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乌两只饿虎遭遇生死战 龙王武松打虎能否激励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10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琛

  从1980年奥运会预选赛0∶1负于新加坡没能出线算起,到2004年世界杯外围赛0∶1负于科威特,中国足球已经十多次陷入到了“保平即出线”的魔咒中,而“保平即出线”的最终结束却是“打死也出不了线”。今晚,在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将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会破魔咒吗?

  乌队不是个想捏就捏的软柿子

  战平伊朗后,外界普遍看好中国队将至少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而出线,几个赌博公司开出的赔率都是看好中国队获胜。事实上,如果中国队盲目地乐观的话,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从实力上来讲,中国队并没有绝对的把握,加上长期以来受“打平即出线”魔咒的困扰,中国队的前景并不乐观。

  从国际排名来看,乌兹别克斯坦队目前是亚洲排名第五,远高于中国。而前两场亚洲杯表现,乌队的表现也不亚于中国队,首场虽然负于伊朗队,但在场面上,乌队是压着伊朗队打的,况且他们还缺少萨斯基赫等关键球员。次战对

马来西亚,乌队更是创造了本届亚洲杯赛到目前为止的最大比分。从中国队同乌兹别克斯坦队历史上的交锋来看,中国队完全处于下风, 7场A级赛交锋中竟然是2胜1平4负,所以说中国队远没有到乐观的时候。

  在阵容上,中国队本场比赛却是三名核心球员缺阵,李玮峰和郑智是由于不理智积累了两张黄牌而无缘这场生死大战,而李雷雷则是脚伤将错过这场比赛。三名核心球员同时缺阵,对中国队防守方面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在这场比赛前,中国队的处境要明显好于乌兹别克斯坦队,乌队只有战胜中国队才能出线,而退一步讲,中国队只要战平乌队,还是能够出线。

  “武松打虎”能否激励国足?

  昨日上午,国家队召开了中乌大战的动员会。事实上,这次动员大会事先并没有刻意准备,国家队之所以临时召开也是针对最后一场小组赛又是到了“打平就能出线”的历史时刻,国家队内部当然也不希望

中国足球历史上那些“越是打平就能出线,越是出不了线”的那一幕幕旧事在本届亚洲杯上重演。

  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给队员们进行了一番别开生面的“思想动员”,谢亚龙并没有讲太多的动员口号,而是讲起了“武松在景阳冈上打死猛虎”的那个经典段子——“现在又面临打平即可出线的问题,对于你们来说,必须拿出勇气和胆量来应对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胆子大一些。武松当年为什么能够打死猛虎,完全靠的就是一种胆量,当时武松本来已经喝醉了,能打死老虎就是靠着一股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爆发出来的勇气与胆量。”

  目前C组的形势相当明朗,中国队最后一战存在两种出线可能:一是胜或平乌兹别克斯坦队;二是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但伊朗队同时要输给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和伊朗队比较相互战绩时以总净胜球数占优而出线。显然,伊朗队输给马来西亚队的几率接近于零,中国队要想出线,就一定不能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

  从形势和实力来分析,只要中国队放平心态,打出自己的水平,出线的希望还是很大的。怕就怕国足想攻攻不上,想防又防不住的场面出现,这样一来,魔咒十有八九又要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