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替补临大考阴影待驱散 朱广沪用兵无过即有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5:30  新民晚报

  打平就能出线,今晚,中国足球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面对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国足迎来的是今年最重要的一场战役,获胜继续向四强目标挺进,一旦失利,朱家军的历史使命或许将画上一个句号。相比中伊之战,今晚三大环节成败与否,将决定国足命运。

  关键一替补能否堪大任

  郑智、李玮峰两大核心缺阵,主力门将李雷雷又因伤难以上场,朱家军面临开赛至今最严峻的兵源短缺。从昨天最后一练的情况看,杜威顶替李玮峰和张耀坤携手中卫线已经没有悬念。

  最近状态出色的杨君顶替李雷雷把守大门,也是不二的选择。当年在沈家军中,杨君就以表现稳健著称,和安琦的竞争也号称龙虎斗。相比之下,郑智的顶替者无疑将承受更大的争议和压力。昨晚最后一练中,朱广沪选择用孙继海、王栋替代郑智、周海滨组合。而右路则交给了两位几乎没有出场过的球员张帅和董方卓。这套阵容相比前两场变化极大,表现如何也存在相当大的变数。

  关键二用兵无过即有功

  上一场先赢后输,朱广沪的换人招来外界的极大质疑。或许是意识到保守的代价,朱广沪最近两天言必称进攻、争胜,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作为主帅的朱广沪本场用兵、指挥仍将面临不小的压力,一旦再出疑问手,很有可能葬送国足出线前景。

  从历史交锋情况看,当年戚务生的教训足以为朱广沪借鉴。1994年广岛亚运会男足决赛,国足首次迎战加入亚足联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对对手了解不够加上轻敌,最终以2比4落败,失去了夺得亚洲冠军的最好机会。之后的1996年亚洲杯,小组赛再遇对手,又以0比2完败。当时戚务生犯下冒进错误,以至在终场前被对手偷袭得手。在实力接近的情况下,主帅的用兵将决定战局发展。

  关键三心理阴影是道坎

  在

世界杯
预选赛
、奥运会预选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中,
中国足球
几次倒在“保平争胜”的策略下,可谓教训惨重。今晚,能否克服这个困扰中国足球几十年的顽疾,对朱家军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考验。

  赛前两天,从谢亚龙到队员,一致表示绝不会重蹈覆辙,为了出线而打平。但正如上场对伊朗队一样,国足下半场的溃败实际上也是自身而起,保守思想作祟所致。心理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绝对是国足头号大敌。一旦今晚对方先进球,或者掀起反攻浪潮,朱家军能否顶住,还是个疑问。

  历史上,中乌在A级赛中交手7次,中国队以2胜1平4负处于绝对下风。此外,中国队3名主力停赛,而乌兹别克斯坦包括沙茨基赫等名将都将出场,无形之中也使强弱对比发生微妙变化。今晚之战,绝不像有些外国媒体所说的那样,中国队出线毫无悬念,而是面临恶战。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吉隆坡今日电)

  评论070718117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