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最后的90分钟特写:从入定老僧变轰然瘫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7:08  北京晚报

  朱广沪成为又一个摔倒在“打平就出线”魔咒前的中国队主帅,他是死于“自杀”。

  走进赛场的时候,他看了看天。雨一直下。

  老朱的面前是宽阔的草坪,可他的眼里,那分明是一条细细的钢丝绳,他的身后,是打平就出线就是平不了的魔咒;他的眼前,是不出线就下课的悬崖。摆脱魔咒,渡过悬崖,他只有一条选择——安稳的走过那道钢丝绳,像一个优秀的杂技演员一样。

  心理学上说,恶劣的天气可以诱发人们对糟糕往事的回忆。没错,在这样糟糕的天气里,人们,也包括朱广沪,所能想起的往事,大多是糟糕的。

  所有人都在提及“打平就出线”这个魔咒。58岁的朱广沪,在27年前就看着他的老师和师兄们纷纷跌倒在这个魔咒面前。1980年,年维泗率领的国奥队0比1不敌新加坡;1983年和1985年,曾雪麟在奥运会

预选赛和世界杯小组赛上两次无法摆脱“打平就出线,就是平不了”的怪圈;然后是1992年徐根宝国奥队、1996年戚务生国奥队。最新的记忆,是他的上任哈恩同志,只要打平
伊拉克
就可以出线进入十强赛,但最终0比1败北,导致最后一轮窝囊告别。

  “我们根本不会去想打平就出线的事情,就是全力以赴,当成生死战去打。”朱广沪说。看起来他似乎有信心,他穿着前两场都给他带来好运的深色西装。

  前10分钟,中国队控制着局面。朱广沪如老僧入定。

  雨仍旧没停。很奇怪,一般来说,马来西亚的雨来得快,来得急,走的也快。可这场雨,已经持续了3个小时。说起来,吉隆坡不是中国足球的福地,1992年,朱广沪的老乡徐根宝正是在这里无缘巴塞罗那奥运会入场券,4年后,名帅戚务生的国奥队在吉隆坡憾别亚特兰大奥运会。都是打平即可出线,都是输给韩国队。

  对手的攻势忽然猛烈起来,一脚任意球险些破门。朱广沪一脸焦急,不再一动不动。上半场剩下30分钟里,乌队完全控制了场面。朱广沪回头和蔚少辉以及教练组成员交谈着。他摇摇头,一定在想:怎么了这是?刚才不还好好的?

  险情一次接着一次。朱广沪将自己完全暴露在细雨中——雨好像快停了,他的心情却乱了。

  必须换人了,朱广沪开始端详他的替补球员。谁能成为救世主?

  在这支队伍中,不少球员也被“打平就出线”的魔咒诅咒过。2006年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实德队1比3不敌全北现代,惨遭淘汰。季铭义、张耀坤、朱挺、赵旭日是亲历者。同年亚冠八强战,

申花客战全北现代队,只要不输两球依然能出线,结局是2比4。李玮峰、孙祥、毛剑卿、杜威都参与了那次惨败。今年的亚冠和A3联赛,鲁能两次在平球即可的情况下输给城南一和,亚冠没出线,痛失A3冠军,郑智、李蕾蕾、韩鹏、周海滨都应该记忆犹新。看着场上场下的球员,朱广沪心情很不好。

  乌队攻势如潮,朱广沪无法安稳的站着了。他断然作出决定——用王栋换下毛剑卿。此时,上半场比赛还剩下5分钟。朱广沪摸了摸毛剑卿的头,小毛无所表示。这个上场比赛的奇兵,本场表现并没有犯错。

  中国队依旧被压制。朱广沪脱下了深色西服,雨似乎停了,但不热,朱广沪的心里很热,火烧火燎。

  上半场终于结束了,朱广沪肩上搭着西服,走向休息室。和前两场不同,他的脚步不那么稳,有些摇晃。

  朱广沪其实很清楚,乌队也算是中国队的克星之一。1994年亚运会,两队在决赛中相遇,中国队输的很彻底,2比4。两年之后,两队又在亚洲杯相遇,结果中国队愣是在最后10分钟被人家连进两球。

  中国队的攻势终于增加了一些,朱广沪不停地做着手势。连续两次门前制造险情,偏了,又偏了。老朱懊丧的甩甩手,摇摇头——这场比赛,他摇头的时候很多。

  李铁走了过来,教练组急忙摆手,喊错了。李铁晃着肩膀又回去了。老朱叫来了曹阳,但一直没有作出换人决定。

  对方一次大力轰门,紧擦门柱偏出。老朱跺脚了,转身朝教练组发泄着不满。这边王栋门前重炮,击中横梁!老朱抱头长叹。他想没想过,如果王栋早点出场早点适应呢?

  老朱很想赢。中国队与乌队交手,只赢过两次。一次属于米卢,2001年在沈阳2比0击败乌队。还有一次就属于朱广沪,今年

  他在澳门带队3比1击退对手。他想延续胜利。

  比赛进行了70分钟,伊朗队那边还只是1比0领先。中国队只要打进一球,就可能获得小组第一。朱广沪又用赵旭日换下了董方卓,他的指示很清楚,进攻。

  1分钟之后,乌队进球了!

  中国队场上队员都低着头往中场挪动,没一个人站出来鼓舞队友。老朱木了两分钟,直到乌队欢庆的球员从他身边跑过,他才反应过来。向场边走了两步,似乎想冲队员喊点什么,又退了回来——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乌队又进球了!幸亏越位。老朱又派上了朱挺。像是424阵形——其实是没有阵形,只有孤注一掷的疯狂赌博。

  老朱看了看时间,比赛结束大约还有10分钟。他也许就是他在这个位置上还剩下的全部时间。

  乌队又进球了,朱广沪回到了教练席内,因为他知道,一切都结束了。

  补时阶段,中国球员都无精打采,他们唯一的希望,是比赛赶快结束吧。乌队任意球开出,只要中国队把他破坏掉,踢到前场,比赛就结束了。可又进了——中国球员第三次走向中圈,步履沉重。丢掉第三个球的那一瞬间,朱广沪轰然瘫倒——人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一下没站稳,靠在教练员席上。

  在中国队无心恋战的倒脚中,终场哨响。GAMEOVRE(游戏结束了)。

  朱广沪不用辛苦赶往印尼了,也不用留在吉隆坡忍受酷热,他可以回家了。他不能埋怨任何人,完全乱套的用兵,用后一个错误否定前一个错误,朱广沪心神大乱阵脚大乱,他是死在自己的动摇和保守上。

  甚至没安慰他的队员,朱广沪很快离开,他的身后,是迷离的球员,还有一行大字——2007年7月18日晚,国足死于打平就出线。

  本报吉隆坡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立陈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