“这个时候接手国家队的时机并不是太好,哈恩刚刚下课,足协这几年的工作重点也会转移到国奥队身上。如果主教练得不到足协的支持,会是很可悲的一件事。”但朱广沪当时透露,中国足协给他的承诺是让他“国奥国足一把抓”,并希望他带队到南非

世界杯。朱广沪也因此认为,国奥队的对手会比较弱,可以用国奥队打下一个好基础。但事与愿违,国奥并没有交到朱广沪手上,而国家队也逐渐成为了国内媒体的矛盾焦点。在亚洲杯开始前,谢强再次在一个活动中见到了当时处于舆论漩涡中的朱广沪,前国奥翻译也对朱广沪说:“还不如就离开这个位置。”但朱广沪再一次显示了自己的信心,他告诉谢强,国家队没有那么差,等到海归都回来了,球队的人凑齐了,中国队的战绩会很好。

  正是这份自信一直支持朱广沪走到亚洲杯,谢强也感叹:“中国队走到昨天溃败的这一步,是朱广沪之前没有想到的。其实他下课并不是一件坏事,最起码可以让人们看到他背后存在的问题,因为这不是他一个人能背负的责任。”

  “他是看录像最多的中国教练”

  朱广沪曾经被人指责为“只会在房间里看录像研究对手”的教练,在亚洲杯前,外界多次呼吁中国队应该“以我为主”,不要跟着对手的变化而变化。朱广沪终于做到了这一点,但是在最后时刻,中国队再次失控了。

  谢强在昨天的采访中说了一段往事:“在霍顿离开中国的时候,曾经给中国足协写过一份推荐报告,推荐朱广沪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当时朱广沪是霍顿的助手,但是他们两个完全没有私交,在我的印象中,他们在私底下甚至没一起吃过饭。霍顿为什么会写这样一份报告,就是因为他看到朱广沪是一个很扎实的教练,一心钻研业务,平时也不多说话。实际上,后来朱广沪带深圳

健力宝队夺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深圳队不是所有人都能带的。”

  确实,朱广沪可以称得上是看录像最多的中国教练,也是前往欧洲考察队员次数最多的教练,可是亚洲杯为什么会以悲剧收场?谢强认为:“首先,各界给朱广沪的压力太大,他承受了很多本来不应该由他承受的东西。其次,中国球员和教练脑海中消极的东西太多,如果中国队先进球,情况还好一些,但如果打不开局面,或是对方进球,那么这些消极的因素马上就会起作用。可以说,这种状况已经超出了朱广沪的控制范围,他已经无能为力了。”

  “冒险的排阵超出了他的性格”

  在亚洲杯开始前,朱广沪就憧憬着海归到齐后的场面。可以说,海归增加了朱广沪的信心。亚洲杯前,他力排众议招入李铁,在中乌之战里,朱广沪走出险招,把董方卓放在了右边前卫的位置上。谢强对此认为:“朱广沪太信任海归了。”

  在说起海归的问题前,谢强提到了朱广沪的一个性格特征:“他很重人情,如果出现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他会尽力去满足每个人的需要。他不是一个很硬气的人,容易感动。如果有队员对他表决心什么的,他就会慢慢变得很信赖这个队员。但从昨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来,有些他信赖的人是靠不住的。”

  中国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中所排出的阵容出乎很多人意料,谢强表示:“这个冒险超出了朱广沪的性格,他是一个求稳的人,这点和霍顿很像。如果按照之前人们对他的理解,中国队这场比赛应该就是针对3个不能出场的队员作出3个应对的人员变化。让人没想到的是董方卓的首发,这也看出朱广沪对海归的器重,其实在他心里,一直给董方卓留着一个位置。”

  在亚洲杯期间,中国队的5名核心队员享受了单人间的待遇,谢强对此也曾在自己的博客中进言,希望这些队员搬出单人间。谢强透露:“我理解他信任海归的心理,可在现阶段,中国球员有几个真正在海外站住脚了?”晨报记者 周萧

  

谢强披露朱广沪秘事霍顿曾上书足协力荐继任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