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乌战国足头号大敌是心魔 三大关键因素左右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堂在眼前,脚下是地狱。国足何去何从?

  今晚,中国足球再次走到十字路口。面对中亚劲旅乌兹别克队,国足迎来了本届亚洲杯赛迄今为止最具决定性的一战。

  关键一:替补能否担当大任

  郑智、李玮峰两大核心缺阵,主力门将李雷雷因伤难以上场,“朱家军”兵源短缺。从昨天最后一练的情况看,杜威顶替李玮峰与张耀坤携手中卫组合已经没有悬念。无论是经验还是个人能力,杜威都是最接近李玮峰的人选。在国奥队时,杜威和张耀坤就是后防线上的搭档,两个人的配合也不陌生。在今年中超联赛中状态出色的杨君,顶替李雷雷把守大门也是教练组的不二选择。当年在“沈家军”中,杨君就以表现稳健著称。相比之下,郑智的顶替者无疑将承受更大的争议和压力。最后一练,朱广沪选择用孙继海、王栋替代郑智、周海滨组合,将右路的攻防则交给张帅和董方卓。这套阵容变化极大,表现如何也存在相当大的变数。

  关键二:战术布置是否妥当

  前两仗———中马之战,国足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节奏,步步为营;中伊之战,国足采取先下手为强的策略,两战都取得不错的效果。今晚的对手是乌兹别克队,老朱会采用什么样的战术?

  从中乌两队历史交锋情况看,当年戚务生的教训足以值得朱广沪借鉴。1994年广岛亚运会男足决赛,国足首次迎战刚刚加入亚足联的乌兹别克队,对对手不了解加上轻敌,最终以2比4落败,失去了夺得亚洲冠军的大好机会。之后的1996年亚洲杯,小组赛再遇对手,又以0比2完败。当时戚务生犯下冒进错误,以致在终场前被对手偷袭得手。在中乌两队实力接近的情况下,主帅的用兵将决定战局的发展。

  关键三:心理阴影能否克服

  打平就出线,这对其他球队而言并不是难事,但对

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条趟不过去的河。
世界杯
预选赛
奥运会预选赛……中国足球屡次踏进同一条河,可谓教训惨重。今晚,能否克服这个困扰中国足球几十年的顽疾,对“朱家军”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考验。

  赛前两天,从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到普通队员,一致表示绝不会重蹈覆辙。但正如上一场对伊朗队一样,国足下半场的溃退实际上也是由于自身想赢怕输的保守思想所致。心理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绝对是国足目前的头号大敌。

  特派记者 林本剑(本报吉隆坡专电)

  

中乌战国足头号大敌是心魔三大关键因素左右前景

  上图:替补门将杨君今晚极可能首发出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