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崩盘式溃败原因何在? 定位球仍是朱家军最大死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7:16  新商报

  溃败。崩盘。国足就此惨死!在悲哀和愤怒之后,除了要抓出导致国足如此输球的罪魁祸首之外,也有必要检查一下,国足究竟出了什么样的毛病,导致在场上忽然死亡。

  国足最后30分钟的比赛,像是一场梦魇,对手打入三球,形式如出一辙。都是定位球,都是我们防守漏人,两次对手形成补射!我们的问题就出在这一点上,在对手开出定位球的刹那,总有队员会心跳偷停,结果忘记了对手就埋伏在我们身前,乃至将一把把尖刀刺入我们的躯体。

  其实我们可以回味下整个亚洲杯的历程。如果说首场对阵

马来西亚丢球算是一次意外事故,在对手已经没有还手之力的前提下我们过于放松被对手打入远射还情有可原;但是次战我们对阵伊朗,其实就已经暴露出我们有病,且病得不轻———2:0领先,形势一片大好。就是在这种前提下,上半时伤停补时阶段,李玮峰后场左侧禁区前撞人犯规被判犯规,赞迪的左脚施射直挂近角;下半时26分钟,伊朗队右侧开出角球后内科南抢在孙继海身前头球攻门得手。两个定位球,让
中国队
无法稳固地确立自己的优势,于是昨日对阵乌兹别克,就是一场生死对决。

  中伊一战,我们的病症已经相当明显。这个时候,我们想的都是朱广沪应该就这一病灶开刀,在中乌之战中国足将不会犯相同的错误。可惜我们都错了,错误地估计了朱广沪的能力,他并没有对症下药,结果不但再度在同一个地点摔倒,而且一摔就是三次———沙茨基赫首先完成了他赛前的承诺,头球攻门、近距离补射。接下来卡帕泽、海因里希如法炮制,朱家军竟然次次都是呆若木鸡,于是悲惨出局的命运不可避免,我们确实无可奈何。

  其实,不仅仅如此,回首朱广沪带队的将近3年的时间,定位球防守一直就是中国队的软肋,或者说是潜在的病魔。2005年,国足10场国际A级赛共丢了12个球,其中两个是点球、6个是角球任意球失分;2006年,国足9场国际A级赛中丢11球,其中包括一个任意球、一个角球,一个点球;2007年,4场A级赛事,丢了4个定位球;这次亚洲杯后两场丢了5个,这是朱家军尸检报告中最重要的原因———3年的痼疾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这次只是集中爆发。文/曲宏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