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核心替补面临重大考验 生死战前须防“心魔”作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3:29  今晚报

  今晚,中国足球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面对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迎来了在本届亚洲杯赛上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战役。一旦失利,亚洲杯赛之旅便宣告结束。今晚三大环节成败与否,将决定中国队的命运。

  关键一:核心替补能否堪大任

  郑智、李玮峰两大核心缺阵,主力门将李雷雷和后腰周海滨又因伤难以上场,中国队面临开赛至今最严峻的兵源短缺。从昨天最后一练的情况看,杜威顶替李玮峰,与张耀坤携手中卫线已经没有悬念。无论是经验和个人能力,杜威都是最接近李玮峰的人选。在国奥队的时候,杜威和张耀坤就是后防线上的搭档,两个人的配合也并不陌生。

  此外,在今年中超联赛中状态出色的杨君顶替李雷雷把守国家队大门,也是教练组不二的选择。杨君素以表现稳健著称。相比之下,郑智的顶替者无疑将承受更大的争议和压力。在最后一练中,朱广沪选择用孙继海、王栋替代郑智、周海滨组合。右路的攻防交给了张帅和董方卓。这套阵容变化极大,表现如何也存在相当大的变数。尤其在进攻上,缺少了郑智的梳理,中国队能否打出前两场的漂亮进攻,令人关注。

  关键二:主帅用兵无过即有功

  中伊之战先赢后平,朱广沪的换人招来外界的极大质疑。或许是意识到了保守的代价,朱广沪最近两天,言必称进攻,争胜,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不过,今晚对中乌双方来说均不容有失,对手更是排名亚洲第五的劲旅,作为主帅的朱广沪在本场用兵和指挥方面仍将面临不小的压力。一旦再出疑问手,很有可能葬送中国队的出线机会。

  从中乌两队历史交锋情况看,当年戚务生的教训值得朱广沪借鉴。1994年广岛亚运会决赛,中国队首次迎战刚刚加入亚足联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对对手了解不够加上轻敌,最终中国队以2比4落败,失去了夺得亚洲冠军的最好机会。之后的1996年亚洲杯赛,小组赛中乌两队再度相遇,中国队又以0比2失利。当时戚务生犯下冒进错误,以致在终场前被对手偷袭得手。在实力接近的情况下,主帅的用兵将决定战局发展,尤其是下半场,对朱广沪来说,清晰的战术指令、坚定的战术思路都是不可或缺的。

  关键三:心理阴影能否克服

  打平就出线,这对其他队而言并不是一件难办的事情。不过对于

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条趟不过去的河。在
世界杯
足球赛
预选赛
奥运会预选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中,中国足球几次倒在“保平争胜”的策略下,可谓教训惨重。今晚,能否克服这个困扰中国足球几十年的顽疾,对朱广沪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考验。

  赛前两天,从谢亚龙到队员,一致表示绝不会重蹈覆辙,为了出线而打平。但正如上场对伊朗队一样,中国队下半场的溃败实际上也是保守思想作祟所致。心理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绝对是头号大敌。一旦今晚对方先进球,或者掀起反攻浪潮,中国队能否顶住,还是个疑问。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历史上,中乌在A级赛中交手7次,中国队以2胜1平4负处于绝对下风。此外,中国队多名主力停赛,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包括沙茨基赫等名将都将出场,无形之中也使强弱对比发生微妙变化。今晚之战,绝不像有些外国媒体所说的那样,中国队出线毫无悬念,而是将要面临一场恶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