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乌战斗智斗勇斗运气 全力争胜口号切记光说不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26  新商报

  

中乌战斗智斗勇斗运气全力争胜口号切记光说不练

  ■新商报记者周吉来中国队至少要1分,乌兹别克斯坦人必须要3分。看似中国队占据了优势和主动,但实际情况则不然。90分钟的比赛瞬息万变,国足“打平就能出线”结果倒在出线门槛上的“光荣历史”比比皆是。要想闯过中亚狼这出线的最后一关,中国队需要和对手

  斗智斗勇,而非仅靠一腔热血。此外,鉴于历史上中乌交锋的经历来看,运气也是左右国足出线与否的重要因素。

  中亚狼无比狡猾

  中亚狼是狡猾的,这一点无论是在以往还是如今都得到了验证。今年3月,朱家军曾经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进行过一场热身赛,并轻松以3:1获胜,但到了亚洲杯上一看才知道,人家根本就没上主力跟咱们玩。其狡猾程度可见一斑。

  生死战在即,国足上下群情振奋,大有一口吞掉中亚狼之势。有决心固然好,但也别忘了用智取对手。特别是针对乌兹别克斯坦这样讲究整体战术的球队,一味强攻未必能取得效果———1994年亚运会以及1996年亚洲杯上两队的交锋经历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相对而言,对手必须获胜才能出线,压力要比国足更大。如果70分钟之后,中亚狼仍无法领先,心态无疑会越发急躁。

  从另一方面来说,斗智对于主帅朱广沪更为关键。尽管国足两战一胜一平,差强人意。但是,两场比赛中朱广沪的临场指挥都给人留下疑问。此役,郑智、李玮峰和李雷雷无法上场,如何排兵布阵,如何抑制对手的发挥,这些都需要朱广沪开动脑筋。

  别光嘴上说不怕

  又是打平就出线,难道又将是打死不出线?从国家队上下近日的反应来看,没有一个人流露出哪怕半点要保平的想法,而且都相信中国队绝对有实力击败乌兹别克斯坦,甚至还有希望获得小组第一。难道中国足球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十几次之后终于开了点窍?但愿如此,就怕只是嘴上斗狠,腿肚子却在转筋。

  要说豪言壮语,如今的中国队并没说出什么花儿来。想当年,前人们比现在的教练、球员说得还悲壮、还血性,但是一到了场上就成了软脚蟹。1992年,徐根宝率队迎战韩国,打平就能出线。根宝说,“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但开场9分钟,就被人灌了个3:0;1996年,戚务生率国奥队再遇韩国,同样打平就出线。戚务生说:“我们一定要摘掉‘恐韩'的帽子,我们不恐韩!”随后就排出了532,被人打回了老家。

  实际上,朱广沪和国脚们越是嘴上斗勇,却越是让人心里没底,不知道他们这么说到底是为了让大家放心还是给自壮胆,听起来很容易让人想起这么年多来,好像就没听说哪个球员承认自己恐韩的,但“恐韩症”的确困扰了几代中国球员,直到现在也没彻底根治。

  中国逢乌运气差

  不能不承认,足球场上有很多事情都是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的。比如运气。你能解释一个全场攻势如潮、打了20多脚门的球队,却因为对手的6脚射门便最终2:4输球了吗?你能解释一个全场攻了80多分钟的球队却被对手只历时几秒钟的快速反击而击败吗?但这都是真实存在的比赛,而且就发生在历史的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身上。

  中国队不恐乌,但每次在大赛中遇到他们运气都很糟糕。1994年亚运会男足决赛,乌兹别克斯坦用了6次反击便4:2击败了全场狂攻的中国队。1996年亚洲杯,中国队再遇老对手,结果全场压着对手打了80分钟,无奈无数次必进球都被对方门将和后卫神勇化解,反而是卡西莫夫和沙茨基赫的两次偷袭得手,最终获得了2:0的胜利。在2001年的十强赛上,中国队如愿以偿报了一剑之仇,不但主场2:0击败对手,同时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不过,提前出线后的中国队客场0: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那是整个十强赛期间中国队唯一的一场失利。金身被破,中国队美中不足。

  凡是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国队的运气似乎都背到家了。这一次,会否极泰来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