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与亚洲杯说再见 缺乏勇敢的心变阵难补缺员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国足与亚洲杯说再见缺乏勇敢的心变阵难补缺员影响

  7月18日,中国队球员孙祥神情沮丧地离开球场。当日,在亚洲杯足球赛小组赛中,中国队以0∶3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被淘汰出局。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引子:“打平即可出线”却不能出线似乎已经成为笼罩在中国队头顶的一道魔咒,在昨天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在战平乌兹别克斯坦便可进军八强的大好形势下,却再一次黯然出局。尽管进军四强言犹在耳,但中国队却不得不说———

  中国队保住了上半场的平局,却没能避免最终的败局。乌兹别克斯坦昨天凭借下半场的三个进球,以3∶0击败中国队。自1980年第七届亚洲杯赛以来,中国队首次未能进军八强,这也是中国队自参加亚洲杯赛以来第二次未能小组出线。

  变阵难补缺员影响

  由于李雷雷伤病,郑智、李玮峰停赛,中国队不得不在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变阵。尽管赛前朱广沪表示所有队员都做好了准备,但比赛过程表明郑智和李玮峰的停赛确实让中国队受到很大影响。

  正如媒体赛前所披露,杜威顶替了李玮峰的位置,孙继海则被安置在了后腰。上半场孙继海在后腰位置发挥中规中矩,起到了后腰应有的防守屏障作用。下半场无路可退的乌兹别克斯坦主动加强进攻,中国队的防守压力增大,这也暴露出了李玮峰缺阵的防守缺陷。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三个进球都是任意球攻进,尤其是前两个进球杜威并没有起到高空球防守的作用,让对手轻松争到头球制造杀机。郑智的缺阵也大大影响中国队的进攻组织,上届亚洲杯赛时邵佳一是中国队发挥最好的球员,但昨天在郑智无法出场的情况下,邵佳一并没有担当起进攻核心重任。与乌兹别克斯坦相比中国队本来就没有什么优势,三员大将的缺阵更使得中国队未战已失先机。

  国足缺乏勇敢的心

  三员大将的缺阵影响了中国队的实力,但这并不是中国队完败的唯一原因,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便在于中国队缺乏敢于争胜的决心与勇气。

  中国队将帅在赛前都明确表示,要用一场胜利来争取小组第一,但比赛的进程却表明中国队更想去保一场平局而不是争取胜利。中国队并没有用攻守俱佳的赵旭日弥补郑智留下的后腰空缺,而是让防守能力更出色的孙继海与周海滨组成双后腰,这已经透露出中国队防守为先的思想。在0∶0的僵局之下中国队首先换人,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被换下的是突破能力最强的毛剑卿。换上王栋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让王栋在保持边路进攻的同时,能更多发挥防守作用,遏制对手的边路突破。下半场不久,又用赵旭日换下了另一名边路攻击手董方卓。全力防守的中国队将中场控制拱手让出,对方的攻势越来越盛,进球也是水到渠成。在沙茨基赫攻进一球后,中国队才用朱挺换下了张帅来加强进攻,但小修小补已经难挽败局。

  输球何止亚洲杯

  对于中国队来说,输掉的是一次亚洲杯的出线权,也是又一个世界杯周期的起跑。

  在2006年世界杯赛后,各国便开始进入下一届的世界杯准备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等亚洲劲旅都在世界杯赛后更换了主教练,队员组成也有所变化。这届亚洲杯赛,也正是新教练检验新阵容新打法的绝佳机会,这正像刚刚结束的美洲杯之于换血之后的巴西、阿根廷。从亚洲杯赛来看,尽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等国还处于换血之后的磨合期,但其都保持了亚洲传统强队的风骨。然而,缺席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的中国队却没能获得亚洲杯出线权。可以肯定的是,在亚洲杯小组赛没能出线后,中国国家队的建构将迎来新的调整,这也意味着,在备战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方面,中国队又落在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等对手的后面。记者郝福建

  中乌之战技术统计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

  比分 03

  射门 1012

  射在门框范围内4 7

  攻入前场30米区域23 22

  角球 22

  前场任意球45

  犯规 129

  越位 15

  黄牌 22

  红牌 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