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7年国足首次折戟小组赛 朱广沪:我对失败负全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02  新闻午报

  一场出乎所有人意料的0比3,27年来,国足首次在小组赛折戟,中国足球仍旧未能打破再一次倒在打平就能出线的魔咒,而这也理所当然地成了朱广沪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老朱直到赛后仍然不肯正面说出辞职这两个字。 正如他在赛后所说的:“球队的表现展示了中国的足球精神。我对失败负全责,我的去留问题会有一个说法……我向我的队员表示感谢!对球迷深感抱歉!”  

  赛前:一切都似乎已经注定 不得不说,这或许是一场事先就已经注定了的失败,李玮峰停赛、郑智停赛、李雷雷受伤,朱广沪一下子失去了

  27年来国足首次折戟小组赛

  朱广沪:我对失败负全责

  一场出乎所有人意料的0比3,27年来,国足首次在小组赛折戟,

中国足球仍旧未能打破再一次倒在打平就能出线的魔咒,而这也理所当然地成了朱广沪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老朱直到赛后仍然不肯正面说出辞职这两个字。

  正如他在赛后所说的:“球队的表现展示了中国的足球精神。我对失败负全责,我的去留问题会有一个说法……我向我的队员表示感谢!对球迷深感抱歉!”

  赛前:一切都似乎已经注定

  不得不说,这或许是一场事先就已经注定了的失败,李玮峰停赛、郑智停赛、李雷雷受伤,朱广沪一下子失去了三个一手从深圳健力宝带进国家队的“亲信”。

  昨天上午,中国足协的大小领导都从北京赶来了,郎效农、马成全……晚上比赛时,“领导后援团”在贵宾席上坐了整整一排,他们的突然造访,虽然名义上是鼓励和支持,但也很有点送行大会的意味。

  下午5点35分,国足毫无征兆地提前公布了首发名单,最大的变化就是董方卓担任右前卫,加上左边的小毛,老朱在生死战中,排出了一个国足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四前锋阵型,比赛过程证明这是老朱为自己埋下的败笔,他先后换下了小毛和小董,却没有了在落后时发动最后反攻的奇兵。而在这个失败变阵的背后,明白无误地彰显出朱广沪战前的迷茫与心虚。

  比赛:老朱选择站着死

  这样的90分钟,对哪个主教练都是煎熬,更不用说对“不成功便成仁”的朱广沪了。

  在上半场第35分钟,他换下了自己在亚洲杯上的最大发现也是最大赌注———毛剑卿,老朱在此之前给了小毛最后一次机会,将他从左路调到右路,但仍然没法激发出小毛前两场比赛中的“狼性”。

  下半场的45分钟,老朱一直站着指挥,即便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他也选择站着为自己国足主帅的短暂生涯读秒。下半场第15分钟,邵佳一的任意球划门而过,老朱竟然拿拳头砸了几下助手李树斌的肩膀,形成死球之后,老朱亲手给了邵佳一一瓶水。

  此后局势对国足愈发不利,看着后卫们在禁区里几次三番地飞身堵枪眼,老朱很急,但他的表现方式只能是来回踱步。

  在国足第一个失球之前,王栋曾经有一脚射门打在门柱上,这本来是一个可以救命的球,老朱猛地一转身,但很快恢复了平静,而同样的动作,他在第71分钟乌兹别克斯坦打进第一个进球时,一摸一样地复制了一遍。

  第76分钟,志在一搏的老朱叫来了朱挺,也是他自救的最后一张牌,而这时,已经有马来西亚留学生提前退场,这些前两场一直忠诚地为国足加油的异国游子,这时候已经接受了自己国家球队失败的命运。

  最后的20分钟,老朱一直双手插腰,只是偶尔走到场边向队员吼几声,而国足替补席上的其他十几号人,除了助理教练李树斌在老朱身边陪站,其他人都是死死地钉在坐位上,一言不发。

  第86分钟,乌兹别克打进第二个球,宣告了比赛的提前结束,而中亚狼伤停补时的第三个进球,则彻底打掉了朱广沪最后一丝颜面,尽管这时他仍然站得很直。

  终场哨响,老朱在场边站了很久,而中国队场上的队员,这个时候都低下了头。

  赛后:向中国球迷道歉

  40平米的新闻发布会中心,挤了近百名中国记者,他们都是来听朱广沪最后一次演说的,等待了十多分钟,朱广沪在翻译和国足新闻官董华的“包夹”下,来到了这个“审判场”。

  “首先非常抱歉,今天我们在这么好的形势下都没有能够小组出线,我们对不起中国的球迷,在这里我要跟中国的球迷说一声非常对不起。国家队的一切的安排都是由我来做的,这个责任都在我,对不起球迷。”朱广沪一连说了三遍对不起球迷,却对于自己的帅位只字不提。其实现场的很多人并不期待长篇大论,他们要听的只有“辞职”或者“不辞职”。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代表所有人将这个问题提到老朱面前,但老朱的回答只是,“回去之后要好好总结,我不会离开足球。”立场NN老朱用最难看的方式解脱□唧唧 就像是小时候的经典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武松没有打成老虎,却反而被老虎打了,或许没有一个山东人同意谢亚龙将国足比作武松,乌兹别克斯坦也并不是一只老虎,只是一只善于伪装和最后一击的中亚野狼,但朱广沪和他的国家队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告别,还是为他本就充满悲剧色彩的国足主教练生涯,添上了一个最低音。

  老朱用一种最难看的方式告别,国足昨天的外强中干正如他的司令员朱广沪,纸面上最强调进攻的4前锋阵型,却清晰无误地传递着老朱企图防守反击的信号,但毛剑卿这头小狼在一群野狼的包围中,最先失去了兽性,而李玮峰的血性、郑智的灵性、李雷雷的稳定性同时“停赛”,让昨天的朱家军从一开始就失去了竞争的可能性,而对于这样的事实,老朱赛前却选择做一个鸵鸟,“看不到!”“看不到!”

  老朱输掉了中国足球的底裤,27年来第一只中国队死在亚洲杯小组赛,面对江河日下的乌兹别克斯坦,老朱输了一个近似于跌停板的0比3。这时候你可能也会

幽默一下,如果让亲自指挥了A3战役的朱骏带着
申花
来踢,也不可能打死都出不了线。

  但告别之际,我们除了在战术和人员安排上能够找出“批斗”朱广沪的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在这届国足的失败以及中国足球未来的方向这样的大问题上,又能苛责朱广沪什么呢?用这样最难看的方式告别,对于老朱来说,也是一种最彻底的解脱。

  任何一个国产教练在国足主帅位置,都是一次次地复制失败,这早已经成为陈词烂调了,老朱输了很伤心,那么那些表面上与国足共进退的足协领导呢?赛后在混合区采访的哥们儿告诉我,谢亚龙一直在笑,是不含一丝杂质的笑,据说说到动情时,还引用了一句诗,总之,老谢对于昨晚的过程和结局,似乎没有丝毫不满意。

  中国足协就像一个赌徒,亚洲杯就是他们期待许久的一次换庄,现在庄家从朱广沪换成了杜伊,2007豪赌亚洲“如愿失败”,我们一起期待2008的奥运赌局。他们说%%1%%1 马德兴:我们总是无法从战略高度去思考问题,不懂得从中做出选择。

  李承鹏:多么可怜的球员,他们死于一只带队的绵羊!

  我真正关心的是———是什么深层次原因让中国足球连悲剧都不配。而只是闹剧了,谢亚龙们,能回答我吗?

  董路:我从来没骂过一句朱广沪,今天也不会骂,我只是替他感到很是悲哀——我知道他是那么拼命努力只为不想重蹈戚务生、沈祥福们的覆辙,遗憾的是,中国教练失败者的集体中,又增加了一个新成员——朱广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