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朱三大昏招制造溃败 前两战早已为结局埋下伏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3:24  竞报

  中乌之战第40分钟,朱广沪用王栋换下了表现一般的毛剑卿。过早的换人不仅是朱广沪对用人的自我否定,更打乱了场上的部署。而这,还仅仅是朱广沪在指挥中的败笔之一,在随后的比赛中,这位中国队的主帅虽一直站在场边指挥,却抛出了更多的昏招。

  败笔一:首发阵容

  由于郑智和李玮峰的停赛,朱广沪不得不对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作出调整,但当人们猜测将由谁来顶替他们两人的位置时,朱广沪却对阵容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整。

  首先,孙继海不应该出现在后腰位置。不能否认他在这个位置上的防守作用,但应该看到,在周海滨本身就是一个防守型中场的情况下,同样守强攻弱的孙继海的加入根本无法令

中国队在中场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这也是中国队无法控制住中场的主要原因。双后腰的组合让中国队的中场总是距离邵佳一和韩鹏过远,而邵佳一又不具备后撤接球,并盘带和分球的能力。因此,在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看到中国队依靠长传球组织进攻。看看中国队首发阵容中的前卫组合,孙继海、周海滨、毛剑卿和董方卓,没有一个是能很好控球的球员,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中国队总是处于被动之中。

  其次,董方卓打右前卫也是个错误。尽管董方卓曾一再表示,自己并不适合右前卫,但朱广沪还是将他放在了这个位置上。事实证明,董方卓在这个位置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败笔二:换人

  用王栋换下毛剑卿看似一个无奈之举,因为后者昨天的状态确实很差。但这样一来,中国队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就没有了左脚球员。在孙祥难以压上进攻的情况下,中国队几乎失去了左路进攻。在亚洲杯三场小组赛中,朱广沪只给了同样用左脚踢球的郑斌5分钟上场时间。郑斌的对抗能力虽然不是很好,但在乌兹别克逼抢得并不凶的情况下,他的控球与传球也许可以给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带来机会。

  但更大的失误还是用赵旭日换下董方卓。赵旭日上场后,不但没有盘活右路的进攻,反而通过一次犯规造成了中国队的第一个丢球。

  在朱广沪带到

马来西亚的球员中,边路球员少之又少。而让朱挺和董方卓这样的前锋球员总是客串边前卫,其效果可想而知。

  败笔三:定位球防守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三个失球全部来自定位球,而前两个失球更是如出一辙。第一个丢球,朱广沪并没有指派专人盯防乌兹别克的头号射手沙茨基赫,让后者可以从容破门。在这个丢球之后,朱广沪没有要求球员注意对门将进行保护。因此,当对方在几乎同一地点再次罚出任意球后,门将杨君虽然能扑出第一波攻击,却难以阻挡对方前锋的补射。

  失败早已埋下伏笔

  实际上,朱广沪在指挥上的败笔并不只是在本场比赛中有所体现。前两场比赛,虽然中国队成绩尚可,但同样暴露出了很多问题。

  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实力上的巨大优势让中国队得以大比分获胜。但是,在4比0领先后,场上队员有了长达十几分钟的松懈,但作为主教练,朱广沪并没有及时提醒队员保持队型。而正是因为这种整体性的放松,使得郑智和李玮峰双双领到黄牌。现在看来,这两张黄牌给中国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如果说马来西亚队不足以让中国队暴露太多问题,那么,在与伊朗的较量中,朱广沪的执教水平就彻底现出了原形。不能否认,比赛开始阶段的闪电战是朱广沪在本场比赛中的一大亮点。但除此之外,他并不称职。在足球场上,当你无法限制对手时,就一定会被对手限制,在保守的战术思想下,中国队被伊朗队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当韩鹏受伤下场之后,他却将杜威替换上场,这样,失去了攻击手的中国队完全失去了对伊朗队的限制,让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地进攻。如果当中国队处于被动时派上董方卓,利用他的速度给对方后卫施压,中国队在下半场后半段就不会如此被动。

  (张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