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平魔咒"再袭中国足球 队员不满赛前高层施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3:59  济南时报

  打平就能出线,这是中国足球遇到过N次的形势,但就是这个在任何国家的任何一支队伍看起来都相对简单的任务,在中国足球面前却成了一道似乎永远翻不过去的大山。今晚,朱广沪的国家队再次面临这样的局面,却又一次倒在了“打平魔咒”之下。

  比赛之前,中国足协第一副主席谢亚龙专门召集国足全体人员开会,用武松打虎的例子来激励国足,这个无异于给队员们增加压力的举动当时就遭到了媒体的质疑。事实证明,谢亚龙的做法简直就是在给国足帮倒忙。比赛开始后,所有的中国队员明显地再次背上了怕输的包袱,攻守显得思路不统一,整个上半时,中国队中场失控,场面已经让人感到揪心。到了下半时,接到“攻出去”命令的队员们硬着头皮往上冲,结果却被乌兹别克斯坦两度用任意球破门,此时,大家都已经明白,中国队大势已去了。

  回头再看国足此前相同的经历,均是因为心理负担过重,而制造这些压力的,不是足协领导就是主教练用所谓大道理施压。从1985年那场著名的“5·19”,到1992年徐根宝的国奥制造“黑色九分钟”,以1:3输给韩国,再到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预选赛
最后一战0:3再负韩国。2004年,
世界杯
预选赛,中国只要客场打平科威特,就可以基本锁定出线名额,但在阴影笼罩下心理上处于劣势的中国队却最终以0:1不敌对手,最后被挤出亚洲区八强赛。中国国字号球队无不在最后的比赛中面临“战平就能出线”的形势,但结果却是惊人的一致,出不了线的总是中国队。历史上,徐根宝喊出了“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著名豪言;2004年,中国足协领导在比赛前又是动员,又是鼓励,结果给队员们制造了相当大的心理压力,最终在科威特功亏一篑。遗憾的是,足协并没有吸取以往的教训,起码谢亚龙没有,南勇也没有,国足这次又倒在了足协领导的“火线动员”之后。

  此外,今天中乌之战的举办场地,是马来西亚的沙阿兰球场,而这块场地则给中国足球制造了黑暗时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预选赛,主教练是戚务生,八强赛前两场中国胜哈萨克斯坦、平沙特,最后一场比赛在打平韩国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一个“黑色九分钟”再次0:3失利,痛失决赛权。如今,朱家军回到了这块伤心地,虽然信誓旦旦要以进攻取胜小组出线,但还是没有意外地倒在了乌兹别克斯坦脚下。

  “我们不想离开亚洲杯,但你们也看到了,全队这场比赛根本不能保持一致,有的想攻,有的想守,根本无法形成合力。为什么?现在输了,我也可以说实话了,因为我们怕输,比乌兹别克人更怕输。越是担心,你在场上就越是无法充分发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比赛结束之后,一位队员忿恨地表示。我无法透露这名队员的名字,因为说这话是要勇气的,也是要得到保护的——他说了很多人不敢说的实话。特派记者 董宏磊

  (时报吉隆坡7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