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小组赛综述:韩澳艰难出线 中国意外遭淘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8: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战乌兹别克,伊朗战马来西亚的比赛也是亚洲杯小组赛的最后两场比赛,最终中国队在小胜乌兹别克就可以锁定为小组第一的情况下竟然以0-3失利,这也成为小组赛最后一轮中的最大冷门。

  这样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24场比赛全部结束,伊拉克、澳大利亚、日本、越南、沙特、韩国、伊朗和乌兹别克成为最后的8强。在24场比赛中,共有71球产生,平均每场比赛的入球数为2.96个,对比上一届亚洲杯赛32场比赛打进96球,平均每场比赛进3球的数字来看,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进球数与上届基本持平。

  尽管小组赛中仅有越南压倒卡塔尔和阿联酋出线算是一大冷门,但每一个小组赛却都有着一些令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比赛。尤其是中国队所在的C组,此前状态上佳的中国队打平乌兹别克就可以出线,但最终陷入迷局后以0-3告负,缺少几名核心球员是一个原因但不应是主因,问题的关键应该是主教练的用兵不当以及球员的心理素质太差,这也是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最大冷门比赛。

  同组的伊朗发挥倒是非常稳定,首战乌兹别克获胜后实际已经奠定了不错的形势,次战平中国一只脚已经踏进八强,而最后2-0胜

马来西亚的比赛仅算是走走过场,最终获得小组第一也是理所应当。

  另外一个充满悬念的小组是A组,这一组的澳大利亚在开始阶段令人大跌眼镜,首战阿曼竟然在场面上落下风,仅仅在最后时段才勉强1-1扳平比分。次战

伊拉克更是遭遇闷棍后1-3完败,但最后战泰国却显出豪强本色,尽管泰国上半场一度也攻势非常猛,但最终笑到最后的还是澳大利亚,4-0获胜也显示出老到之处。

  而相比较之下,泰国则暴露出心理素质方面的严重问题,这一点同中国队异常相似,最后一轮仅有中国队同泰国有着完全相同的命运,两战积4分却在最后一战中惨败出局。而同组的伊拉克却是这一小组最为稳定的队伍,3-1胜澳大利亚已经基本确认出线,最终以不败战压倒澳大利亚成为小组第一颇有些出人意料。

  但同其他几个小组相比,冷门最大的小组其实在B组。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前,越南国际足联排名142位,在亚洲是23位,然而最终却能压倒卡塔尔和阿联酋这两支排名均在世界前100位的队伍出线,这也是八强之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队伍,而卡塔尔和阿联酋等亚洲二流队伍小组赛就被淘汰则令人感到遗憾。

  本组的

日本队尽管在在首轮被卡塔尔逼平,但在后两轮比赛中就体现出亚洲杯卫冕冠军的霸气,两战胜阿联酋和越南都在两球以上,显示出实力上的巨大差距,最终积7分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也是理所应当。

  D组最终出线的队伍是沙特和韩国,结果不意外,但过程却令人想像不到。亚洲老牌劲旅韩国队在亚洲杯赛上却总是表现不佳,本届继续延续历史轨迹。首战沙特1-1战平,而次战巴林竟然1-2失利,这种情况下尽管在背水一战中1-0胜印度尼西亚而艰难出线,但已经令人惊出一身冷汗。

  沙特却是一改上届亚洲杯小组赛就出局的命运,从小组赛开始到最后一直把握着节奏,与韩国先战平,之后击败印尼和巴林,顺理成章地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在发扬体育精神的同时也使得西亚兄弟巴林默契携手出线的梦想破灭。

  综合整个小组赛的表现,第一军团队伍日伊澳韩沙尽管三场比赛的轨迹有所不同,但最终的结果都相当圆满,只是顺利出线后日澳和伊韩这四支争冠呼声最高的队伍将提前碰撞令人感到有些遗憾,使得四分之一决赛有提前到来的决赛味道,也使得半决赛将由于交战双方实力相差较大而会变得索然无味。

  而此前8届亚洲杯6进半决赛表现相当出色,曾经在本届亚洲杯赛上争冠呼声也不弱的中国队却成为六豪强唯一掉队的队伍,最大的问题当然还在于脆弱的心理素质和主教练缺乏整体小组赛调控的大局观,不仅创造了亚洲杯赛上27年之后的最耻辱纪录,也显示出同日伊澳韩沙等亚洲强队还存在着本质上的差距。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