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如一场悲情的反转剧 谢亚龙平淡总结苍白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2:30  重庆晨报

  

国足如一场悲情的反转剧谢亚龙平淡总结苍白无力

  当输球已成定局时,朱广沪孤单地站在一旁,独自品尝着失利的苦果。

  

国足如一场悲情的反转剧谢亚龙平淡总结苍白无力

  朱广沪着急也没用。0:3,沙阿兰球场的巨大电子计分牌上,刺眼地闪耀着这个让人啼笑皆非的数字。乌兹别克人的欢呼还在继续,而每一个中国人———球员、球迷和记者都选择了沉默。小组最后一战打平就出线,但结果却是0:3,像极了戚务生时代的那场悲剧,同样是打平出线,却同样挨了个灰头土脸的0:3。只不过那时的对手是强大的韩国,而昨天朱家军面对的,却不过是看上去并不强悍的乌兹别克人。

  紧张成为灭顶之灾

  如果将时钟拨回5个小时,北京时间昨天下午近5点,国足的大巴车停靠在王子酒店边,等待出发,在所有的球员都已经到齐后,朱广沪和助理教练徐弢才缓缓走出酒店,神色严峻的朱广沪脸上看不到半点笑容,以至于记者跟他打了个招呼,他也仅仅是淡淡点了点头,然后毫无停留匆匆走开。不过在他还未走出大厅,追随国家队多年的重庆残疾人球迷田晓伟就拦住了他,朱广沪站定,合影,脸上依旧没有表情。

  依旧是黑色西装和黑色衬衣,但老朱的“幸运战袍”却没能再次吸引幸运女神的眷顾。漫长而无聊的比赛持续到第60分钟左右才开始出现火花,之前似乎安于0:0平局的两队忽然抽风式地爆发,乌兹别克人几番强攻,让替补席上的老朱站到了场边距离场地最近的区域———虽然他在比赛中从来都不曾坐下,但却一直呆在替补席的雨棚下。而随后王栋的抢射击中横梁更是让他猝然兴奋,但只持续了不到5秒钟。

  最刺激的一幕终于到来,当第72分钟沙斯基赫把杨君扑出的射门狠狠抡进空门,朱广沪几乎是下意识回身,招呼朱挺准备上场,国足已经没有退路……可惜,此时梦醒般的反扑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乱了自己的阵脚,第86分钟和补时阶段,卡帕泽和海因里希的进球,让国足出局的现实变得更加血腥和残忍,而在0:2落后之后,朱广沪已经意识到球队和自己的结局,终场哨响,他同样没做任何停留,扭头走回休息室,面对扑上来的央视记者,他也是加快脚步,一语不发,迅速消失在前往休息室的通道中……

  魔咒再度降临

  何谓魔咒?反复应验的咒语。11年前,同样是在沙阿兰球场,戚务生和他的国奥队在这里,在同样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0:3输给韩国。而昨天,几乎是在同样的地方,同样的形势下,造就出同样的结局,唯一的变化就是韩国人到乌兹人的转换。

  究竟是巧合还是魔咒,打平就出线,还是打死不出线,赛前的国足上下无一不是鄙视魔咒,但在咒语真的应验后,贵宾席上的谢亚龙和南勇相视无语,因为停赛而无法上场的郑智和李玮峰,虽然之间隔了几个座位,却在0:2落后时采取了同样的坐姿:靠在椅背,嘴巴微张,双手抱头———一种茫然且绝望的姿态。而在补时阶段的0:3后,两人更是几乎同时起身离开,尽管此后比赛还持续了接近4分钟……

  27年首度小组出局

  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小组出局。高开低走的国足,用最眩目的方式开始吉隆坡之旅,却用最诡谲和耻辱的方式完成最后一场比赛,27年来第一次在亚洲杯比赛中小组出局,国足,甚至是中国足球的救命稻草,最后不是诺亚方舟,而是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

  “郑智和李玮峰的缺阵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但我相信我们还是会取得胜利”,邵佳一在赛前的说辞,前半截应验,后半截成了废话。但在比赛结束时,也只有邵佳一和孙继海两名海归球员,在面对依然在高喊“中国队加油”的中国球迷鼓掌致意,而其余的球员,都选择了低头快速通过,每个人的脸上都无一例外茫然不知所措。

  一切都好象是个绝妙的讽刺,又像是一出属于中国足球的无休无止的悲剧……

  沙阿兰,又一次见证了中国足球的颓绝,近千名赶到现场的中国球迷沉默着离开,中国队选择以最快的方式逃离,很快,沙阿兰球场的灯光依次关闭,似乎是想暗示什么,痛苦,最好以最快的速度,遗忘……球员想哭,哭不出来

  “很难说现在的感受,有点想哭但是哭不出来”,在匆忙走过赛后混合采访区,国脚都无一例外的慌乱,落后时替补上场的朱挺有些木然地扔出这句话。

  比赛结束后,朱挺是唯一倒在场地上的人,一方面或许是因为几分钟被对手的任意球闷中小腹的痛苦,另一方面肯定来自球队的失败和出局,“当时的感觉就是想哭都哭不出来,整个人傻了,然后挪不动步子,队医过来扶了我一下,我才走回休息室”。

  “我们对不起球迷,我们把结果看得太重,太想出线,所以才在比赛中显得过分拘谨,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总结,但我们不会倒下,我们会重建信心。”孙祥是唯一在混合区正经接受了采访的球员,在提到朱广沪的命运时,孙祥憋了半天,“其实我们球员也有很多需要总结的,我们要承担责任”。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特派记者刘苏采写(吉隆坡专电)焦点老朱:不辞职龙王:判死缓赛后,新闻发布会仅有的三个提问,就有两个是询问朱广沪是否会下课,面对记者连珠炮式地追问,朱广沪提高了声音:“我不会离开足球……”

  不辞职,听安排

  “这样的结果,我首先表示道歉……”朱广沪的开场白听上去很紧张,“我们这场比赛受到了伤病的困扰,比赛的过程很困难,我们对不起球迷……球队的一切都是我在安排,我愿意承担责任。”

  当央视记者非常犀利地问道,“你的目标是打进4强,目前没有完成这个目标,你未来怎么打算,这是不是你最后一场执教国家队?”对此,朱广沪首先采取了避实就虚的策略,“所有的结果需要我们回去很好的总结,有队员,也有我们教练组。”不过,这个回答显然没有得到记者的满意,有记者更加鲜明地问道,“你不是说打不进四强,你就辞职么?你今后具体怎么打算?”紧逼之下,朱广沪有些发毛了,他扔出一句“我不会离开足球”,便匆匆离去。

  先总结,再处理

  “国足不进四强,朱广沪就下课”是足协一早定下的基调,但对此谢亚龙依然不愿轻易松口,对于国足主帅问题的下一步说法,龙王表示现在还不是决定一切的时刻,“我们需要先进行系统的认真的总结,而且接下来我要去亚足联开会,回国之后还有国奥在沈阳的四国赛,可能我们暂时不会做出国足教练变更的决定,毕竟很多东西都还需要时间去研究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