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金贵:乌兹别克一点强于国足 孙继海适合打后腰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4:2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出线生死战中0比3不敌乌兹别克,时隔27年之后重演在小组赛被淘汰出局的悲剧一幕,中国足球历史上再添新的耻辱纪录。赛后,前国家队助理教练吴金贵作为新浪体育特约评论嘉宾对中国队整个亚洲杯上的表现做了深度点评,详细内容如下:

  这一场比赛我去电视台做了评球嘉宾,比赛结束之后,我的心情也不太好,所以我在电视镜头面前并没有多说什么,毕竟这样一场输球到来的时候,我们必须遗憾的面对一个结果:那就是我们国家队就此结束了这次亚洲杯的比赛。

  没有打进八强,是一个让我们伤心的结果,但是我们不能放弃的是我们对足球的热情和信心。应该说,从今天比赛过程来看,由于下过雨,场地有些松软,加上对手回防压缩的比较快,使得我们打两边、坚持进攻足球的选择并没有取得好的结果。

  看得出来,我们的队员也在场上努力的完成着教练的部署,比赛开始之后,我们也曾经在中圈弧附近就开始给对手施加压力,企图做到不让对手轻易的控球。可以说在上半场前30分钟里面,我们完成的还是很不错,战术不错,进攻和防守也都做的不错。只是过了上半场的30分钟之后,在双方经过了一个试探的阶段之后,对方更多的采取了转移,边路打不开的时候,对手选择中路直塞,乌兹别克队显然看到了我们中间防守的两名队员体力下降的情况。而当孙祥上来补这个位置的时候,在孙祥的身后就会出现一个空挡,这个时候,他们就再对这个空挡有针对性的多一些进攻。

  由于郑智和玮峰的停赛,国家队这场比赛的阵容不得不做出调整,我们也从场上看到了,今天的阵容变化比较大,很重要的一个变化是国家队今天做出的调整中,让继海从此前两场比赛中的右后卫出现在了后腰这个位置上,但是后腰和右后卫的这个位置显然并不相同,后腰这个位置需要队员不断的短距离折返跑动,相对攻上去再回来的右后卫,体能的消耗显然更大。

  我自己还是觉得队员在场上的位置应该适合他本身的特点,能力再强的队员,也不是随便放个位置就能有出色表现的,孙继海真的适合打后腰吗?但是在国家队面对人员不整的时候,或许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相对我们的表现来说,今天乌兹别克队确实比我们做的好的地方在于他们的应变比较快,下半场对手换了个15号上来,对手看到孙祥这边地面进攻结果并不好的时候,他们的调整就是把一个高

中锋拉到这边,打孙祥这边的高点。

  当然我们今天也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包括黄牌、包括伤病,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希望我们的国家队能够尽快走出这场比赛之后的心理阴影,也希望我们受伤的队员能尽快恢复,更希望所有球迷都能够和国家队一起重新树立信心,打好未来的比赛。

  一场比赛输了之后,我们不要埋怨某一个人,事实上,输球应该是值得所有足球专业人士去好好思考和总结的,我们需要找到解决的办法,解决这个一直以来前人已经为我们创造和很多范例的打平就出线的前提下,屡屡出现输球问题。

  应该说,在中国和伊朗的比赛结束之后,我就在想很多时候,尤其是以往的一些比赛中,我们往往都是在保平就可以出线的大好形势下,没有办法很轻松很容易的拿下对手。当时我也说过,国家队应该尽快忘记我们的积分优势,也尽快忘记打平乌兹别克队就可以出线这样的前提,我们要做的就是考虑全力争取胜利,争取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不是考虑如何保平来确保出线。因为,一旦我们放弃与乌兹别克一战的内容,不重视比赛过程,一味强调平局确保出线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们在比赛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或许都会出现畏手畏脚放不开的场面。相反如果我们不要想保平出线这个结果,只想如何战胜对手,或许比赛的结果会更好。但是,从今天的比赛来看,队员的心理包袱,还是影响了国家队今天的整体表现。

  好好总结,重新开始,少一些责怪,多一些鼓励,真心期盼国家队未来有好的表现。(吴金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