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朱昏招造国足噩梦:首发莫名其妙 关键时刻换下小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33  现代快报

  我们有曼联血统的董方卓,我们还有在德甲打拼的邵佳一,然而面对“打平就出线=不出线”这个噩梦,我们却依然无能为力。或许有人会说,如果王栋的那脚射门低哪怕一厘米,这个噩梦也许就不复存在了,但其实,很多看似偶然的结果都有着必然的成分,而就昨天的这场比赛而言,这个必然成分就是中国队主帅朱广沪的三大昏招。

  昏招之一

  首发阵容莫名其妙

  客观一点说,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前两场比赛中真的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朱广沪将毛剑卿和王栋安排在左右两边的举动甚至被认为是他少有的神来之笔。然而昨天这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生死大战,朱广沪却在排兵布阵上犯下了非常低级的失误。

  李玮峰和郑智的停赛确实使得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出现了不少变数,但是朱广沪最终拿出来的这套阵容实在令人大跌眼镜。如果说孙继海顶替郑智的后腰位置还有据可循,毕竟孙继海在
曼城
也曾经在这个位置上有过出彩的表现,但是用前锋队员董方卓换下没伤没病的王栋担任右前卫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也许朱广沪的本意是想利用董方卓的速度从边路形成突破,从而为中路的韩鹏和邵佳一创造机会,但是朱广沪却忘掉了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董方卓只能突破但不会传中,而体现在比赛当中就是董方卓没能从右路传出一个好球。

  董方卓的攻击力没能如想象般犀利,而他防守能力不佳的弱点以及与队友配合不默契的现实使得中国队的四人中场在比赛中完全处于下风,再加上孙继海的组织能力不如郑智,中国队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这使得在前两场比赛中异常锋利的左路尖刀毛剑卿无从发力,而朱广沪在上半场还没有结束时就用王栋替下毛剑卿其实就是对他派出的主力阵容的完全否定。

  昏招之二

  关键时刻换下董方卓

  或许是吸取了前几次跌倒在“打平就出线”这个门槛前过于保守的经验,中国队昨天显得比较积极,这从昨天比赛的首发阵容也可见一斑,这曾经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然而遗憾的是,这种积极的态度并没有能够在中国队的身上持续90分钟。

  如果说用王栋换下毛剑卿算是一次积极地调整的话,那么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用赵旭日换下董方卓则是朱广沪临场指挥不力的直接体现。在下半时比赛开始之后,中国队利用对手体力有所下降的机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门前创造了一些机会,除了邵佳一的几次颇有威胁的定位球之外,还创造出了一次击中横梁的射门机会,应该说,中国队当时已经基本上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而且队员们的士气也颇为高涨。但是,就在几分钟之后,朱广沪却用赵旭日换下了董方卓,很明显,这是一个开始转向防守的信号。然而已经攻出去的国足队员显然已经有点收不住了,这就造成了场上队员思想的不统一,而对方在中国队换人之后2分钟的进球,正是利用了一次反击中创造的定位球机会。

  其实,就算朱广沪想从比赛还剩20分钟就开始死守的话,赵旭日换下的那个人也不应该是董方卓,而是韩鹏。韩鹏的特点是大家所熟知的,他的发挥必须建立在边路球员输送炮弹,然而昨天的情况确实中国队根本没有边路进攻,而董方卓的优势则刚好是速度快、爆发力好,如果将他作为防守反击中的尖刀,对对方的震慑力显然要大过韩鹏,可惜的是朱广沪对前两场取得成功的边路进攻太过迷信。

  昏招之三

  先失一球馁形于色

  当乌兹别克斯坦队攻入一球之后,全场比赛还剩下20分钟的时间,应该说这对于一支成熟的队伍来说,完全有机会通过努力扳平比分,甚至反超。然而昨天的比赛中,我们丝毫没有看到中国队在丢球后有想要反击的欲望,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只是11个等死的躯壳,而这与朱广沪同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很多人都说,一个主教练的性格将决定一支球队的命运,而中国队昨天的结局很大程度上就是朱广沪的性格造成的。当中国队先失一球之后,原本一脸自信的朱广沪立刻失去了那股傲气,并且立刻对着场上的球员大喊大叫,而主教练的这种表现使得队员们在场上变得异常急躁,根本无心组织反击。而在丢了第二个球之后,朱广沪甚至连喊叫的兴趣都没有,干脆在场边和足协官员总结起了经验教训,有了主教练这种等死的暗示,中国队队员对对方进第三个球的漠然就不难理解了。

  快报记者 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