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作战思想偏差 好棋也能用坏--国足惨败三大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2:4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国足的亚洲杯就这样结束了。

  没人再提“四强”,没人再提“出线”。昨晚,国足以0∶3的比分,彻底崩溃,乃至崩盘。

  中国足球其实早就已经崩盘,只是球迷始终抱有一丝幻想——五大海归助阵,国足岂能作贱?但是,昨晚这一幕,任凭国脚们的个人实力如何,整支球队仿佛倒退到27年前,历史的那一段尘封记忆,又被我们想起。

  输球的那一刻,电视画面上的国脚们,都沉重地低下了头。

  主教练朱广沪难辞其咎。回首老朱三年多的执教,昨晚这一场比赛后终于划上了休止符。究其淘汰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国足的三条线,在三年间始终没有形成合力,导致最后以一盘散沙的方式崩溃。

  其实,这个结局并不意外。

  作战思想偏差

  且不论战术过于简单,缺乏临场应变,单就这一场中乌之战而言,朱广沪的指导思想出现偏差,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前提下,国足上下表现急躁,始终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

  与伊朗队的比赛,朱广沪就暴露了作战思想的偏差。在下半场本来可以保住胜果的前提下,却打出保守这张牌,导致比赛最后以平局结束,白白断送了三分好局。

  昨晚,朱广沪的指导思想再度出现偏差。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大好局面下,国足上半场打得过于急躁,把包袱过早地揽在了自己身上,而没有将压力丢给乌兹别克斯坦队。乃至后45分钟,当比赛对国足越来越有利时,国足却反而变得被动,在被对方抓住一次机会后,形势发生大逆转。

  令球迷感到悲哀的是,国足在丢球后,朱广沪的换人已经无法产生作用,这体现了主教练对比赛驾驭能力的缺失。更可悲的是,在丢了第一个球后,国家队开始走向崩溃的边缘,乃至第二个丢球,朱广沪只能在场边束手无策,身为主帅,朱广沪已经失去对局面的控制,最终导致国足彻底崩溃。

  好棋也能用坏

  朱广沪始终没有用好中场的几颗好棋。

  且不论郑智缺席,对

中国队这场中乌之战产生的影响。在前两场比赛,郑智虽然能够盘活中场,但却无法盘活全局,朱广沪并没有让郑智、邵佳一们的回归变得更富有价值。

  更多的时候,朱广沪似乎只是依赖海归的个人能力,而没有有效地将他们捏合成一个整体。与郑智一样,邵佳一的威力更多地体现在任意球和突然的远射。突出体现在昨晚的比赛,邵佳一基本没有更多地与全队融合,除了给韩鹏做球,邵佳一与其他队友的配合过于简单。

  国足左右两个位置的首发给比赛埋下了祸根。首发阵容中,朱广沪同时让董方卓和毛剑卿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值得商榷。首先,董方卓被朱广沪当做右路奇兵,但这一招屡屡失败,英超小将与队友并没有多少巧妙配合,在右路几乎像梦游一样,完全浪费了一个良材。

  其次,启用毛剑卿与董方卓,是想两翼齐飞,但朱广沪显然没有预料到,中国队应该首先在上半场稳住对方,下半场伺机换上速度见长的毛剑卿或董方卓,给对方致命一击,但是,比赛并没有按照朱广沪的预料进行,导致比赛僵持了60到70分钟,局势没有发生改变,乌兹别克此刻已经全力大举压上,正是在这个时候,国足没有顶住压力,被对方的一记进球击溃。

  屡犯同样错误

  国家队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多次,昨晚的惨败又是在犯同样的错误。

  实际上,昨晚的失球根源,此前在多次的热身赛上已经暴露,但主教练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足的这个痼疾。上个月,国足曾经在赴美拉练的第一场热身赛中对阵美国国家队,在那场比赛中,国家队4分钟之内连丢两球,所丢失两球正是对方的定位球进攻。

  昨晚的比赛,这一问题再次出现。从国足第一个失球来看,这属于明显的中卫盯人失误,当时沙茨基赫身边几乎没有中国球员盯防,而第二个失球,同样是对手再次利用中国队的防线盯人不紧所打入。

  实际上,从与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两场亚洲杯小组赛,无论是角球还是任意球,中国队的防守队员都出现了问题。整条后防线,虽然要高度有高度,要实力有实力,但是,因为缺乏对关键人物的盯防,夹击干扰力度不够,对球的第一落点的争抢以及第二落点的保护意识太差,致使对手在定位球环节时常给国足制造麻烦。

  此外,中国队在后卫线的定位球防守失误,也是防守职责不明确所导致,最直接的场上体现就是相互间的防守特点不够熟悉,协防配合显得很生疏,最终导致比赛走向失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