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又一幕“镜花水月”--写在中国队亚洲杯出局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又一个令中国球迷伤心欲绝的夜晚!7月18日的吉隆坡,中国足球再一次倒在了“打平即可出线”的宿命面前。雨中的亚洲杯赛场,多少中国球迷的眼泪在飞……

  前两战一胜一平,手握4个净胜球,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为中国队给出的晋级命题并不高深———只需和乌兹别克斯坦战平,中国队就能出现在本届亚洲杯的八强阵营中。然而,中国队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命运,三球完败,不但让球迷和媒体对这支国家队在前两轮比赛中所建立起来的一点良好印象荡然无存,更全面暴露了球队的羸弱本质。从中国队的比赛内容来看,打进本届比赛四强的目标更像是“镜花水月”般的自欺欺人!27年历史———坠落只需27分钟

  在创办于1956年的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于1976年在伊朗举行的第六届才首次参赛。但在这个代表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舞台上,中国队成绩不俗,八次参赛六次进入四强,并获得两次亚军。惟一一次在小组赛就出局还是在遥远的1980年科威特亚洲杯。可以说,27年来,亚洲杯是中国足球的“福地”。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拯救了多位曾遭遇信任危机的主教练的赛场,却在今年让近一年多来备受质疑的朱广沪彻底跌入了深渊。随着中国队无缘去年的德国

世界杯,今年的亚洲杯比赛成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
预选赛
开战前,
中国男足
最重要的一项成年队赛事。可惜,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中完全演砸了!

  在前两轮小组赛结束后,就有媒体担心中国队能否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比赛中保持平稳心态,顺利取得小组出线权。本场与乌兹别克斯坦比赛的前70分钟,虽然缺少了几名核心球员,但中国队的整体运转还算良好,甚至还有王栋打中门梁的一脚———让我们以为中国队距出线已经不远。但是,中国队在亚洲杯中27年来未曾在小组赛中出局的“辉煌”却在第72分钟陡然改变。从沙茨基赫的进球到盖因里希的补射,中国队的“光辉岁月”在27分钟内走向尽头。

  从1985年的“5·19”到1992年的国奥队输给韩国,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预选赛中的兵败吉隆坡到亚冠赛场上中国球队的屡屡失手,“打平即可出线”已俨然成为了笼罩在中国足球头上新的“魔咒”。中国队———“屡败屡战”中能收获什么?

  平心而论,出现在本届亚洲杯赛场上的中国队并非一无是处。相对于5月份还形同散沙,连泰国队也输的那支球队,目前的中国队在人员齐整之后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对阵伊朗队的上半场比赛,至少可以证明目前的这些中国球员是有能力和亚洲强队相抗衡的。

  然而,中国足球近20年来的几大顽疾———心态不稳、发挥起伏、患得患失,依然在这支球队中根深蒂固。从本次比赛来看,朱广沪并没有解决从他上任以来就一直在强调的防守问题。而在他近一年多来着力打造的进攻线,也未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如中国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三个失球,全都是定位球丢分。而在短短三天前,中国队也是因为相同的失误而被伊朗队逼平。而在“朱家军”组建三年来,中国队在27场国际A级赛中所丢的37个球中有17个源于定位球失分。教练组在比赛间歇究竟为球队这样大的防守漏洞做了什么补救?

  比赛输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从中寻找原因,吸取教训并加以改进。一面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一面却是“我行我素,依然故我”。这也许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悲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