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家军梦碎亚洲杯:变阵变成四不像 打平出线再成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朱家军梦碎亚洲杯:变阵变成四不像打平出线再成噩梦

  中国队球员邵佳一在比赛中跃起争顶。 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记者高西广实习生闫斌

  面对打平即可出线的心理优势,中国足球屡次掉进自己设置的“心理陷阱”中,一时之间“打平出线就等于打死也出不了线”,已成为中国足球一个怪圈。这一怪圈曾经放倒过年维泗、徐根宝等教练。此次迎战乌兹别克斯坦,朱广沪也深陷怪圈当中难以自拔,0∶3的比分也让国足止步小组赛。

  “打平出线”再成噩梦

  打平出线,可以说是最简单也最为轻松的出线方式,可就是这看似易如反掌的出线方式,在中国队面前却像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细数中国足球的历史,近年来曾多次出现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可国足总是输得很窝囊。

  1980年年维泗率领的国奥队冲击莫斯科奥运会的入场券,最后一场对阵新加坡,只需打平就可出线,但全场射门达30多次的中国队一球未进,反而让对手攻进一球,那次遗憾出局之后,在中国足球的道路上埋下了“打平就出线”的陷阱,之后的中国队曾多次前赴后继的掉进陷阱,当然也包括昨天的朱家军。赛前主教练朱广沪一再强调,即使郑智等多名主力缺阵,也会将进攻进行到底。可回到比赛当中,防守俨然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主色调,只是朱广沪的如意算盘似乎是“假冒伪劣产品”,不思进取的国足,最终没有走出“打平出线”的怪圈。

  变阵变成“四不像”

  郑智与李玮峰的黄牌停赛,让朱广沪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面对多名主力的缺席,朱家军不得不对阵容进行改动,孙继海改打后腰,张帅出现在首发右边后卫的位置上,右边前卫的主力人选也从王栋换成了董方卓,但国足的变阵并没有让球迷眼前一亮。

  前两场发挥出色的韩鹏仰天长叹,没有中场的支援,没有边路的传中,韩鹏在场上顿显“黯淡”。其实,4231的阵型并没有值得批判的,但不着四六的乱点兵却值得深思。右路是弗格森为董方卓设计的位置,朱广沪则把弗爵爷的建议像圣旨一般对待,但实际上董方卓并没有在右前卫位置上打出应有的水准。至于上半场结束之前的一次换人,以及下半场的换人,朱广沪用换人传递着防守的信号。王栋遗憾地将皮球打在立柱上是中国队下半场最好的机会,在那以后,国足就被“防守”二字拖累,沙茨基赫的进球打乱了中国队的防守思想,意外的失球又让国足队员一时阵脚大乱,紧接着又被对手连入两球,最终国足0∶3完败对手。

  朱广沪命悬一线

  在本次参加亚洲杯之前,有消息称中国足协为国足制定了打进前四的目标,而一旦朱广沪未能率队完成任务,他自己也将从主教练的位置上下课。可以说,前四是国足的目标,也是朱广沪的救命稻草,可在一场惨败之后,朱广沪的国足主教练生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自从执教国足以来,朱广沪一直是媒体争议的焦点。其保守的打法以及其略显盲目的考察球员,使得反对他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朱家军组建以来,朱广沪先后将100多名球员招进国家队,这样的行为绝对不是表示中国足球人才济济,能代表中国国家队的球员,除去在海外效力的,也就那么一二十人,而朱广沪挑选着被媒体称为“一百单八将”的国足队员满世界热身,而结果却是走到哪里输到哪里。面对输球,朱广沪只知道一味的精神疗法,从“不怕输”到后来的“疯狗精神”。很可惜的是,被他多次提出的应具有“疯狗精神”的国足队员,在此次亚洲杯上被无情的打成了落水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