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将来接替朱广沪? 足协应为亚洲杯惨败负全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2:4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如果用一条抛物线来描述朱广沪三年执教国足的轨迹,这条抛物线在2005年11月6日这个时间拐点上,就呈现出顺势向下延伸的态势,从那时开始,也就是东亚运动会的短暂蜜月之后,朱广沪率领国足开始了一条无法预料的“下滑”之路,而作为全面掌控国足的中国足协,对于这条下滑的轨迹,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老朱黔驴技穷

  惨败谁之过?首当其冲的就是主教练朱广沪。

  我们并不愿将所有责任都推到朱广沪身上,但是,面对统领国足三年走过的轨迹,我们不得不得出这个结论:朱广沪在战术用人上始终没有将国足捏合成一个有机整体。

  先后征调过108将,但朱广沪却没有让最后的23名国脚,找到自己在国家队最适合的位置。从2005年的西班牙拉练,到东亚运动会的短暂辉煌;从亚洲杯

预选赛的步履蹒跚,到德国世界杯前被欧洲两强羞辱,在国足被淘汰之后,记者纵观朱广沪指挥国家队的所有44场比赛,国足战术打法始终不成型,即使队员个人能力比较突出,但朱广沪无法令国足的作战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其次,亚洲杯的比赛,虽然国足以最强阵容出征,但对于比赛的整体大局把握,老朱也有所欠缺。以昨晚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为例,由于三员大将缺席,在首发出场的名单上,朱广沪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整,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最突出的软肋出现在右后卫的张帅,他在比赛中明显过于生疏,尤其在与董方卓的配合上,几次传球都出现了失误,而在防守上,张帅的表现很难让人满意,助攻后留出的空当几乎成为了国足最大的漏洞。

  108将,44场国际比赛,老朱几乎在三年的时间内,用尽了所有的招数。

  足协要负全责

  亚洲杯这一悲惨结局,足协必须负起应有的责任。

  将惨败的全部责任都推到朱广沪身上,这是不公平的。因为,在朱广沪的背后,是中国足协这一掌控机构在指挥国家队。

  在2006年,国足就冒出了不利的苗头,但足协并没有做出及时的应对措施。在天津、长沙等地举行的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上,每当国家队的比赛结束,所有的球迷都指向同一个话题——“朱广沪下课”。就在去年主场迎战了

伊拉克队之后,全体长沙球迷站在新闻发布会的窗外,要求朱广沪下课的呼喊,仍然回荡在记者的耳边;而在天津,当球场内屡屡响起朱广沪下课的喊声时,站在场边的朱广沪不得不承受着这一轮轮巨大的心理轰炸。

  近看国足美国拉练、泰国热身、广州与

澳大利亚之战,无不令外界对国足失望至极。其实,对于如此长时间的来自球迷的不满,足协早就应该引起重视,而对于朱广沪的执教能力,足协也应该有所预判,恰恰相反,足协没有能够早一些做出预备措施,否则,国足也不会在马来西亚输得如此悲惨。

  朱广沪对国足失去了掌控,足协对国足却是一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面孔,当将所有的力量投入到国奥阵营的时候,也任由国足走向自生自灭的边缘。整整近一年多的时间,身为国足主帅,朱广沪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乃至在亚洲杯开始前,他还高喊冲进四强的目标,相信昨晚的比赛结束之后,国足虽然全面崩溃,但朱广沪在输球的某一时刻,肯定有解脱的感觉,对他来说,一切都结束了。

  谁来接棒国足

  朱广沪下课几成定局,但谁能来接替国足?

  亚洲杯已经结束,国家队马上面临世界杯预选赛的到来。显然,谁都不愿看到中国队重复这三年来走过的轨迹。

  现在谁来接替国足是一个迫不及待的问题。让杜伊统领国足的呼声始终高涨不下,因为这名塞黑教练在执教国奥队,体现了真正的主帅风范,他也是国足最有实力的执掌人选,而足协也有意让杜伊带领球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

  不过,目前奥运会备战在即,让杜伊身兼二职显然不太现实,杜伊最快接掌国足教鞭,也只能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在此之前,国家队的比赛由谁来指挥,是摆在足协面前的一个难题。在昨晚比赛结束后,朱广沪与谢亚龙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长谈,在谈话过后,朱广沪的去向已经确定,他的下课已经进入了程序,而足协也将尽快寻找顶替的人选。

  朱广沪下课,给中国“土帅”执掌国字号球队划上一个句号。从戚务生到朱广沪,“土产教练”无不重复着同一个轨迹,回望国足以往走过的曲折,“土教练”无不成为一只只替罪羊,希望这一次,足协在寻找国足主帅时,能够吸取教训,不要在几年之后,再度出现另一只替罪羔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