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战术没有太大偏差 中国足球还要靠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8:19  足球-劲体育

  一个发生在赛后大巴上的细节是,在从球场回酒店漫长的旅途中,邵佳一忽然从后排站了起来,他一直走到了第一排的朱广沪身边,伸出手握住了朱广沪的手,小声地和老朱聊了很久。

  懂事的佳一当然知道,这场失败对他们的主教练意味着什么,这注定将是朱广沪足球生涯最艰难的夜晚,坐在三楼沙发上的他,很容易就陷入沉思和无语。在0比3之夜与朱广沪的这次面对面,我们的对话却是从那场中伊之战开始。

  第一个丢球是关键

  《足球》:又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局面下,被淘汰了,您认为这是为什么?

  朱广沪:有点邪门,其实在这次亚洲杯开始之前,我们就有过一个判断,那就是,不管前两场比赛打得怎么样,最后一场对乌兹别克的比赛都是一场生死战。

  这场比赛我们没有保的思想,赛前的要求就是要争取进球,争取赢球,但是当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很快就发现,场上局势的演变并不像我们赛前预想的那么简单。

  首先是体能,小毛的体能很快就出现了问题,这让我感到很意外,因为在前两场比赛里他一直是中国队进攻表现比较突出的队员之一,但是在这场比赛里,刚开始就觉得他的状态有点不对,后来我把他调到了另外一边,但是情况还是没有好转,所以我们只好换人,这个换人并非是计划内的,有一点意料之外的成分。

  如果要总结我们亚洲杯的三场小组赛,我认为体能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每一场比赛,我们的体能都是在第70分钟左右开始出现问题,而且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问题,几乎是大面积的队员在同一时间体能开始下降。其实在首战马来西亚的比赛里,如果不是体能下降,也不会被马来西亚打进那个球;在第二场和伊朗队的比赛,也是在后期体能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包括这场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今天天气多好,不但不热,甚至可以用凉快来形容,但是从比赛最后时间的情况来看,对手的体能状况明显比我们更好。另外一点,现在我们回过头看,李玮锋、郑智和李雷雷三个队员的缺席,对比赛还是有不小的影响。

  《足球》:这场比赛你对阵容做了很大变动,而在后卫线上加上守门员,五个人全部都是当年沈家军国奥队的队友,你觉得这些队员的表现如何?

  他们都很努力了,我刚才就说过,责任都在我身上,不要去责怪这些队员们。

  当然,我也注意到,虽然一些队员前两场没怎么打,但是今天在场上,似乎他们的体能并没有表现出什么优势。我们今天比赛的后卫线的确很年轻,其实我也考虑过大季,但是因为大季本身的身体情况也不是很理想,所以最终只能放弃了用他的想法。

  今天继海在后腰位置上表现不错,至少在上半时表现不错,张帅也表现不错。按照我们赛前的布置,那个16号在角球任意球的时候是韩鹏去盯的,但是在上次香港的回归杯比赛时候我就发现了,防守定位球似乎并不是韩鹏的强项,杜威定位球的时候本来的任务是盯那个10号,后来想想,那个10号下去之后,应该改让杜威盯对方的16号,可能第一个球就不会丢了。

  第一个球丢的最关键,头球加补射都是16号完成的,这个球丢了之后,对我们队员的心态影响太大了,其实这个时候我认为还来得及,比赛还有十几分钟,我们只要扳平就能出线,但是很可惜,很快又丢了第二个,第二个球与守门员的失误有一定关系,但是作为杨君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不错了。

  郑智黄牌,我心里咯噔一下

  《足球》:昨天(17日)半夜,电视里在放乌兹别克参加亚洲杯预赛时的比赛剪辑,中国香港队在客场和主场都逼平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到,而我们却不能?

  这个我也看到了,当时这个队的教练还是涅波呢,一方面,那个时候乌兹别克阵容不像现在这么整齐;另外一方面,那就是香港队的打法比较对路,跟他们比赛,就必须在拿球和控球以及传球组织上做好,而我们今天,在前面传球组织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而对手在这方面却做得不错,在进球之前的那么长时间里,他们一直表现得比较有耐心。

  《足球》:现在回想起这三场小组比赛,如果让一切重来,你会改变自己当初的什么决定呢?

  从战术上看,三场比赛没有出现太大偏差,第一场比赛的胜利,和第二场比赛的平局,从战略角度讲,其实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有种观点是,我们是不是应该在第二场和伊朗的比赛里有所保留,然后集中精力打最后一场?在我看来,我们没法这么做,要想在小组出线每场比赛都必须全力以赴,没有比赛是可以有所保留的。当然,伊朗那场比赛我们的确消耗很大,比如小毛的体能之所以在第三场比赛里表现出一些不足,大概也和第二场体力消耗太大有关系。

  回想那场比赛,在郑智得黄牌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咯噔了一下,当时我还在想,大头不会也来一个吧,结果他果然拿了一张。没错,在澳门的那支乌兹别克队实力没有现在这支球队强大,但是我坚持认为,如果我们的阵容能保持完整,那么当时我们可以赢他,今天一样可以赢。

  有时候比赛就是这样,如果今天王栋那个打在横梁上的射门能进,那么最后的结果或许就不一样了,但是这个就是足球,很多时候,足球也是球员们的意志品质的较量。

  中国足球要靠中国人

  《足球》:刚才在新闻发布会上,我注意到,你向球迷道歉了?

  小组没有出线,我们的表现让很多球迷失望了,不仅是那些来现场看球的球迷们,还有那些在国内关心中国队表现的球迷们。出现这个结果的确很可惜,但是就像刚才谢主席在休息室里说的,生活还要继续,希望这些球员们还是应该挺起胸来,这次亚洲杯没打好,我们接下来还有更重要的比赛。

  《足球》:关于你自己的去留呢?

  我是不是还在这个位置上,这个需要回去总结之后决定,进四强的目标当时就是我自己提出来的,现在没有完成,我当然可以接受任何决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不会离开足球,我会继续做自己喜欢的教练工作。

  《足球》:过去两年多,你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对于这两年多,你一定也有很多感触吧?

  虽然我们这次没有打好,但是我仍然坚信,中国足球要上去,最终还必须靠中国人自己。

  对我个人而言,能有机会带领自己的国家队去打国际比赛,这是我的荣幸,这个团队里的每个成员在这次亚洲杯期间都很敬业很努力,我不仅想对队员表示感谢,也想对这个团队的成员们表示谢意。

  通过这次亚洲杯,和之前的比赛,我们也必须看到,亚洲足球水平的进步是很明显的,一些传统强队依然强大,而且一些原本的非足球强国开始逐渐崛起,比如这次亚洲杯上的泰国队,还有其他一些东南亚球队都和过去相比进步明显,我们如果要保持原有的优势,那就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更好的基础。

  (姬宇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